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七届“挑战杯•创青春”学生创业大赛

2018-01-05 15:34:53

2017年9-12月,我校举办第七届“挑战杯·创青春”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大赛。校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刁振强,校团委负责老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及近千名参赛师生参加了系列活动。

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参赛作品数量翻倍

本届“挑战杯·创青春”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大赛以“创新立大志,创业成大事”为主题,设立了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三项主体赛事。自今年9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同学们参与热情积极高涨,共收到来自23个学院的104份报名作品,参赛作品数量为历年之最。

学生创业大赛参赛交流、展示与答辩

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培训、评选及答辩,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广州知者教育培训有限责任公司》等3件作品获评金奖,计算机学院的《零步校园》等6件作品获评银奖,体育科学学院的《大学城云捷务汽修有限公司》等7件作品获评铜奖;朱超荣、刘晓霖等8位参赛者获“优秀首席执行官”等个人奖项;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科学学院、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等8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学生创业大赛参赛交流、展示与答辩


参与即挑战,成长比获奖更重要

本届竞赛非常重视创新创业团队的培育和成长,自大赛启动以来,开展宣讲会、赛事答疑、专家培训、往届优秀参赛作者交流会、路演展示、公开答辩等线上线下交流学习活动10余场次,积极推动各创新创业团队成长。

学生创业大赛参赛交流、展示与答辩

广东知者教育培训有限责任公司基于“互联网+协同创新”理念,协同校内学院,整合国内外知名院校、企事业单位优质资源,共同建设面向高校师生和社会实践者,聚焦创新创业意识唤起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集创新创业教学与创新创业实践于一体的高水平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业计划书的完善过程其实就是对产品不断细化、不断挑毛病、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从真正创业角度去思考问题远比去听创业讲座得到的收获更多,体会更深。” 该团队对创业深有感触。

参赛项目:广州知者教育培训有限责任公司

参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所获奖项: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微豆”致力于高校新媒体运营与发展,目前自有线上优质渠道已覆盖近300所高校,超过600万用户,紧密合作渠道覆盖高校逾千所,是中国最大的高校新媒体运营机构。依托优质的线上渠道,“微豆”正全面覆盖线下媒体资源,打造全方位立体校园传媒渠道。“微豆”成立一年多以来,已服务数十家各行业优质客户。

参赛项目:微豆高校新媒体

参赛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获奖项: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童跃儿童运动馆以中国3—12岁青少年生理、心理敏感期为基础研发,依据美国体能协会推荐的青少年体能训练金字塔体系为理论指导,设计科学、系统、安全和快乐的身体运动功能训练课程,并会实时记录每一个孩子的运动情况和心理情况,为孩子定制专属运动方案,立志于让每一个儿童懂得运动、学会运动、热爱运动和享受运动。“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可以拉进团队的距离,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参赛项目:童跃儿童运动馆

参赛学院:体育科学学院

所获奖项: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玩出创意,创新引领未来发展

我校长期以来把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在体制机制上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实施学校卓越英才计划,依托学院建立了13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平台,遴选了一批拔尖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仅2017年就分层分类支持高水平项目93项,金种子项目74项,一般项目138项,总投入约103.2万元;从中推报对接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17项;从中孵化培育国家级和省级挑战杯竞赛项目成果,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3项、铜奖2项,有力地推动创意、创新、创业三者融合,实现对青年大学生的学术带动和创新引领。

学生创业大赛颁奖仪式

同时,我校正在积极建设面向全校师生的“众创空间”,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服务,带领同学们开拓眼界,不仅要将身边的活动“玩出创意”,还将放眼世界,融入时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学生注入创新创业的基因,成为朝气蓬勃、能够适应引领时代发展的人,成为堪当重任、能够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人。

 

作者/通讯员:张思慧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