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人主创的电影走向国际!男主获塞班影帝

2017-12-09 17:36:32
甘小二高水平大学建设

12月8日晚,由华师人主创、美术学院甘小二老师导演的电影《榫卯》获塞班国际电影节四项提名,主演马跃斩获最佳男主角!

塞班电影节现场

 获四项提名,《芳华》同台竞争 

塞班国际电影节是由塞班电影协会LLC主办的、以国际A类电影节为标准打造的国际电影节,也是继戛纳、威尼斯电影节之后又一个新的海岛电影节,其主题为“热爱和平,和谐共生”。

《榫卯》导演、制片人和主演们获奖后合照

本次电影节共有27部作品入围角逐主竞赛单元,我国电影《芳华》、《榫卯》、《战狼2》、《绣春刀2》入围多个奖项。其中,华师美术学院老师甘小二导演的《榫卯》荣膺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剧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音乐等四项提名!

12月8日晚,《榫卯》的主演马跃斩获塞班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著名演员徐帆、吴佩慈为马跃颁发奖。

马跃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马跃激动地表示:“感谢制片人李竞、导演甘小二的坚守,是你们的坚守让我得以获得这个奖项!也感谢影片的女一号徐筠,为这部影片陪伴了我一年多的时间。这是我从影第一次获奖,也是塞班的第一届国际电影节,也是我第一次来塞班。塞班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马跃剧照

马跃说:“陈文远是一个很优秀、很有才华的设计师,在传承父辈文化的过程中,感觉到他父亲的无奈。他不认为他父亲是错的,但他自己的力量远远不够,他对自己存在的价值开始否认,觉得自己迷失了方向。这就是《榫卯》所要表达的,呼唤社会各界对传统建筑文化,甚至中华文化的关注。”

以榫卯的嵌合复建精神家园

《榫卯》由甘小二执导,马跃、徐筠、黄精一等主演,以古建筑修复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陈文远与父亲在他乡异地重建精神家园的故事。《榫卯》历经4期拍摄、摄影组4次集散,辗转2000余公里取景,拍摄100余天,这部电影终于在2017年制作完成。影片用传统古建筑文化精髓——榫卯来类比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人与家庭和社会的关系,以扎实的镜头语言将人与建筑连接起来的情感以及文化传承的深沉表达细腻呈现。

《榫卯》宣传海报

《榫卯》的灵感来源于“古建筑的消失”,甘小二说: “假如说有精神家园这种东西,那么它跟建筑空间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而家族祠堂就是这样一种象征性的代表。”一榫一卯的嵌合,修复的不仅是实在的建筑,还有精神家园。

《榫卯》关注精神家园的重塑

  甘小二:没有精神力量的电影是空心的  

甘小二,《榫卯》电影导演,任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副教授。其剧情长片作品曾18次在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等多个中外电影节展播。其中《山清水秀》获得第22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龙虎奖"评审团特别奖,《举自尘土》获得第四届CIFF中国独立电影节特别奖。

甘小二导演在塞班电影节现场

 

“大概是2005年拍第二部长片《举自尘土》的时候,重复梦到拍不好一场戏。我本来以为这是我的问题,后来看到电影大师伯格曼在七八十岁还经常做噩梦、也会不知道怎么拍,发现这是很多导演都会有的境遇,也就释然了。其实我觉得面对创作的这种诚惶诚恐,可以说是工匠精神的另外一个层面吧。”

《榫卯》在华师取景


问:您的电影为什么会更注重传承传统文化的题材?

甘:如果您在我家乡中原农村走一下,农民家的春联可能是“寄怀楚水吴山外,得意唐诗晋字间”。那是一种根植在民间的、常民文化的基因。所以,也许并不需要特别强调传统,强调传承,自然而然地,人们就会喜爱并且崇尚。今天的情况有所不同,百年的破旧立新,政治动荡和经济发展的确对传统文化构成了双重打击。

但文化不死,民间仍然葆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并且人的精神力量是很重要的,陈凯歌说过吴宇森送给过他一张碟,是《英雄本色》,吴宇森在上面写了句话:这是我一生的骄傲。即便是商业片在以前也是很受欢迎的,因为它有精神力量。精神力量是作者所坚守的东西,是作者投射在他作品上的。如果没有精神力量,那么他的作品就是空心的。

《榫卯》拍摄现场

问:您认为什么是您作品的生命力?您想用什么去打动观众?

甘:海德格尔说:“诗人的整体存在和诗人的天职在诗人的身上构成诗的追问。”作品就是作者对这个追问的回答,这个回答除了反映和反应之外,更重要的是作者投射其中的精神力量,它可能就是亨利·柏格森说的“生命冲力”吧,这决定了作品的生命力。日常言谈中,我们可能称之为“劲儿”,但它不是蛮劲儿。

《榫卯》前期有一年的纪录片拍摄,其实就是漫长的田野考察。之后突然有了构思,经过了一年多的剧本创作、一年多团队作业的筹备和拍摄,再剪辑半年,蛮劲儿早就没有了。做故事片需要叙事的耐心,在叙事进程中作者与角色同呼吸、共命运,角色也慢慢从一个模糊的被造者变成了和你我一样鲜活的人。无论如何,这并非一个他者,并非是他们的故事。

甘导在拍摄现场

问:您认为在这个时代,一部好的电影是什么样的?

甘:能够清晰地呈现人类那难以被清晰呈现的精神与情感世界。

问:对于《榫卯》获得塞班国际电影节4项提名、主演夺得最佳男主角奖,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甘:本届电影节的评审团一共7人,分别来自香港、台湾、大陆、韩国和美国,他们把“最佳男主角”颁给马跃,我认为除了对马跃表演的认可,亦是对《榫卯》主人公精神生活与情感世界的理解和肯定,是对当今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榫卯”隐喻的赞同。 

 塞班国际电影节《榫卯》提名情况一览  

最佳男主角

 

《榫卯》 马跃(获奖)

《出租车司机》宋康昊

《Mr.Long》张震

《Before We Vanish》松田龙平

《Afterimage》Boguslaw Linda

 

 

最佳影片

《芳华》(获奖)

《榫卯》    

《出租车司机》

《The third murder》

《Two Lottery Tickets》

 

 

最佳剧本

《被阳光移动的山脉》王强(获奖)

《榫卯》甘小二/陈广湛

《芳华》严歌苓

《圣诞快乐,莫先生》Lim Dae-hyung

《搬迁》黄丹

《The Third Murder》是枝裕和

 

 

最佳音乐

《圣诞快乐,莫先生》 Ha Heon-Jin(获奖)

《榫卯》蔡晓恩

《芳华》赵林

《The Third Murder》 Ludovico Einaudi

《Two Lottery Tickets》Flora Pop  Alin Zabrauteanu

------------------------------------------------------------------

采写:吴乐思 区茹茵 刘咏怡 图片来源:《榫卯》出品方

执行编辑:郑子鹤 刘冰慧 责任编辑:杨柳青 吴建国 郑宇云

作者/通讯员:吴乐思 区茹茵 刘咏怡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