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夏晓虹教授来校讲学

2017-12-11 18:15:39

12月10日,由国际文化学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汉语学习与国际推广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国际汉语论坛”第十期暨“岭南学术论坛”第十九期在国际文化学院举行。此次论坛特邀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夏晓虹教授做了题为《“戏剧”概念在近代中国的建构》的讲座。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凌、副院长吕蔚、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葆华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兄弟高校及院系的师生总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教授主持。 

夏晓虹主要研究领域为近代中国文学思潮、女性生活与社会文化,先后赴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学术研究和讲学。夏晓虹在讲座中从五个部分对“戏剧”概念在近代中国的建构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首先,从西学输入的角度分析了戏剧与西方“drama”的调和,指出“随着近代西方文学观念的输入,文类甄别与重组的问题发生”。在分析了“drama”在中国语境下的多种表达之后,以文类重构的方式梳理了“戏”“剧”“曲”与“小说”“诗”的纠缠。接着,讲述了戏曲、戏剧的交错与纠葛及戏剧比戏曲包含更广阔空间的原因。在提出新剧与旧剧出现分野的前提下,重点对新剧的多种内涵进行了阐释,并对“戏曲”与“旧剧”的结盟、对于旧剧的评价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解读。最后,夏晓虹得出了“西方‘drama’的中国化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而以取法泰西为开端,仍要回归到确立中国主体性的势力”的有具有启发性的结论。在互动讨论环节,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提问,夏晓虹就“关于戏剧的研究方法”、“从drama到opera的演变”等问题做出了细致深入的解答。

本次论坛夏晓虹从观念史的角度将中国近代戏剧观念与实践的演化做出了深度解读。左鹏军在总结中提到这是一场内容宏阔、态度严谨、眼光辽远、具有启发性的讲座,并号召师生们在治学道路上追求更加纯粹的学术精神,树立更加崇高的学术品格,在新时代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作者/通讯员:吕蔚 刘书慧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