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的“互联网+”校园生活

2017-09-30 10:01:24
智慧校园互联网+

未到学校先听课,看着直播来报到

主播介绍大学城校区情况

9月3日是2017级新生报到的日子。文学院新生林同学通过手机直播很快找到了报到点,“爸爸妈妈在家正关注手机直播,虽然没来送我,但是通过直播看到这么美丽的校园,这么多热心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他们都很放心。”

南海校区新生接受直播采访

当天,校宣传部、学工部联合开展了“17·启航——华南师范大学校史校情新生入学直播”,在石牌、大学城、南海三大校区同时进行,在线观看达48000余人次。3个小时里,学生主播走遍校园的主要文化景点并介绍校史校情,新生、辅导员、老师、家长纷纷上镜互动,“秉持艰苦奋斗华师精神,传承心院学风,学有所成。” 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奕华通过直播寄语新生。

地科院2017级辅导员接受直播采访

早在暑假期间,学工部就通过网络教育学院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平台为新生进行了一场直播答疑活动。学工部副部长雷蕾通过三个锦囊,解读了新生资助政策;保卫处副处长余怀忠从盗、抢、骗等五个方面切入,提醒大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并贴心准备防骗小tips;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斌原通过分析大学新生常见心理困惑,引导新生积极适应大学生活。

新生答疑直播

来自文学院的新生聂嘉韵说:“很多人一开始对于大学生活都会很茫然,有了这些指导,了解到许多大学学习的经验,以后也能少走些弯路。”据学工部副部长王岩老师介绍:“通过直播开展入学教育,既及时又有效。同学们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今年新生被骗的案例也变少了。”

今年是我校首次运用网络直播开展新生入学指导。王岩介绍道,早在去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刘鸣校长就提出,华南师大要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新路径。入学直播不仅受到师生家长的关注,还被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等媒体报道并给予了很高评价,同时,这样的做法对其他高校起了引导作用。

 

一部手机玩转大学

提到“互联网+”,不少同学第一个想到的都是手机。如今校园内已经实现“无现金生活”,人人手握一部手机就可以解决基本消费问题。

光电学院的黄庚荣同学在进入大学前没有太多手机支付的体验,在开学前,他第一次体验了在网上交学费,“以往交学费的时候,经常要拿着现金排队,如果人多的话,整个下午的时间都浪费在排队上,现在网上缴费不但方便,还节省了时间。”

网上缴费

华师网上缴费系统不仅支持银行卡支付,也支持微信支付。便利与安全是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米克丽同学称赞的地方:“对于我这样从远方来的学生来说,网上缴费免去了我携带大量现金的不便,而且也比较安全。”

除了网上交学杂费、网费和饭卡充值之外,本学期学校还开通了网上缴水电费。食堂也在积极利用互联网解决问题,大学城楠园一楼的煲仔饭窗口上学期开设了网上点餐系统,解决该窗口人数爆棚与现做排队时间长的矛盾。

网上点餐便利窗口

在互联网发展的大势下,大学生的学习、生活都在悄然发生变化。无论是最近上线的小程序“砺儒小课堂”网络学习平台,还是图书馆开通微信借还书等网络渠道,都让同学们体会到互联网给学习、生活带来的变化。化环学院的林同学感慨道:“我们确实时刻都在享受校园‘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作者/通讯员:李仪 彭乐怡 熊芳 肖道侃 杨璐 钟子幸 冯炜鸿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