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

2018-01-25 10:55:00

图书馆召开党员领导干部2017年民主生活会

1月19日,图书馆召开了图书馆党员领导干部2017年民主生活会,图书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工会代表、党总支组织委员、青年委员列席会议。会议由陈小健同志主持。

陈小健在会上首先通报了2017年图书馆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一是班子对召开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方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二是会前准备充分。党总支分别召开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代表、部门主任、民主党派人士、工会教代会成员和群众代表、非事业编制人员等6个不同层面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馆内职工对图书馆班子、班子成员以及图书馆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69条,梳理后为14条;发放征求意见表87份,收回87份,征求意见范围覆盖三个校区、所有部门和各类岗位。收集到对班子意见8条,班子成员意见25条;班子成员之间谈心充分;相互批评的意见会前主动进行书面沟通。三是班子及其班子成员查摆问题认真,亲自认真起草发言提纲,集体修改班子对照剖析材料。会前的认真准备为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紧接着他代表班子以及个人做对照检查,并进行了自我批评,同时对班子其他成员也提出了批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馆长高波同志、副馆长徐斌、王中向、郑永田同志分别在会上对照民主生活会主题,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查摆七大方面的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列席会议的工会代表、党总支组织委员、青年委员分别对图书馆未来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陈小健做了小结,强调这次班子民主生活会开的很成功,查摆问题具有针对性,批评与自我批评态度严肃友善,实事求是。既以问题为导向,又明确了整改目标,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团结,达到了生活会目的。

图书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一是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干劲,促进了党员领导干部纯洁性,进一步增强了对改进工作作风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树立了信心,坚定了信念。二是查找了问题,明确了方向。通过认真学习和开展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找出了各自工作中的不足,并进行了认真分析,既剖析了工作作风上的根源,又深挖了思想认识上的不足,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三是经受了锻炼,增进了团结。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每个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增强了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增进了班子的团结和凝聚力,进一步规范了党内的政治生活。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参加文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月18日,根据《中共广东省纪委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学校《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文学院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广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参加了本次会议,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本次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主持。

会前,马卫华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王政忠对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会上,王政忠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对照查摆“政治素养”“严守纪律规矩”“党性原则与执行力”“忠诚意识与作风建设”“责任担当”“纠正四风”和“廉洁自律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并汇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针对2017年度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随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报告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班子成员之间贯彻整风精神,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为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马卫华对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指出文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会议主题,认真查摆七个方面突出问题,准备充分,态度诚恳。班子成员紧扣主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同时,马卫华对学院领导班子提出了三点要求与期望:一要讲政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在更高的政治站位上谋划新发展,干出新作为。二要讲团结。通过管理创新寻求共识,互相配合,一致用力,促进新发展。三要讲正气。继续坚持廉洁自律,在讲正气上给师生做表率。希望文学院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凝聚力量,继续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学校“新师范、出特色”和“两高两化”发展战略多做贡献。文学院班子成员表示,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本次民主生活会精神,用心谋划、扎实推进学院新发展,为学校建设做出新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2017年民主生活会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景陶参会

1月19日,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历史文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文科楼召开2017年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同志主持会议。院长陈文海,副院长张庆海、肖自力、张淑一,党委副书记陈果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景陶参会。

本次会议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重点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联系历史文化学院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黄嗣殷通报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责任、纠正“四风”和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深查细找存在的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剖析,提出努力方向。一是加强党性锻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强化宗旨意识,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是健全从严治党长效机制,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严格标准推进工作落实。五是持续反对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相关规定,把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六是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实现科研、实践、文化的引领作用,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七是切实抓好学院各项工作整改。

随后,黄嗣殷、陈文海带头作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坦诚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坦诚地指出问题和不足,做到剖析透彻、抓住要害、态度诚恳、查摆严格,统一认识,明确整改措施。

何景陶指出,历史文化学院此次民主生活会按照规定程序步骤和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做到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剖析有力、气氛活跃,并且能够结合学院发展实际进行剖析,提出务实、有效的措施。会议总体上符合学校党委的要求,达到了交流促进的目的,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同时,何景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处理好班子主要领导与其他领导、领导与教职工、教师与学生三种关系,做到和谐、团结,凝心聚力开展好学院建设。二是党政领导班子要敢于担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善于攻坚克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要进一步强化创新精神,抓住工作中的主要问题,站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高度上,开展好“新师范”建设,促进学院事业内涵式发展,争取有所突破,开拓学院建设新局面。

