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一流高职”协同培养高水平职业教育师资研讨会在华师举行

2018-01-17 17:00:00
一流高职新师范

1月12日下午,广东省“一流高职”协同培养高水平职业教师师资研讨会我校召开。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我校校长王恩科,以及广东省18所“一流高职”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我校胡钦太副校长主持了会议。

会上,校长王恩科在讲话中指出,中职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经济主战场培养适应产业发展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王恩科认为,广东省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职业教育大省,但是职业教育专任教师无论数量和质量是与职业教育大省不相匹配,目前职业院校教师数量不足、学历学位不达标、技能型应用型水平不高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广东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和主要障碍。他强调,我校响应广东省“新师范”建设中的重要部分,就是服务广东创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先进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形势要求,创新职教师资培养模式,大力提升我省中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质量。

会上,华南师大与18所“一流高职”院校就联合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应用型职业教育师资交换了意见。18所“一流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人,围绕协同培养高水平职业教育师资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高水平中职师资的转段招生、协同培养模式,协同培养高水平职业教育师资的政策期待和创新途径等方面的主题,畅所欲言。

最后,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也提出了建议。郑文表示,华师在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的优势非常突出,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黄友文表示,华师的“新举措”在加强我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影响非常期待,希望可以形成“三赢”的局面:一是能够为全省中职学校输送更多高水平的职教师资人才,补齐中职学校师资队伍的短板,为提高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二是能够为高职院校的学生提供一条新的升学渠道,高职学生可以升入重点师范本科,还可以继续攻读教育硕士;三是华南师范大学可进一步拓展师范教育的内涵,培育职业教育师范生培养的新的增长点。

据悉,不久前,省教育厅提出在广东建设“新师范”,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和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行动,体现了广东省教育厅对新时代教育使命和任务的责任担当。这段时间以来,我校紧紧抓住新时代广东教育发展重大机遇,统筹规划,积极行动,主动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和教育现代化。此次研讨会正是围绕华南师范大学与广东省“一流高职”协同培养高水平职业教育师资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作者/通讯员:刘文惠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