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7年度“华附联盟”学校校长工作会议

2018-01-18 15:54:43

1月16日,社会服务处、教育发展中心在石牌校区召开了2017年度“华附联盟”学校校长工作会议暨年度考核工作会议。学校副校长胡钦太、社会服务处处长陈培新、教育发展中心全体成员、“华附联盟”学校校长及副校长近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莫祖军校长主持。

会上,三所“华附联盟”学校分享办学经验,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学校副校长杨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校长卜理敏、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门学校校长陆益彰分别就中考备考、手机直播共享课堂、新学校筹建三个方面做了经验介绍。

随后,胡钦太回顾了我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学走过的艰辛历程,肯定了“华附联盟”学校在规模发展、质量提升、特色打造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并肯定了教育发展中心在合作办学和支持、服务“华附联盟”学校的工作。同时,他要求“华附联盟”学校重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出现的不足,比如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不足、办学特色尚未充分展现、办学标准尚未统一、双向联系不够通畅等等,在此基础上,他为“华附联盟”学校今后的发展做了规划:第一,总结经验,提升附校的办学定位;第二,发挥我校的教育资源优势,深化华师与附校的合作,加强附校之间的横向交流与合作;第三,尽快组织力量研制附属学校办学标准;第四,加强教育发展中心的建设,改进对附属学校的服务和支持体系。

郭思乐教授在会上介绍了“生本教育”的基本理念及概念构成,进行了“生本教育”常识的普及。

陈培新就“华附联盟”学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华附联盟”今后的工作思路及要求:一是“建管结合”,强化过程管理。尽快形成“华附联盟”学校的建设标准,建立督导评估机制,开展“诊断式检查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实施“逐级约谈制度”,摸索推出“亮牌”制度,探索形成退出机制。二是完善信息沟通机制。要求附校做好数据定期汇报,中心建立工作简报制度,实现中心与附校的信息实时共享。三是强化附校的看齐意识和规范意识。希望附校校长强化归属意识,做到了解华师,认可华师,代表华师,按华师的规范和规矩办事。四是“既要百花齐放,也不能变样走样”,传承华师的教育文化,推动附校的内涵发展,凝练自身特色,既要鼓励百花齐放,又要避免变样走样。陈培新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妥善处理规模扩展和内涵发展、社会旺盛的合作办学需求与科学合理布局之间的矛盾,推动我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通讯员:赖昌南 | 来源:社会服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