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批中小学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学科专家培训结业

2018-01-16 09:14:21

近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承担为期两年的深圳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培训班和教育信息化学科专家培养班,结业仪式在深圳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副院长张学波,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杨焕亮、副主任张惠敏等出席结业仪式。

深圳市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班和深圳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培训班,是由深圳市各区、校择优推荐出来的中青年电教业务骨干组成。为推进深圳市教育信息化的科学发展,深圳市启动教育信息化“310人才工程”,组织中青年学科业务骨干参与重大项目、课题研究、交流培训等活动。力争培养出一批在深圳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教育技术领军人才,为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培训以项目式教学、专题式研修为主,学员在专家的引领下,开展自己的项目研修。根据学员的项目研究方向,为学员配备不同研究方向的导师,方便学员在项目研究中及时解决问题。学员在每一次的集中培训之后,对自己的项目进行反思,并尝试提出下一步的行动计划并开展实践研究,通过网络研修平台及时与导师进行项目沟通及与同组学员进行沟通,在项目研修中发现问题,通过研讨和实践解决问题,以此来提升学员的能力,最终实现教育信息化实践创新。

两年来,学员们在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聆听近20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参观了5所国内著名中小学,参加10余场学员分享会的历程。最终取得了一批可视化的培训成果,如学员们构建了教学平台,制作了PPT课件、微课视频等教学资源,也发表了论文、出版了教材,获批了区级、市级,乃至省级、国家级课题。

结业仪式上,15名学员被评为优秀学员。领军班班长杜宗宝、专家班副班长何海银代表各自所在班发言,他们表示通过两年的培训,提升了自我,也更加明确了在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的目的和意义,今后将把所学、所思、所感转化到岗位实践中。石义琦、刘越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

黄慕雄指出,本次的学习研修瞄准了智慧教育的发展前沿,从国际化的视野来审视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体现了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这期培训,以智慧教育为主题,授课老师们从理论前沿、技术革新、实践创新等方面入手,做了大量的项目研究。就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问题,授课专家给学员分享了国际视野下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与基础教育课程创新的相关经验。此外,本次培训采用了混合式培训模式,即集中面授、实地考察、网络研修和项目研究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学员与导师、学员与学员之间一起交流、切磋,形成了常态化的合作和交流。

杨焕亮从“分享思想、荟萃人脉”两个方面总结了培训班的丰硕成果。他以“观世音菩萨”生动形象的寄语全体学员:要观察、了解、研究教育信息技术的最新前沿动态,也要勤于谋事(“世”也是“事”),所学、所思、所为都要符合客观实际,更要有自己的学术主张和独到见解,发出自己的声音,发挥领军人才、专家人才的骨干作用,推动智慧教育向前发展,最后,杨主任指出,智慧教育永远在路上,有菩萨心肠,有责任感、有激情,才能苦中有乐。

本次培训旨在培养学员的教育信息化全局统领意识,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提高他们对于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战略决策能力与创新能力,推进基础教育教学变革,加快深圳市教育现代化步伐。据了解,深圳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学科专家培训已经进一步深入到深圳市各个区区级领军、专家型人才的培训中。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引起了全国教育信息化相关先进城市的广泛关注,有利于造就一批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全球化眼光和创新精神的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教育信息化专家,对于引领深圳教育信息化发展,促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通讯员:张学波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