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中国化当代化研究”开题

2017-12-27 12:08:53
高水平大学建设科学研究

12月23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段吉方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中国化当代化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石牌校区行政楼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东北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以及《天津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家》、《南京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广东社会科学》等学术刊物的40余位专家、学者,就课题研究中涉及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讨论。我校马卫华副校长出席并致辞,开题报告会由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主持。

马卫华在致辞中结合了近年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进步和文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的显著成绩,她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中国化当代化研究”这一重大项目的意义,希望专家们就课题的研究提出宝贵意见,以利于课题组顺利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段吉方介绍了课题选题由来、总体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框架、子课题内容、预期目标、研究计划,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中国化当代化研究之间的分裂与理论融合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中国化当代化研究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核心思想的提炼与完善”、“如何有效批判借鉴国外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的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的基本阐释如何更有效地把握中国文艺批评实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南京大学汪正龙教授、浙江大学王建刚教授、四川大学傅其林教授、河南大学张清民教授、北京大学金永兵教授分别汇报了五个子课题的研究思路、内容框架与研究计划等,并对如何积极有效推进课题研究,完成高水平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做了进一步的讨论。

专家组高度评价了课题研究的意义,并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目标、研究成果等方面对课题研究做出了总结评议,对课题研究的理论定位、问题选择及其预期目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课题研究设计中应进一步加强文献原典的发掘,避免各个子课题之间研究内容的重复叠加等;二是课题总体框架应该强调问题导向意识,设立总论部分,利用问题来引导研究;三是课题应加强对“经典与原典”、“史与论”的研究;四是课题组应该更多地关注马克思主义领域的研究成果,更加重视基础文献的整理研究,并从中更好地打开思路。专家组进行了认真讨论和表决,一致同意项目通过开题。

作者/通讯员:谭嘉仪 张震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