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任华师名誉教授”

2017-10-27 13:10:00

《光明日报》2017年10月27日06版: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受聘华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

 

本报广州10月26日电(记者吴春燕)26日,应华南师范大学国家“双一流”物理学学科带头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邀请,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副院长Bernard L. Feringa(伯纳德·L.费林加)受聘为该校名誉教授。

费林加在华南师范大学作了题为《The art of building small》(构建微观世界的奥妙)的学术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子机器概念的缘起,并详细地讲述了研究其重要性,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探索分子机器的奥妙与乐趣。费林加表示,电润湿和智能液晶高分子技术在未来新材料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的研究团队有意愿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研究课题。

周国富说,希望在原来合作基础上,尽快引进费林加课题组的博士后到华南师范大学工作,以分子马达作为切入点,以新型动态液晶材料作为突破口,共同建立一套完整的设计、合成、测试和应用体系,并就新型彩色电润湿显示油墨材料的设计与制备进行深入合作。

报道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0/27/nw.D110000gmrb_20171027_4-06.htm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10月26日: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rnard L. Feringa

受聘华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 拟共建诺奖实验室

中国教育在线讯应华南师范大学国家“双一流”物理学学科带头人、广东省“领军人才”、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邀请,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副院长、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Bernard L. Feringa(伯纳德 L 费林加)教授,于10月26日莅临华南师范大学,期间举行了华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新世纪论坛,期间与省科技厅、市科创委、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及华南师范大学相关领导进行座谈。

 

上午,Bernard L. Feringa一行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液晶材料合成室与液晶器件制备检测室、电子纸产品开发实验室及中试线、微纳器件制造检测实验室、量子纳米材料实验室、光伏太阳能技术实验室,并与实验室负责师生就研究课题方向的延伸、交叉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优秀师生代表座谈交流会上,周国富介绍了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建设、原创性研究成果产出、产学研合作和产业化发展情况,水玲玲教授、王耀教授等,介绍了电润湿显示技术研究与材料制备、智能液晶高分子材料等研究进展情况。Bernard L. Feringa表示,周国富教授研究团队在短短几年内能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汇聚一批国际化的专家学者、取得突出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技术成果,是令人惊叹的。他指出,电润湿和智能液晶高分子技术在未来新材料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的研究团队有意愿与华南师范大学一起探索可以共同合作的研究课题。

下午,Bernard L. Feringa莅临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讲坛”,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art of building small》(构建微观世界的奥妙)的学术报告。周国富主持报告会。报告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子机器概念的缘起,并详细地讲述了研究其重要性,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探索分子机器的奥妙与乐趣。同时,他结合本人的研究工作,给大家生动地展示了如何制备光驱动分子马达,如何进行检测与表征,并介绍了在智能材料的合成与制备中分子马达的广泛应用。他展望指出,分子机器的发展,将是人类对于分子层面控制的一种挑战与进步,同时也给智能生物医药材料等前沿科学带来不可估量的重大影响。Bernard L. Feringa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与讨论,并鼓励大家,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

报告会后,广东省科技厅何棣华副巡视员、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Marjo Crompvoets(郭媚瑶)、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王桂林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和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等莅临研院,王恩科教授向Bernard L. Feringa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陈必华书记、刘柳教授、珠江学者陆旭兵教授和李文辉副院长等参加了报告会。

Bernard L. Feringa(中)和广东省科技厅何棣华副巡视员(左)交谈

Bernard L. Feringa和华师王恩科校长(左二)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王桂林主任(右)交谈

座谈会上,各位领导对Bernard L. Feringa的莅临指导分别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何棣华指出,此次盛情邀请Feringa院士一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是“请进来”打开国门搞建设的举措,对学校了解国际学术发展前沿、促进相关研究领域发展、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都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华师以此为契机,为广东国际科技合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新的动力,为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Marjo Crompvoets表示,Feringa院士的到来架起了华南师范大学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沟通合作的桥梁,将进一步加深中荷高校间的科研交流合作程度,推进中荷科技创新共同发展。王桂林指出,华南师范大学是广州地区非常重要的高校,能够邀请到Feringa院士莅临学术交流,足以说明学校在国际科技学术交流方面的重视程度和吸引力。希望华南师范大学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发挥物理学、光学工程等学科和国际化优势,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王恩科谈到,周国富教授带领的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一直非常重视科技国际化建设工作,2016年获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111计划”光信息创新引智基地,已在包括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3篇,《Advances in Physics》1篇,《ACS Nano》2篇,《Nano Letters》3篇。Feringa院士能够接受邀请来到华南师范大学,是对学校物理学科建设成效的认可和肯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协同创新,互利共赢,力争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周国富谈到,希望在原来良好沟通合作基础上,尽快引进Feringa院士课题组的博士后到华南师范大学工作,以分子马达作为切入点,以新型动态液晶材料作为突破口,共同建立一套完整的设计、合成、测试和应用的体系,并就新型彩色电润湿显示油墨材料的设计与制备进行深入合作,也希望广东省、广州市政府支持华南师范大学与对方建立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实验室。

