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胡钦太参加中俄教育战略对话并作主旨发言

2017-09-14 11:17:05

9月12-13日,由教育部推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俄教育战略对话会议在广州举行。作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的重要环节之一,本次对话以“面向2030的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研讨内容包括儿童早期发展和学前教育、小学和中学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多个专题。

我校副校长胡钦太受邀作为专家参加战略对话。大会开幕式后,胡钦太参加了高等教育专题对话并作题为《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的教育信息化》的主旨发言。胡钦太首先总结了“教育现代化2030”的国际国内宏观背景。他认为,当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加大力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必须对传统的工业社会框架下构建起来的教育体制进行深刻变革,才能应对信息化社会的人才培养要求,实现面向“教育现代化2030”的发展目标;随后,他就2010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当前存在问题与面临挑战等角度,对我国以信息技术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作了系统阐述;最后,胡钦太展望了基于“互联网+”理念的 “教育信息化2030”发展全景图,并从教育、社会、生活和谐共生的宏观图景和人与技术和谐相处的微观图景进行解剖和分析,提出面向“教育现代化2030”的教育信息化推进路径。

主旨发言后,胡钦太与参加专题对话的中俄高等教育专家就目前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度对话,并解答现场参会人员的提问。

来自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俄罗斯教育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和中国部分高校、研究机构、中小学、非政府组织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等约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战略对话。

作者/通讯员:郑凯 | 来源:网络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