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对会前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和会议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研究,进一步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明确了方向。

黄嗣殷、陈文海表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强化廉洁自律,为全面完成学院和学校的各项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离退休教工党委、离退办党支部 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1月18日,按照华师党委[2017]41号文件《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离退休教工党委、离退办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离退休教工党委委员刘琼发、刘浩泰、何天杰、杨小报、孙勤以及离退办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离退办主任石丽红主持会议。

会上,石丽红同志首先带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体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关于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大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整治力度的通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其中“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会议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展开。对照主题和《党章》,联系离退休工作实际,石丽红同志代表离退休教工党委领导班子对2017年工作做了汇报总结,并深入进行对照检查,剖析了离退休工作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对会前收集的民主生活会意见情况原汁原味的向各位党委委员反馈,表示会逐条整改和落实。

会上,石丽红作了个人对照材料的汇报,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剖析。随后,党委委员都纷纷表达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在离退休教工党委、离退办领导班子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石丽红同志能带领离退办全体工作人员用心用情的做好离退休工作,做到了工作没有断,部门正常运转,实属不易和难得,大家对离退办的工作是肯定和满意的。同时,他们也提出了一些希望:希望党委领导针对难以解决的实际问题应站在党中央的政策精神上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敢于向学校及上级反映老同志的诉求和意见,要用“新思想”来引领离退休工作。

石丽红总结表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不干事不担责等问题,确保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发有为地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事业的需要出汗出力。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感谢老同志对我们的肯定和信任,对各位委员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要求,我会结合2018年的工作,在整改落实上投入更大的精力、下更大的功夫,用心用情切实做好离退休服务保障工作。


校工会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按照校党委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1月9日,校工会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体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联系工会领导班子和成员个人思想、作风、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对照检查和述职述廉,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工会党支部书记陈海静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校工会主席胡劲松代表工会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理想信念、作风建设、责任担当、组织生活、创新管理和廉洁自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认真深入分析,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位党员依次发言,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开展了严肃而坦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自身存在问题和根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下一步整改方向和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一致表示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标准要求,对照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境界,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和更实的作风推进工会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对工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指出,工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程序规范,主题突出,认真落实了校党委的有关要求。班子成员发言紧扣主题,查摆问题开诚布公、不走过场,分析原因深入具体,整改措施清晰明确,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健康和谐,体现了党的生活与作风建设的新气象,是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同时,黄兆团对工会领导班子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望。要正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强化学习意识,加强对新时代党领导下工会工作的创新思考;强化服务意识,既要服务于学校发展大局,也要服务于基层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做好换届工作,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机关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双代会”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校长王恩科参加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专题组织生活会

1月5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召开主题为“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议。校长王恩科参加会议,副校长马卫华、资产处处长刘剑文同志列席会议,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光学研究所及凝聚态物理研究所的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陈道华主持专题组织生活会。王恩科围绕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国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等主题,就学院如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做了深入的思考和分析。他指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最重要抓手就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而当前,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虽然迈上了新征程,但挑战也更加严峻,必须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学院改革发展实践。一是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准确把握目标定位和核心战略任务;实施目标管理,制定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到人、狠抓落实。二是要重点推进“两高两化”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特别是完善人才培育激励机制;争取国家级平台实现新突破、省部级以上平台可持续发展。三是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与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四是要大力发扬创先争优精神,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上瞄准、追求卓越,确保实现目标。

学院院长唐志列结合学院实际分别就一流学科建设的宏观目标和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刻剖析。他指出接下来主要围绕“实力雄厚”、“优势明显”、“特色鲜明”三个目标来深入推进学科建设。与会的党员教师均踊跃发言,畅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建设学科的思考和体会。

马卫华指出一流学科建设是一场攻坚战,要着力于内涵建设、整体建设、制度建设、长远发展、特色发展和优势发展。她从一流学科建设的六大任务入手详细解析了具体目标,强调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平台发展,提升服务管理效能,优化资源配置,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积极挖掘潜能,分层次梯度推进,争取出特色上水平。

陈道华表示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及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全校工作会议上作的报告为指引,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全院师生的思想、凝聚全院师生的共识,准确把握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建设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学院内涵发展。积极发挥好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机遇和巨大挑战中,肩负责任,干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学院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国际文化学院教师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主题组织生活会