Bernard L. Feringa接受媒体采访

Bernard L. Feringa于1978年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8年被聘为格罗宁根大学教授,进入化学系任教。因其出色的研究成果,他先后被授予“范霍夫荣誉教授”称号,担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当选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副院长等。2016年,费林加教授因为其在分子机器领域的突破性研究,与法国科学家让?皮埃尔?绍瓦热和美国科学家J?弗雷泽?斯托达特共同获得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这三位科学家研发出了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分子机器,只有人类头发的千分之一大小。它可以是微型“起重机”、人工“肌肉”和袖珍“马达”。这三位科学家对分子的可控运动进行了优化,当注入能量时,分子能执行任务。Bernard L. Feringa则是分子马达的第一人,在1999年,他研发出能在同方向持续旋转的分子旋转叶片,在分子马达的基础上,他成功地让一只比马达大上1万倍的玻璃杯旋转,还设计了一辆纳米车。

通过学术交流与探讨,周国富教授拟将分子马达和新型动态液晶材料作为切入点,以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实验室为平台,以青年人才引进和创新人才国际化联合培养为载体,与Bernard L. Feringa开展具有实质意义的国际科技合作。此次活动是华南师范大学中荷合作的升华与拓展,这将有利于推动已有的广东省科技厅-荷兰国家科学基金委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向做深、做大、做强的内涵方向发展,有利于带动广州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为华南师范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周莹

报道链接:http://guangdong.eol.cn/guangdongnews/201710/t20171026_1562193.shtml

 

2017年10月27日中青在线网: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费林加受聘华南师大

中青在线讯(郑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10月26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副院长、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Bernard L.Feringa(伯纳德·L·费林加)教授来到华南师范大学,出席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新世纪论坛。期间,与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创委、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及华南师范大学相关领导进行座谈。

费林加一行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实验室,并与实验室负责师生就研究课题方向的延伸、交叉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费林加表示,周国富教授研究团队在短短几年内取得的成果是令人惊叹的。他指出,电润湿和智能液晶高分子技术在未来新材料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的研究团队有意愿与华南师范大学一起探索可以共同合作的研究课题。

在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讲坛”上,费林加作了题为《构建微观世界的奥妙》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分子机器概念的缘起及其研究的重要性,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探索分子机器的奥妙与乐趣;同时,他结合本人的研究工作,生动展示了制备光驱动分子马达的过程。他展望,分子机器的发展,是人类对于分子层面控制的一种挑战与进步,将给智能生物医药材料等前沿科学带来不可估量的重大影响。在互动环节中,费林加勉励各位师生,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

报告结束后,广东省科技厅何棣华副厅长、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Marjo Crompvoets(郭媚瑶)、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王桂林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和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等进行座谈。

何棣华指出,此次邀请费林加院士一行前来开展学术交流,对学校了解国际学术发展前沿、促进相关研究领域发展、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具有积极意义。王恩科教授则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实现互利共赢,力争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这是我距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一次,当时我和教授的距离只有几米。”本科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现于浙江大学读博的史可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笑着说道。“我最近做实验不是很顺利,心情有些压抑。”史可樟坦言,费林加教授在讲座中屡次提到的“永不放弃
追逐梦想”给了他很大的鼓舞。他特地请教授把这句话写在了《经典电动力学》的扉页上,“这本书是我们专业的‘圣经’,我会一直带着它”。

据悉,周国富教授拟将分子马达和新型动态液晶材料作为切入点,以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实验室为平台,以青年人才引进和创新人才国际化联合培养为载体,与费林加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此次活动是华南师范大学中荷合作的升华与拓展,有利于推动已有的广东省科技厅-荷兰国家科学基金委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向做深、做大、做强的内涵方向发展,有利于促进广州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将为华南师范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报道链接:http://article.cyol.com/news/content/2017-10/27/content_16627420.htm

 

《南方日报》2017年10月27日第A09版: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任华师名誉教授

双方拟建联合实验室,实施学生互派机制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瑶 实习生/黄倩欣)10月26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伯纳德·L·费林加受聘为华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

