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2018年会暨“新师范”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华师举行

2018-01-23 16:25:00
新师范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

1月18日上午,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2018年会暨“新师范”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副处长邓荣海,我校校长王恩科,以及广东省地级市教育局领导,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高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副校长胡钦太主持了会议。

会议开始,副校长胡钦太介绍了在场的嘉宾并对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理事长人选更换作出说明。根据联盟的章程,校长王恩科自动接任原校长刘鸣,成为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理事长。

校长王恩科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师资队伍建设的“四有”标准、“四个相统一”和“四个相结合”的要求,遵循省“创强争先建高地”战略目标和“新师范”理念,紧扣教育学科建设、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信息化建设、培养培训质量提升等主题开展合作研究与实践,联盟有效地形成了校际间、校院间、校地间的供需对接机制以及协同创新平台,有利于实现优质资源汇聚、整合、开发和共享,有利于促进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王恩科认为,新师范与时代的要求和使命紧密结合在一起,传统封闭的师范教育正处于向现代开放的教师教育转变时期,新师范核心的问题就是培养“四有”好老师,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培养大批优质老师。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协同,深刻认识和把握教师教育改革规律,共同有效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

会上,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天伦介绍了联盟2018年工作计划的形成过程与具体工作设想。林天伦表示,根据对基础教育及师范院校发展需求的判断,结合“新师范”建设要求,2018年联盟将在教育学科发展、培养模式创新、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师资队伍水平提升四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与会人员对计划进行了讨论,畅所欲言,普遍认为2018年工作计划切中了联盟成员的发展需求,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同时对细化计划提出了建议。

最后,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对联盟的发展和2018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郑文表达了对教师教育联盟研讨会的感受,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2018工作计划的意见和简单介绍了即将出台的新师范建设方案。郑文解释,广东省教育厅经过反复的征求意见和调研,梳理了现阶段教师教育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包括优化师范生培养布局的工作要求,加强师范院校的招生培养和加强师范生的实际能力培养在内的新师范建设内容。

惠州市教育局、汕尾市教育局、肇庆市教育局、揭阳市教育局、广州市教育局、汕头市教育局、东莞市教育局、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江门市教育局、茂名市教育局、珠海市教育局、佛山市教育局、湛江市教育局、河源市教育局等14个地级市教育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教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广州大学、韶关学院、惠州学院、东莞理工学院、五邑大学、肇庆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等23所高校主要负责人,以及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通讯员:林子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