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计划:“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2017-09-30 09:39:24
青云计划

 

2015年12月,华南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研究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负责老师雷蕾冒着严寒来到北京参加企业研讨会。台上,企业负责人正介绍着针对员工进修开设的企业学院,雷蕾的心中却思绪万千。当企业的课程网页“噔”地打开的一瞬间,雷蕾脑海里也“噔”地冒出了一个想法:“我们也可以给华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办一个学院。”

 

华师首个家庭经济困难生发展型培养计划正式落地

早在几年前,华师便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补贴的百分百覆盖。而2016年中国学生资助报告白皮书中也明确提出,今后的学生资助方向要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工作室建立襄助家庭经济困难生学院的想法也在此时应需而生。经过长达2年的探索和筹备,2017年5月,华师首个贫困生发展型培养计划“青云计划”正式落地。

启动仪式

2017年6月,青云计划第一期正式在石牌校区、大学城校区分别开班,共计招募学员60人。第一学期以为期18周,每周一小时的课程学习为主。结合授课学生的自身发展需要,工作室围绕情商、财商、能力三大方向开设了原创特色课程。第二学期伊始,青云计划拟定聘请导师为学生做陪伴式指导,并提供资金支持,以“公益”或“创业”为主题,学生5人一组开展项目实践。“学生只有把理论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才能有本质的成长,我们相信这个计划能带给他们改变,也十分期待这种改变。”雷蕾老师说道。此外,寒暑假期间也会以团队辅导,模拟游戏等形式开展两次训练营。

训练营

除了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基本课程和实践外,青云计划也将分阶段开展三次成长评估,由学生本人、老师及学生同学共同打分。青云计划石牌校区主要负责人蔡颖老师强调,“一个人的成长轨迹需要被记录,分数的高低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能强化自我认同感。”对于在青云计划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工作室也设立了激励机制,如评比优秀学员,开展游学计划等。“我们希望给学生建立起一个精英式培养,体验式成长的科学体系。”蔡颖老师说道。

导师笔记

 

特色课程满足学员全面发展

早在2017年6月,工作室已经完成青云计划教师队伍的组建,整个团队由学生处资助科老师、辅导员共24人构成,涵盖老、中、青不同层次的老师。为了使课程符合学生的发展需求,青云计划采用集体备课的形式,每一堂课都要试讲试听,由所有老师共同敲定。据任课老师万宗节介绍,青云计划按照学员的思维模式设计课程,使他们易于适应发展型模式的培养。“我们力求先构建自我,树立信心,再解决情感,而后形成理性。”

教师备课

开班第一课以“自我探索”为主题。主讲老师雷蕾希望学员能正确认识自我价值,构建一个与世界良性互动的方式。“技术性的课程学习是容易的,而激发一个人的内在力量是比较难的,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课程做到。”

自我探索课程

除了培养学员们的自我认知,青云计划也着眼于塑造同学们的个人形象与气质,专门开设了一门形体形象选修课,鼓励学员参与。蔡颖强调,设置这样的课程旨在提高同学们对自身的认同感,树立自信心和自身气质。“一个良好健康的外在形象也会帮助他们更好地走向社会,这也是我们整个项目的特色所在。”

自我探索课程

“我们相信的,是每一个努力向上的生命个体。”

“青云”取自王勃名句“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青云计划的初衷是要通过计划的实施,让学员坚持梦想,追求卓越,“不坠青云之志”,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对学员提出期望, “青云计划的学员要做自己生命的主角,不做别人生命中的过客。要有梦想,用行动点燃青云之梦;要自信,找到自己的发展中自信的支点;要创新,寻求超越自己的方法;要坚持,克服一切困难,成就自己的青云之志。”他表示,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围绕“改革、创新、特色、质量、品牌”的理念,鼓励学生追求卓越,立志做一个“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堪当大任”的卓越英才,努力为学生个性化提供群体或个人的精准服务。

见面大会

在青云计划营造的“没有责难、可以犯错、被爱围绕”的环境里,同学们渴望获得自身的变化,积极参与到课堂之中。正如已步入大三的青云计划学员何筱瞳在见面会的发言:“我们相信的,是每一个努力向上的生命个体。”

训练营

一次,雷蕾老师的课程原定上到下午一点半,最后直至两点二十分才结束,但除了一些下午有课必须离开的同学,其他人都选择了认真听完全程。在竞选班委的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上台发言竞选,最终老师决定将每个班的班委由原定的三人增至五人。“当时我非常感动,没想到大家刚开始就这么积极地融入进来。”大学城校区的负责人林海岸说道。

训练营

为了设计青云计划的logo,学生们组建了VI团队。经过详细的讨论后,VI团队决定以展翅高飞的鸿鹄作为logo的整体形象,翅膀融入了合作的理念,由紧握的双手拟化而成,“学员们宛如鸿鹄一般志存高远、蓬勃向上。”这是青云计划的初衷,也是60位学员的共同期盼。

 

 

 

作者/通讯员:许曼玲 郭欣桐 郑国豪 孙境怡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