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师生海外访学交流活动

2017-09-15 16:40:34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华南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改革方案(2015-2020年)》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根据《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教育学学科群实施方案》,推进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教育科学学院将办学国际化工作摆在突出地位。今年暑假,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支持下,学院组织近50名师生分别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台湾台中教育大学进行交流访学。

赴台中教育大学交流访学活动的主题是“教师教育的培养与发展”,参与的学校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台中教育大学。为期两周的交流访学过程中,教科院师生参加了专题报告研讨、两岸教师教育学术交流论坛等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还参加了教学PK竞赛、视障实验和义工服务等教育体验类活动,深入了解了台湾地区教师培养现状及中小学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

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行程亦精彩纷呈。交流访学的主要内容包括了解新西兰教育发展情况,与奥克兰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进行学习互动交流。访学团还参观了奥克兰大学爱普生校区的图书馆和教育系,深入当地学校,开展教育调研,走进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课堂,了解学校的教学、科研及文化,聆听教育系学者讲座。

通过交流访学,师生们拓宽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实践教育教学的能力,提高了对当地文化的认识,增进与访问学校师生的友谊。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访学交流很有意义,收获颇丰,在未来的学习进程中,要认真总结访学经验,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广东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据悉,教育科学学院近三年来非常重视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提高。在进一步夯实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国际与区域合作领域和途径。通过建设 “海峡两岸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邀请香港、台湾地区专家学者来院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授课。近年来陆续邀请来自美国、瑞士、日本、新西兰、英国等国外境外的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学院通过资助短期交流、集体海外访学等“走出去”的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近期学院还将组织学生前往日本进行短期访学交流。

作者/通讯员:施雨丹 李论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