    华师物理学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校长王恩科表示,该学科由光学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等多个ESI世界前1%学科为基础,融合光学工程等优势学科而组成。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介绍,此次合作将尽快引进费林加院士课题组的博士后到华师工作,以分子马达作为切入点,以新型动态液晶材料作为突破口,共同建立完整的设计合成测试和应用的体系,并在未来建设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实验室。一部分学生有机会到荷兰实验室学习研究。

    2016年,费林加凭借在分子机器领域研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和其他两位科学家研发出了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分子机器,只有人类头发的千分之一大小。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10/27/content_7677335.htm

 

《广州日报》2017年10月27日A7版:

诺奖得主受聘华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

华师将建“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刘凌、李宇红、杨柳青)昨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副院长、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伯纳德·L·费林加教授(Bernard L. Feringa),受聘华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据介绍,伯纳德·L·费林加将与华南师范大学在新型彩色电润湿显示油墨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等领域展开合作。

昨日,伯纳德·L·费林加莅临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讲坛”,作了题为《The art of building small》(构建微观世界的奥妙)的学术报告。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子机器概念的缘起,并详细地讲述了研究其重要性,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探索分子机器的奥妙与乐趣。Bernard L. Feringa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与讨论,并鼓励大家,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

广东省“领军人才”、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介绍,双方将合作建设“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华师的学生,将有机会在该实验室进行学习和研究。

报道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7-10/27/content_9_8.htm

 

新快报·ZAKER广州2017年10月27日: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Bernard L. Feringa 院士受聘华师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实习生 张毓莹 通讯员 刘凌 李宇红 杨柳青

" 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10 月 26 日上午,2016 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副院长、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 Bernard L. Feringa(伯纳德 · L · 费林加)教授应邀在华南师范大学进行学术报告,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前往聆听。报告结束后,他与学生们亲切互动并勉励大家。当天,他受聘为华师名誉教授。

昨日下午,Bernard L. Feringa 莅临华南师范大学 " 新世纪讲坛 ",在大学城校区理 5 栋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art of building small》(构建微观世界的奥妙)的学术报告。现场,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子机器概念的缘起,并详细地讲述了研究其重要性,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述了探索分子机器的奥妙与乐趣。他表示,分子机器的发展,将是人类对于分子层面控制的一种挑战与进步,同时也给智能生物医药材料等前沿科学带来不可估量的重大影响。

Bernard L. Feringa 表示,电润湿和智能液晶高分子技术在未来新材料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的研究团队有意愿与华南师范大学一起探索可以共同合作的研究课题。通过学术交流与探讨,华师国家 " 双一流 " 物理学学科带头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拟将分子马达和新型动态液晶材料作为切入点,以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实验室为平台,以青年人才引进和创新人才国际化联合培养为载体,与 Bernard L. Feringa 开展具有实质意义的国际科技合作。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建成后,华师学生将有机会进入该实验室,和诺贝尔科学家一起学习和研究。

报告会后,王恩科教授向 Bernard L. Feringa 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华南师范大学中荷合作的升华与拓展,这将有利于推动已有的广东省科技厅 - 荷兰国家科学基金委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为华南师范大学国家 " 双一流 " 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贡献。

Bernard L. Feringa:

1978 年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8 年被聘为格罗宁根大学教授,进入化学系任教。 因其出色的研究成果,他先后被授予 " 范霍夫荣誉教授 " 称号,担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当选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副院长等。2016 年,费林加教授因为其在分子机器领域的突破性研究,与法国科学家让 · 皮埃尔 · 绍瓦热和美国科学家 J · 弗雷泽 · 斯托达特共同获得了 "2016 年诺贝尔化学奖 "。这三位科学家研发出了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分子机器,只有人类头发的千分之一大小。它可以是微型 " 起重机 "、人工 " 肌肉 " 和袖珍 " 马达 "。这三位科学家对分子的可控运动进行了优化,当注入能量时,分子能执行任务。Bernard L. Feringa 则是分子马达的第一人,在 1999 年,他研发出能在同方向持续旋转的分子旋转叶片,在分子马达的基础上,他成功地让一只比马达大上 1 万倍的玻璃杯旋转,还设计了一辆纳米车。

报道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420000_10045&pk=59f1b8601bc8e0d43f0001a3&sharechannel=wx

 

《信息时报》2017年10月27日:

华师将建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

费林加在华师作学术报告,现场座位坐满人 ,不少学生坐在地板上聆听。 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昨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副院长、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伯纳德·L·费林加(下称费林加)应邀在华南师范大学作学术报告,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同时,费林加受聘为华师名誉教授。据悉,接下来华师将建立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

昨日下午,费林加受邀在华南师范大学作了题为《构建微观世界的奥妙》的学术报告,向同学们阐述了探索分子机器的奥妙与乐趣。

通过学术交流与探讨,华师国家“双一流”物理学学科带头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拟将分子马达和新型动态液晶材料作为切入点,与费林加开展具有实质意义的国际科技合作。周国富告诉记者,接下来,部分学生将有机会被选送到费林加的实验室联合培养。同时,学校将会建立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目前已和费林加达成共识。该实验室将会是开放的,将来也会邀请更多的诺奖得主参与其中。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刘凌 李宇红 杨柳青

报道链接:http://www.xxsb.com/findArticle/22751.html

 

2017年11月27日南都微信公众号“咩事”:

厉害了我的华师!拟建诺奖联合实验室,化学奖得主受聘名誉教授!

