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华师人这样做

2017-04-21 16:53:01

编者按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4月11日,省委发出《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高校来说,应该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呢?

今天,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刘鸣以及全体校领导参加了广东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下午,学校向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办、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工会、校团委、机关党委、后勤党委、社科处、科技处、规划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受学校党委的委托,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他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宣传,联系广东实际谋划推动未来工作。

就华师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黄兆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认识,要把我们的认识统一到省委的部署和文件的精神上来;二是要精心组织,宣传部要牵头对学校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作总体的安排和计划,组织部要根据省委的要求对干部的培训作出计划和安排;三是要结合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实际,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长江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对广东而言意义重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的肯定,是对广东未来的指引,也是对广东的期望。陈金龙强调,“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四个坚持”是“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保障,“两个走在前列”是“四个坚持、三个支撑”的逻辑结果。

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刘凌就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最新指示,从历史角度和个人工作角度两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一、从历史的角度看党中央对广东工作发展定位的理念变化。2012年12月7日-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广东考察,当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地方考察的第一站。其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要求广东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现在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前列”,看出中央对广东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对广东的目标要求是不变的,都是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次在发展原则上,都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

另外,这次批示还着重提出了“三个支撑”,而且这三个支撑都是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迫切难题,体现了中央对广东发展模式和经验的重视,希望广东能为全国发展提供有效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广东一定要调整好着力点,发挥改革开放以来勇为天下先的精神,探索发展出一条新形势下发展的道路。

二、从个人工作角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接下来,我们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广东工作的指示做一个系统梳理,在校内开展更加广泛的宣传,凝聚师生的力量,为广东未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事处处长丁时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的重要批示是全省工作的总纲,要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确保广东省走在前列,作为创新驱动的高等教育也要走在前列。要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契机,建设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丁时进指出,华南师范大学要如何走在前列?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摸清家底,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学校发展;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群众中去,找准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最后是要制定学校发展的具体对策,增强凝聚力凝心聚力,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加强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全校积极向上的工作局面。

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庭胜指出,深化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要立足两个实际:立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立足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际。当前我校正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一流大学不仅要建设一流学科,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出培养一流的学生。一流的人才必须要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一流学生必须具备创新意识。

学生工作部门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工作。1.抓好创新创业教育。近期,将着力建好大学城校区融“众包”、“众筹”、“众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着力办好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抓好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的学习宣传。依托“紫荆学习论坛”,通过开展专家讲座、副书记座谈会、辅导员主题沙龙等活动,帮助学生政工干部全面准确领会批示的精神实质。3.抓好学生群体的学习宣传。依托学生干部队伍、学生社团,积极开展相关主题班会、教育实践、学生代表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全面深入学习宣传重要批示精神。同时精心组织媒体报道,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和网络宣传工作,使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学生“四个自信”。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就创新驱动下的企业和人才发展战略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高等大学培养创新人才,应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方面着手,从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思想教育等方面构建一个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

他强调,创新驱动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政策链等多个方面,这四链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可有效把创新发展的各要素匹配。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下的高校发展方面,广东高校在该地区中应如何定位和发展自己,教育在这种背景下如何为大湾区的发展做贡献,以及高校如何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等。

 

作为长江学者和著名党史研究专家

陈金龙教授还接受了广东卫视的采访

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了解读

以下是解读的详细版

 

新的历史起点  新的行动指南

 

陈金龙

 

“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改革发展的把脉定位,是今后一个时期广东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一、“四个坚持”:广东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是对广东改革发展的方向指引,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党的领导,要求广东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使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成为广东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坚持党的领导,要求广东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切实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提高党领导广东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否定。广东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广东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通过广东改革发展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和效率,增进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宏观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各有其独特的内涵,分别聚焦发展动力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人与自然关系和谐问题、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实现了发展观念的变革。新发展理念所针对、所要解决的问题,广东不同程度存在,只有将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发展的具体政策、实践行动,才能发挥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广东发展全局的作用。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广东的崛起和辉煌。通过改革解决目前妨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激发社会活力,通过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建立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仍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必须凝聚改革开放共识,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创新改革开放思路和方法,为全面深化改革出点子、出经验。

 

二、“三个支撑”:广东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多方面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是对广东改革发展战略重点的理性选择。

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各地都在摸索路径、寻找办法。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需求,重塑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广东应为全国积累经验、提供支撑。

依据经济发展规律,在投资增速放缓和效率下降的情况下,必须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使经济增长获得新的动力源泉。就广东而言,要保持现有发展优势,提升发展速度,必须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通过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使广东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我国对外开放应更多关注走出去,主动参与构建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特别是要掌握制度性话语权,引领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广东在对外开放方面有良好基础,也有诸多便利条件,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此,必须积极探索国际投资合作新方式、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建设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以集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形成与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构提供支撑。

 

三、“两个走在前列”:广东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是对广东改革发展目标的定位,是对“两个率先”的重申和强调。

广东已立下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军令状。应当承认,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存在有利条件,也面临较大困难。连续28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经济基础。但人口近半、面积占七成的粤东西北地区,人均GDP却不到全国的2/3,这是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障碍。如何均衡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如何协调城乡发展,如何通过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以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如何通过精准扶贫消除贫困人口,是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建国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方位的变革,是新文明形态的建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能沿袭西方国家的老路,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经验,而要保持中国特色、走出中国道路。广东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化解现代化过程中的障碍和难题,实现文明形态的转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四个坚持”是“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保障,“两个走在前列”是“四个坚持、三个支撑”的逻辑结果。

 

这次全体校领导参加培训班

和举行学习贯彻座谈会

启动了华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序幕

接下来还将有更多

扎实的学习贯彻活动

作者/通讯员:熊芳 秦雪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