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一带一路”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

2017-12-19 12:27:55

光明网2017年12月16日:

中国-东南亚教育合作共同体初步形成

12月16日-17日,“一带一路”视域下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分别与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的三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在欢迎辞中介绍了该校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扩大和深化与沿线地区特别是东南亚高校和教育机构在汉语教学、汉语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的意愿。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东南亚职业速成汉语》编纂启动仪式。教材顺应“一带一路”建设需求而生,本着“因材施教”编写理念,力求以本土化、职业化、情景化、高效化的方式培养东南亚职业汉语人才,以适应新时代国际汉语教育体系的改革和升级。

本次大会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海内外多所高校的汉语国际教育等相关专业师生同步在线收看了实况转播。

据了解,华南师范大学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具有坚实基础,对东南亚的教育、历史、文化、经济等问题研究成果丰富,东南亚研究中心是学校获得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东南亚对汉语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需求也在持续提升,华南师范大学校将巩固区域优势,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东南亚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的合作,提高东南亚地区汉语教育水平和汉语教育人才质量、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地区民心相通。

开幕式上举行了四国四大学签约仪式,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代表华南师范大学与曼谷大学、新纪元大学(马来西亚)、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印度尼西亚)三方签约,分别成立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曼谷大学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新纪元大学学院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基地,朱孔军为三个基地授牌。这标志着中国-东南亚教育合作共同体初具雏形。(光明融媒记者雷爱侠通讯员张海)

报道链接:http://world.gmw.cn/2017-12/16/content_27117616.htm

 

20171218日《南方日报》A11版:

华师与东南亚三国 共建研究中心推动汉语人才培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瑶 实习生/黄倩欣)一带一路视域下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17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的80多名汉语教育专家学者围绕汉语人才本土化、高校汉语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探讨。

当天,华南师范大学与泰国曼谷大学、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印度尼西亚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签约,分别在三国共建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汉语人才培养。省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已有178个国家和地区开设汉语课程或专业,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广东已有74所高校与15个国家的中文学校缔结关系。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12/18/content_7690505.htm

 

2017年12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视域下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在穗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武勇)12月16日,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视域下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研讨会聚焦东南亚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的回顾与前瞻、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互联网+时代东南亚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新发展、东南亚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基地建设等六个议题,来自国内以及东盟10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和教学人员百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等机构承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机构为会议支持单位。

http://ex.cssn.cn/zx/201712/t20171216_3782527_2.shtml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