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高中联盟在我校成立

2017-07-03 09:13:00
新闻视角

6月12日,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高中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二届广东省高中学生发展指导高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带头人莫雷教授,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副处长倪熙、副调研员陈丽霞,广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聂衍刚,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钟文川,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肖朝云,广东广雅中学副校长吴新华,广州市执信中学副校长彭斌以及近300名来自全国高中学校的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心理学院院长张卫主持。

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高中联盟是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等学校共同发起,各学校自愿参加,服务于学生发展指导的非营利性合作组织。在成立仪式上,刘鸣、全汉炎、钟文川、莫雷和倪熙等相继发表致辞,对联盟成立与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联盟的职责和功能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打造我省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的特色体系提出了希望。出席会议的联盟代表一致表决同意通过《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高中联盟章程》和设立15家理事长单位,并一致表决同意将联盟秘书长单位设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鸣、倪熙、莫雷和陈丽霞等为15家理事长单位授牌。据悉,首批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高中联盟单位达92家。

第二届学生发展指导高峰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与广东省实验中学联合主办,特别邀请了台湾嘉义大学辅导与咨商学系专任教授吴芝仪、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副主席何玉芬作主旨报告;台湾辅导教师协会常务理事余宗晋、温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刘鹏志,以及省内多所在学生发展指导实践中有丰富经验的高中学校代表作特邀报告。各位主讲人从社会认知取向生涯教育理念与实践、生涯规划教育发展、生涯教育课程等多角度介绍了中学生生涯教育的理念与实践、发展方向、区域推进策略以及学生发展指导的意义。

6月13日至14日,本次论坛举办为期两天的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坊。工作坊中,余宗晋老师则以“生涯教育课程的内容设计和课程开发”开展专题;攸佳宁老师强调才干是高中生自我探索的重要内容;杨鹏、王秋萍和钟燕三位老师给学员带来了以“自我探索”为主题的同课异构;蓝敏、刘庆生、吴小建和杨鹏四位老师围绕“生涯教育校本特色活动的开发与实施”这一主题作经验分享。

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高中联盟的成立将聚焦普通高中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通过专家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和强强合作,在理论研究、课程开发、校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打造学生发展指导综合服务平台,为学校提供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解决方案,开展生涯教育理论与实务研究,实现师资共享、教学经验共享、资源共享等,与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同推动各地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开展。同时,本次大会的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和工作坊帮助自己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提升在学校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能力,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作者/通讯员:陈雪欣 韦奕君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