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陈金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2017-10-23 11:34:50
十九大陈金龙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进行了科学谋划,提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宣言,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担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才不会辜负、错过这个时代,才能引领时代发展、推动时代进步。

 

一、“四个伟大”是顺应新时代的宣示

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是时代赋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起点、新矛盾、新任务,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

进行伟大斗争是精神状态的宣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升,各方面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然而,当今中国正处在历史大变革、结构大调整、格局大变动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利益分化、价值多元、新旧矛盾交织,平衡各种利益关系与价值取向、解决各种复杂矛盾的难度加大。同时,随着中国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批评、渗透、打压增多,大国之间的博弈和较量加剧。在此背景下,进行伟大斗争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无法回避的选择。这里所说的伟大斗争,既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实践行动,也是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

建设伟大工程是责任主体的宣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清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判断。但也应当看到,党内存在的问题并未完全解决,建设伟大工程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发展,更需要强有力的政党全面领导。只有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才能担负时代和人民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建设伟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作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责任主体的宣示。

推进伟大事业是旗帜道路的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崛起和成功,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理论创新、制度建构、文化发展的科学性。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反映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代表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和未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于中国发展、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进伟大事业,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停步、不折腾,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决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宣示。

实现伟大梦想是追求目标的宣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向往和追求,经过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近百年的持续奋斗,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应当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面临艰巨任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和困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有利于增进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发展和世界和平的维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时代的召唤,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担负的历史使命、追求和奋斗目标。

 

二、“四个伟大”是一个有机整体

“四个伟大”各有其明确内涵与指向,但又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对“四个伟大”内在关系的精辟概括揭示和把握。

进行伟大斗争是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使中国共产党人面临艰巨任务,只有经过伟大斗争,才能化解前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障碍。同时,进行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也需要进行伟大斗争的毅力、勇气和胆识。只有经过伟大斗争,才能激浊扬清,去除党内的痼疾,建设伟大工程;才能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伟大事业;才能消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障碍,实现伟大梦想。因此,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需要的精神气质、精神品格,以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和气概,才能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建设伟大工程是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建设伟大工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才能驾驭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只有建设伟大工程,才能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只有建设伟大工程,增强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在“四个伟大”之中,建设伟大工程居于核心地位。

推进伟大事业是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指明了方向。进行伟大斗争,化解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的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和特色。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归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必不可少的阶段,建设伟大工程,目的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现伟大梦想,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题中应有之义,又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与辉煌。

实现伟大梦想是目标。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说到底是为了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彻底摆脱中华民族落后的被动局面,由发展中国家步入发达国家之列;才能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共同富裕;才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因此,实现伟大梦想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向往和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目标,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不可缺少的条件。

 

三、切实担负“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政党,担当意识与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人要担负“四个伟大”的责任和使命,既要强化责任意识与使命意识、着力推进理论创新,也要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宽广的眼界谋划未来。

强化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富有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的政党。每当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处于危难时刻,需要中国共产党担当和贡献时,总能挺身而出,出色完成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需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投入“四个伟大”的实践之中,完成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

着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需要理论指导,进行“四个伟大”的实践,不仅需要理论指导,而且需要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为此,首先必须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跳不出原来的思路和框框,就难以实现理论创新。同时,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创新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要求,从时代任务出发确定理论创新的主题与内容。再者,理论创新必须针对问题、解决问题,以“四个伟大”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并根据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进行“四个伟大”的实践,需要集中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里说明了人民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也就说明了人民的支持和参与对于“四个伟大”的意义。事实上,进行伟大斗争需要人民的参与和支持,人民是进行伟大斗争的主体;建设伟大工程主要依靠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力量,但也离不开人民的监督和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行的动力;实现伟大梦想,是人民的期待、人民的诉求,更需要人民智慧和力量的支撑。依靠人民、信任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也是担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力量所在。

以宽广的眼界谋划未来。“四个伟大”都是富有挑战性的实践,需要战略思维来谋划,以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增强实践过程的系统性、预见性。同时,“四个伟大”的实践要求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将中国问题置于全球背景下来思考,在合理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通过中国实践为国际社会奉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以推动国际社会的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同时成就“四个伟大”。

伟大的时代赋予伟大的责任,切实担负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诉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的必然选择。

(本文作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作者/通讯员:陈金龙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