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华师承办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活动

2017-12-08 19:43:45

光明网2017年12月07日:

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首场报告会举行

12月7-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教信学院讲学厅举行。活动主题为“学习名师、观摩名师、成就名师、名师示范”。

本次活动以混合课堂,课堂模式改革为主线,以一线实操经验讲解为辅的别样精彩报告演讲,走向智慧时代的课堂变革及混合式培训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解剖展示全新课堂形式,体现别样的精彩。并聚焦各高校教学教师发展中心存在问题,展开圆桌会议深入讨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思路。

首场报告会由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黄甫全教授(省教学名师、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与会名师以线上线下想结合的新模式为主线,以实操价值较高的全新引领教师发展理念作为报告讲授基础,针对教学信息化模式中产生的实际问题深入剖析。(光明融媒记者雷爱侠)

报道链接:https://s.cloud.gmw.cn/2016/c/2017-12-07/1034848.shtml

 

《南方日报》2017年12月08日A16版:

全省本科高校教学 名师讲坛昨日启动

未来每年举办一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瑶 实习生/黄倩欣)7日,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首场报告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全省高校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代表、教务部门、年轻教师等200人参加。接下来,该讲坛计划每年举办一场,持续发挥名师群聚效应,增强广大教师教学能力。

目前,全省本科高校共有33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及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247名省级教学名师及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

 会议上,中山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金发分享经验表示,教师要以身作则,打造课堂生命力。他说,应倡导学生的探究精神,一名本科三年级学生质疑《science》封面文章有错误,通过邮件告知作者,得到了对方的称赞,“这一事件,给学生科学研究带来莫大鼓励”。同时,他提出要将最先进的知识融入课堂,从课堂引申社会。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表示,面对全省“新师范”建设,该校正在筹建教师教学能力实训与测评中心,构建职前职后、培养测评、线上线下“三个一体化”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新模式,推动全省教师教学水平提升。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12/08/content_7688268.htm


“南都原创”微信公众号2017年12月09日:

大学老师应该重科研还是重教学?粤高校名师给出了答案

南都讯 记者 尹来 实习生 叶芷晴 通讯员 李宇红 杨柳青 日前,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举行。

“科研的初心是人才培养”

本次活动主题为“学习名师、观摩名师、成就名师、名师示范”,首场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华南师范大学黄甫全教授(省教学名师、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开讲。莫雷教授的“如何当好一名好教师”、王金发教授的“《站讲台》一师魂与师艺”、黄甫全教授的“恪尽教师天职”,三大名师的主旨报告演讲对参会老师有深刻启发。

对于国内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客观倾向,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莫雷表示,科研是强身之本,讲台是立身之基。教师要把教学作为根基,在时间分配上可以多做科研,但是要意识到科研的初心是要回到人才培养上来,所以要在发展好科研的同时坚守本分,把课讲好,把科研成果用在人才培养上。

“科研做得好,教师对学科的把握更透彻”

莫雷还提倡,科研与教学要平衡发展。而青年教师,如果没有特殊的任务要求,要平衡发展科研与教学;如果面临的科研任务较重,允许在站稳讲台的前提下在科研上投入更多时间。同时,他亦鼓励教师在搞好科研的同时,把更多时间投入到人才培养上。因为没有科研的高屋建瓴,即使教得好也教不到高境界,所以教师要搞科研,科研做得好,教师对整个学科的把握就更深入更透彻,问题也抓得更准确。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黄甫全亦表示,高校“重科研、轻教学”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对于普通老师来说,自身要端正位置,大学教师首先是个教师,教师的第一责任是教学。黄甫全教授认为,应该加强教师的品德提升,既要做好自身的科研,也要抽出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教学和教育改革,否则即使体制和政策改进了,如果每个教师不落实,最终还是空话。

责任编辑:柴华 

报道链接:http://www.oeeee.com/mp/a/BAAFRD00002017120960800.html


新快报·ZAKER广州新闻客户端2017年12月09日:

国家级教学名师开讲! 粤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首场报告在华师启动新快报·ZAKER广州前天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实习生 张毓莹 通讯员 杨柳青 崔雪报道 " 教师的第一责任就是教学!"12 月 7 日上午,以 " 学习名师、观摩名师、成就名师、名师示范 " 为主题的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首场报告。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莫雷(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教授王金发(国家级教学名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黄甫全(省教学名师、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等分别做主题演讲,分享教学经验。

青年教师科研教学要平衡发展

" 如何当好一名好教师?" 莫雷教授在主旨报告演讲中表示,教学是立身之基,科研是强身之本。做科研要坚守学术道德规范要求,这不仅是做科研的底线,也是做人的底线。针对部分高校 " 重科研、轻教学 " 的情况,莫雷教授建议高校青年教师科研教学平衡发展," 讲好课这是老师的本分。教师要不忘初心,回归到人才培养上,站稳讲台,将科研的成果用在人才培养上。科研促教学,教学本身也促科研,二者是相互促进的。"

会上,黄甫全教授做了题为 " 恪尽教师天职 " 的报告,他认为:" 教师的第一责任就是教学。教师在做好科研的同时,也要分配充分的时间的精力从事教学和教学改革的工作。这非常重要。事实上,教学工作比科研工作要复杂得多,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资源,因此要做好团队建设。"

此外,莫雷教授也指出了当前高校学生学习热情不高、就业压力大的问题:" 首先,高校应该努力实行专业改革,以应社会对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其次,应该引导社会企业更加可持续发展、全面地选拔人才。第三,要教育学生对自己的发展更有长远的眼光。"

粤本科高校已有 33 位国家级教学名师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忠林在致词中指出,自 2003 年教育部启动教学名师表彰活动以来,广东省国家、省、校三级教学名师建设体系已经完善。截至目前,广东省本科高校已有 33 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及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247 位省级教学名师及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他们长期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为广东省高校教学改革、深化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一天半,行程紧凑,以混合课堂,课堂模式改革为主线,以一线实操经验讲解为辅的报告演讲;聚焦各高校教学教师发展中心存在问题,展开圆桌会议深入讨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思路;关注当下教育热点与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为主线,深入交流。

报道链接: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420000_10045&pk=5a2a785e1bc8e08d340001a5&sharechannel=wx

 

 

作者/通讯员:张代雄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