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海南省林业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7-09-05 09:06:05

暑假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带队,专程赴海南,走进山间田头,走访考察奋战在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并出席了我校与海南省林业厅举行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海南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亚东、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方林、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科技处处长聂瑞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党委书记黄荣晓等参加了项目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朱孔军对江海声团队三十多年来默默坚守科研一线的精神表示了深深的感动和肯定。朱孔军还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特别指出我校生命科学学科凝聚了一批包括了院士、“长江学者”等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著名专家学者,在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势必可为海南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希望以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契机,围绕双方共同需求,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内容与范围,着力为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的发展。

周亚东表示,海南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多年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江海声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与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合作开展的各项资源调查、监测、保护区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在自然保护区和主要林区数字化平台建设、海南省第二次湿地资源与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工作中取得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扎实推进了海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冯启理、江海声分别就双方今后的产学研合作作了发言。最后,吴坚、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方林代表双方签署了《校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朱孔军带领考察队,深入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邦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南湾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我校(兴隆)鳄鱼产学研合作基地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和慰问,深入了解江海声教授团队多年以来在海南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情况。他对工作组长期以来坚守科研岗位的工作作风表示钦佩,勉励师生们继续克难奋进、主动作为,不断推进产学研深度发展,为我国生态建设贡献力量。在考察过程中,考察队与万宁市、白沙县、陵水县等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或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多场座谈会,为我校在海南开展生态研究和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协调。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江海声教授带领的团队是研究海南生态时间最久的专家团队之一,时间长达三十多年,他们不断探索、持久守护海南的生态资源,研究对象从单一物种延伸至生态系统。团队近年主要开展了海南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和主要林区数字化平台建设;海南省森林植被样方调查;海南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与第二次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资源调查等数据平台建设与资源调查工作,为海南的保护工作储备了第一手的本地研究数据,也为海南培养了一批扎根本土,一支带不走的生态保护专业队伍。江海声团队参与了多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创建或晋升科学考察和申报,以及《海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研究编制、海南省“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工作,这些研究成果被海南省政府采纳并颁布执行。至今,该团队仍一直奔走于海南生态保护的第一线,持续为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

作者/通讯员:余杰华 林思亮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