南都讯 记者尹来 通讯员李宇红 杨柳青 周莹 “我想,在未来我们会有很多的合作机会,而且也非常期待两校学生的互相交流。”昨天,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荷兰科学家伯纳德·L·费林加应邀来到华南师范大学,为华师的学子们做了一堂十分精彩的学术报告。华师校长王恩科还向费林加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 

DSC_0679_副本.jpg

10月26日,华师校长王恩科授予 Benard.L.Feringa 华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南都记者 钟锐钧 实习生翁思成  摄

化学奖得主惊叹华师实验室

伯纳德·L·费林加此次广州行是应华师国家“双一流”物理学学科带头人、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的邀请。

“这是我第一次来广州,我跟学校、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是所非常棒的学校。”费林加表示,华南师范大学与荷兰方面的合作历史十分悠久。 

昨天上午,他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多个实验室,惊叹于华师实验室硬件水平之高,并与实验室负责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他充分了解了我们平台的特点,特别是在高分子材料、新型显示技术和一些功能器件的研究领域,我们具有明显有优势,在全球所处的地位也非常明显。”周国富表示,费林加对华师研究团队在短短几年内能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汇聚一批国际化的专家学者、取得突出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技术成果,表示了惊叹。

“费林加认为,电润湿和智能液晶高分子技术在未来新材料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的研究团队有意愿与华南师范大学一起探索可以共同合作的研究课题。”周国富说。 

人物简介: 伯纳德·L·费林加,于1978年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8年被聘为格罗宁根大学教授,进入化学系任教。因其出色的研究成果,他先后被授予“范霍夫荣誉教授”称号,担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当选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副院长等。

 

想帮助华师学子成为科学新星

费林加教授因在分子机器领域的突破性研究,与另两位科学家特共同获得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三位科学家研发出了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分子机器,只有人类头发的千分之一大小。三位科学家对分子的可控运动进行了优化,当注入能量时,分子能执行任务。费林加则是分子马达的第一人。 

实际上,分子机器很有可能会在未来的新材料、传感器、储能系统等领域大显身手。比如在医疗领域,科学家努力能够生产出由分子马达驱动的分子机器人,有一天,医生把这种机器注入你的血管,它可以自己找到缺陷细胞,释放携带的药物,或者进行修复。费林加说,“这就像是一部科幻巨作”。

报告中,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子机器概念的缘起,并详细地讲述了研究该领域的重要性。他还结合本人的研究工作,给大家生动地展示了如何制备光驱动分子马达,如何进行检测与表征,并介绍了在智能材料的合成与制备中分子马达的广泛应用。 

“我有一个梦,就是帮助你们这些年轻人都成为科学新星。”这位诺奖获得者说,分子机器的发展,将是人类对于分子层面控制的一种挑战与进步,同时也给智能生物医药材料等前沿科学带来不可估量的重大影响。他还鼓励大家,这个领域的研究,非常希望各领域科学家的联手合作,“联手创造一个全新的未来。” 

 

华师拟搭建诺贝尔奖实验室 

“此次获聘名誉教授,我非常荣幸。”费林加说,他和他的团队都非常期待与华师建立合作关系。周国富证实了这种合作的可能。

周国富表示,希望在原来良好沟通合作基础上,尽快引进费林加院士课题组的博士后到华师工作,以分子马达作为切入点,以新型动态液晶材料作为突破口,共同建立一套完整的设计、合成、测试和应用的体系,并就新型彩色电润湿显示油墨材料的设计与制备进行深入合作,也希望广东省、广州市政府支持华南师范大学与对方建立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实验室。

“将来,华师的部分学生可以被选中,派到他的诺贝尔奖实验室去。大家一起联合培养,联合研究。我们可以先从几个学生开始,逐渐实现双方的互派互送。”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7102756311.html?from=singlemessage

 

2017年 11月27日广州电视台午间新闻报道:

华师聘诺奖得主为名誉教授

 

 

作者/通讯员:李静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