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陈建龙教授做客“华南图书情报论坛”

2018-01-17 10:40:43

1月12日,华南图书情报论坛2018年第一讲在石牌校区图书馆六楼尚书房开讲。华南图书情报论坛是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2016年创设的图书情报学术交流平台。本讲嘉宾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的使命与前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高波教授主持,来自市内14所高校图书馆的同行60余人和我馆30余名职工聆听了报告。

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术性服务机构,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比以往时代肩负更大的责任。陈建龙教授首先从大学、实践、学科、空间、时间五个视角题解了图书馆使命和图书馆前景,指出未来高校图书馆将担负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服务创新、信息文化培育、人类文明弘扬、所属事业发展五层使命,实现精通各类信息资源的专业能手、师生履职尽责的职业帮手、用户信息文化修养的行家里手、世界优秀文化传承和人类文明弘扬的当然旗手、全国高校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的有为舵手功能目标。对于未来高校可期前景,陈教授强调图书馆的发展要注重七大方面,一是因变固本,既要置身于社会信息化发展进程的大背景下,又要结合图书馆发展的理论基础与实际情况;二是坚持用户为导向,助力用户问题的解决;三是注重特色文献的典藏、特种资源的采集;四是细分和关联知识主题,服务为王;五是注重校内外馆际、业际协调;六是优化技术应用,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培育的职责;七是为实现全校共享资源新战略而全面深化服务。报告会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参会人员还就高职院校建设目标和专家一起对图书馆的使命和前景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参会者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学术报告会收获颇多,更加清晰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

作者/通讯员:孟朝晖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