12月27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党员教师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由国际文化学院党支部书记陈珺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吴坚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从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高等教育的整体提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新时代,高等教育需要从模仿走向创新,快速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把高等教育的成果种在中国的大地上,充分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中的引领作用。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如何做到真学真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尤其是团结全院师生更好地以务实的精神,扎实的态度推进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凌结合学院的实际,就增强文化自信谈了感受。教师党员们围绕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把握新时代汉语教学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机遇等问题畅所欲言,既交流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认识,也从自身教学科研的实际出发做了深入的思考和分享。教师党员们一致认为,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教师,面向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要求,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发展的新机遇,开展与东南亚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国际教育相关的文化与教育研究,将自己的理想、事业与中国梦和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副校长马卫华参加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12月26日,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议,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开展2017年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副校长马卫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列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等党员干部、院长冯启理也一同列席参加。

会议主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前段时间的学习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学习十九大报告通知,放下包袱、打消顾虑,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会议第一个议程是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及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全校工作会议上作的报告,接着同志们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

马卫华首先向与会党员传达了学校工作会议内容,阐述学校未来的改革和发展方向,也期望大家凝聚共识,聚焦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多讨论、真研究,积极加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化办学与合作,制定有效方法和措施,为实现“两高”、“两化”撸袖加油干。

黄荣晓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教师、党员干部更应关心和爱护青年大学生,为其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培养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还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表率,引领大学生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安利表示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身为高校教师应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带头做好榜样,以优良的师德师风,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做社会人,做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造就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才,推动国家尤其是华南地区的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

陈孔亮表示新时代、新气象是十九大以来最鲜明的特点,能够在支部生活上和学校领导面对面交流,这种形式很接地气,也是第一次,这让基层支部生活内容更丰富、质量更高,而且能更好地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定能早日实现“华师梦”,实现“生科梦”。

第二个议程是党员民主评议。各位党员认真总结了2017年工作,支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所有党员都进行了自我总结和自我批评以及提出了整改计划,在党员自我批评后,其他党员对其开展批评,提出其工作中存在不足并给出相应的建议;支部党员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进行民主测评,填写民主测评表,经过群众评议意见和支委会讨论共评出阳成伟、黄荣晓等五位优秀党员。

马卫华在会后做了点评总结,她认为本次会议会前准备充分,充分发挥了中国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对学院党委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同志们能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转化到生活和工作中,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开展各项学院工作,是值得高度肯定的,并且这也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

她还指出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的成员都是学院的科研和教学的骨干,在各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学院学科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一支强有力的科研和教学队伍。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全体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长期的一项政治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学院科研、教学和学科发展特点,创新发展方式,努力做到“出特色,上水平”。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参加光电学院教工支部组织生活会

12月8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第四教工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议,学习贯彻学校工作会议内容和讨论审议吸收周桂耀同志成为预备党员。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列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等党员干部也一同列席参加。

会议严格按照组织的程序进行。首先是发展对象周桂耀宣读入党志愿书,汇报其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现实表现、本人履历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表明今后工作的态度和方向。其入党介绍人介绍了周桂耀的培养意见,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态度,随后与会党员纷纷发表意见,与会党员一致认为,周桂耀作为珠江学者,思想觉悟高,工作全身心投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接着,发展对象周桂耀就与会党员给予的评价进行自我总结,感谢学院一直对其在工作生活中给予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最后,以无记名的形式进行表决,全票赞成,同意吸收周桂耀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朱孔军在会后做了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会前准备充分,会议开得很规范,很认真,很成功,符合党员的发展流程,对学院党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也肯定了周桂耀作为学院学科带头人,在各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学院学科发展。随后,他向与会党员传达了学校工作会议内容,阐述学校未来的改革方向,也期望大家聚焦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与会党员表示,能够在支部生活上和朱孔军面对面交流,这种形式很好,能够让大家凝聚共识,将大家的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建设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上。

他也指出,本次来基层参加组织生活会是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则的要求,自身带头深入基层,积极听取师生意见,搭建通畅的建言渠道。这也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工作“六个一”工程文件精神的要求,重视培养发展青年教师,切实做好青年教师入党服务工作。

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历来是光电学院党建工作的重点,学院党委围绕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摸清底子,抓住根子,找对路子,积极搭建思想平台、业务平台和沟通平台,使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今年已发展了两名青年骨干教师,特别是在高层次人才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各单位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