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2017-11-21 11:52:28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全国共有331项课题获得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我校胡泽洪教授、张玉金教授、马茂军教授、段吉方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4个项目获批立项,位居全国高校第24,师范院校第5,广东高校第3。此前,我校法学院薛刚凌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目前,我校共获批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历年来最好成绩。

胡泽洪教授获批项目“逻辑真理论的历史源流、理论前沿与应用研究”,将系统梳理逻辑真理论的历史源流,全面深入研究逻辑真理论的重大前沿问题,尝试通过真理论悖论的创新性研究探寻逻辑真理论研究的应用价值。张玉金教授获批项目“殷墟甲骨文译注与语法分析及数据库建设”,将依据殷墟甲骨文拓本和照片,做出甲骨文的摹本和释文,运用训诂学、古典文献学和语法学的理论方法进行标点、注释、今译和语法分析等,并运用计算机技术等建设数据库。马茂军教授获批项目“历代古文选本整理及研究”,是对历代古文选本整理与研究的大规模拓荒,具有补白性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与社会意义。段吉方教授获批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中国化当代化研究”,将通过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经典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做出深入的学理研究,突出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从经典形态到当代形态的理论走向与关系,解决当前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忽视经典文本、机械套用观念、理论方法混乱以及批评实践失效等问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文科科研创新,瞄准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等核心指标,以创新驱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通过重大项目培育、基础研究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资助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提高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已在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等高水平大学建设核心指标上取得新进展。

作者/通讯员:陈希红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