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广西日报》001版:优质教育惠及乡村

岑溪构建“乡村手机学堂”见闻

2018-01-10 17:38:40

 本报记者 吴凌平 通讯员 覃 波

近日,一节特殊的英语课在岑溪市实验小学开课,除了该校6年级学生在现场听课之外,课堂情况还在岑溪市“乡村手机学堂”平台上同步直播,岑溪市各个乡镇的一线教师和学生都能在线上共享优质资源。

这得益于岑溪市构建的“乡村手机学堂”与电脑终端相结合的现代网络教育平台。

岑溪市150名学生以下的乡村小学、村小分校、教学点共有300多个,这些学校中,学生人数不足100人的小学有50多所。随着国家“三通两平台”建设与“改薄”等项目的实施,岑溪市每所学校都联通了网络,并配备了多媒体教学平台,有光纤到校,有联网电脑,有电视机。

  “硬件设备都有了,但是学校还存在学科教师紧缺、教师大龄化、教师综合素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岑溪市教育局负责人坦言,课开不齐、不好,时时刻刻困扰着乡村学校的教师、学生和家长。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岑溪市和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构建了“华南师大-广西岑溪乡村手机学堂”平台,广大教师、学生可以与大城市的学校教师在线开展磨课、评课、议课、晒课、播课等教研活动。

 “老师运用一部智能手机、一张4G卡,就能逐步实现义务教育从1年级到9年级的所有学科、所有课程视频全覆盖,让边远山区的孩子们享受到优质教育。”该负责人称。

1月3日,入冬不久的岑溪市,寒意阵阵。但在安平镇古麻小学,唐晓玲老师和学生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上一门特殊的数学课。电视屏幕上播放着安平镇中心小学老师的上课视频,学生们认真地听课,唐老师辅助教学,时而提点一下。

古麻小学是一所只有1名教师和1个由12名2年级学生、8名4年级学生合并成复式班的学校,教师配备严重不足。如今,该小学通过“手机学堂”就能收看其他中心小学老师上课的视频。“足不出村,也能享受到和其他学校学生一样的教学。”唐晓玲说。

据介绍,该市通过“乡村手机学堂”,让学区内优秀教师在给自己学生上课的同时,可以将教学过程进行视频录制,通过手机微信平台或电脑端向本学区内薄弱乡村学校教学课堂直播,乡村学校教师可采取协同教学的方式给学生上音乐、美术、科学、英语等课程,也可以将优质课视频下载备用。

 “通过‘乡村手机学堂’,用好本地名师资源,乡村薄弱学校的教师和学生都获益。”安平镇太平中心小学校长岑兴桂说。

 “信息化时代,协同城乡教学,拉近了城乡距离。”李斌老师在“乡村手机学堂”平台上留言称赞。在去年底岑溪市举办的一次教师业务培训班上,岑溪实验小学、岑溪市第二小学、岑溪市第三小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天河附属学校的老师们正在同上一节小学语文课,岑溪市中小学教师利用“乡村手机学堂”网上观课、评课、议课,广州市高校专家、名师、教研员利用手机直播进行远程诊断。“‘乡村手机学堂’可以实时、非实时,跨校、跨区域地做教研,对乡村教师来说非常方便,而且有来自广州的老师、专家点评,也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岑溪市教育局教科所所长林琳感慨。

岑溪市教育局师训股负责人覃坚勇介绍,“乡村手机学堂”教师应用方法主要是3种:一是参考教学视频备课;二是参考备课并选择应用教学视频片段;三是直接播放课堂教学视频协同教学。目前,“乡村手机学堂”平台已经同步构建教学视频资源共1000多个,应用乡村手机学堂平台资源参考备课、协同教学的教师5000多人,教学覆盖中小学生超10万人。

        报道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18-01/08/content_1463813.htm

作者/通讯员:吴凌平 覃波 | 来源:网络教育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