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王少彬教授、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许康研究员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7-09-13 08:31:36

近日,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化学工程系王少彬教授、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许康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大学城校区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7月11日上午,王少彬作了题为《Green carbon-based materials for energy conversion and remediation of water contamination》的学术报告,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会上,王少彬教授首先对纳米碳材料的维度、制备方法和性能特点进行详细介绍,其次介绍了掺杂了N、S的碳材料以及碳化氮的制备方法,并对如何通过碳小球的掺杂对其光化学性能进行改性进行了介绍。会后,王少彬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7月11日下午,许康带来题为《Manipulating interphasial chemistry in batteri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蔡跃鹏教授主持。会上许康研究员介绍了电解液研究进展及其团队在水系锂离子电池方面的研究成果。他首先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研究背景以及无水电解质的优缺点;随后介绍了水系电解液在锂电池中的应用;并对SEI膜的研究以及阴极存在的挑战进行了介绍。许康研究员的报告精彩纷呈,不仅为师生拓宽了电解液研究的视野,也为水系锂离子电池研究打开了新思路。会后,许康研究员详细解答了师生的提问,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王少彬,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198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90年获得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硕士学位,1995-1998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化学工程博士学位。王教授从1990年起,先后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科学中心、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国家材料与化学研究所、美国奥本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从事学术研究工作。2003年起受聘于科延大学。主要研究兴趣为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应用于吸附、催化、燃料、能源转化和环境修复等。目前已发表SCI文章300多篇/章,积累引用超过14000次,H因子为67。他于2012年获得澳大利亚汤森路透引用与创新奖,并被列为Elsevier在化学工程与环境科学和工程学科最多被引的研究者之一,也是Thomson Reuters的SCI高被引的研究者。现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会成员。

许康,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美国橡树岭联合大学国家研究委员会顾问。从事电解质材料和界面化学工作二十余年。多次获得国防部及国际奖励,包括“Best Paper Award of Army Science”(2010),“Invention  of the Year Award”(2016年)和International Battery Association Technology Award(2017年)等。在国际TOP期刊上发表论文160多篇,文章引用次数超过13,000次;H因子61。 2004年和2014年发表的两篇电解液研究进展(Chemical Reviews )被公认为电池研究工作者的“标准参考书”。2015年发表在Science上的文章被评论为“为水系电解液应用开创新途径”。撰写和编辑3部/章节书,拥有20余项美国专利。

作者/通讯员:黄溦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