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觅春柳”话剧演绎大赛在我校举办

寻觅春柳百态,诠释话剧人生

2017-05-16 09:00:17
校园聚焦

百年之前,春柳社成立,话剧的春天在中国悄然绽放;百年后的今天,一群痴迷于话剧艺术的大学生,追寻春柳社的足迹,复兴校园话剧。

5月6日晚,第五届“觅春柳”话剧演绎大赛决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音乐厅举办。本届大赛共有18支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最后5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舞台的灯光悄悄由暗转亮,伴随着观众的掌声,话剧大赛拉开帷幕。第一支队伍红花羊蹄甲队的剧目《Baby Blue》从当下时代背景切入,通过母亲的视角展现现代女性怀孕生子的内心世界,反映了现实的社会问题。紧接着,以一曲激昂悲壮的配乐为开头,百年寻梦队《中华的舞会》上演了民国时期的爱国青年救国救民与爱恨情仇交织的故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队的《上山》则紧紧围绕“规矩”二字,面对命运,主角们争执不断,最后出人意料的结局引人深思。接下来,时空扭转,秒距队的《一秒》大胆创新,虚拟了一个“时间等于金钱”的世界,一秒的距离前后都是世间的离合悲情,用时间换生命的真情更是纯粹动人。最后演出的是自由平等文明队改编的剧目《青衣》,中国女人特有的韧性被演绎的淋漓尽致。

在校团委和文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觅春柳”话剧大赛发展得愈发成熟,在“觅春柳”话剧大赛发展的五年间,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队伍及优秀剧目,如菁菁剧社曾凭借《易魂记》获得了第十三届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的最高奖项“金刺猬奖”。大赛中的剧目由表演者们自导自演,本着对话剧的满腔热情,他们在舞台上塑造出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引领观众感受校园话剧的魅力。荣获本次大赛最佳男主角称号的冯宇轩表示,大赛的意义就在于给普通的大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话剧队伍结束表演后,BR乐队的演奏再次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经过大众评审和专业评审的投票结果统计,本次比赛一等奖的获奖者是秒距队,获二等奖的是百年寻梦队、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队,获三等奖的是红花羊蹄甲队、自由平等文明和谐队。

来自中山大学中东剧社的指导老师赵国栋点评道,“无论是剧目的质量还是演员素质都非常高,绝对不比艺术学院表演专业的学生差!但同时我也希望大家对戏剧的理解更加宽泛,希望明年能够看到更丰富的剧目。”观众言及赛后观感也用了震撼二字来形容,“演员演技精湛,精彩绝伦!”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双发,文学院关工委主任周文彬、文学院团委书记董光柱及各学院辅导员等出席了本次大赛。

作者/通讯员:彭乐怡 范菁芹 杨璐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