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评估院组织召开教师教育质量监测指标构建座谈会

2018-01-10 15:03:25

1月7日下午,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教师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构建座谈会由我校教师发展评估院牵头在心理学院召开。我校教师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研制专家工作组成员、广州市部分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教师、家长、师范院校毕业5年内的新教师、在校师范生等师范教育各利益相关者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聚焦探讨影响教师教育质量的关键表征因素,研究师范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的构建。会议由教师发展评估院负责人王红统筹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中锋分别主持了分会场的讨论。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于会前提供了专门的咨询建议。

会上,王红首先对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研制的背景、意义、原则、方法和具体内容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师范教育质量和师范教育改革问题,结合自身的立场、研究领域和工作背景,从课程、师资、实践资源、培养方案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工作组表示,将积极总结、凝练和吸收这些意见和建议,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为基础,遵循“能引领、全覆盖、可表征、可量化、可采集”的设计原则,进一步构建更加科学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

据悉,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与我校合作研发共建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平台及师范类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其中,研制教师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是平台建设工作的核心任务。为做好相关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跨领域跨学科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研制专家工作组进行联合攻关。工作组在学校统一领导、统筹安排下开展工作,对教师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内容等进行研究、设计、咨询与论证。校长王恩科担任工作组组长,副校长胡钦太担任执行组长,教师发展评估院负责人王红担任秘书长。

作者/通讯员:教师发展评估院 | 来源:教师发展评估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