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

2017-05-24 09:04:36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以身示范,科研育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地理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系列活动之二

地理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响应省委《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结合实际细化学习方案,制定具体工作安排。学院党委采取专题学习、学习论坛、专题组织生活等方式认真学习、深入探讨,不断深化对重要批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联系学院实际谋划推动未来工作,统领学院工作全局。

5月19日,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了“以身示范 科研育人”第二次支部活动,主题为“大学生—研究生移动课堂研修计划”。副校长朱竑出席了会议并作了深入指导。中山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城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云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党员刘玉亭教授、广州民盟经济委副主任姚华松副研究员、我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老师、副院长张争胜教授、陈忠暖教授和陶伟教授、陈淳老师、夏丽丽老师、赵海霞老师、卢屏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大二科研积极分子等近100人到场参与。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主持。会议以党支部生活为载体,围绕高水平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把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答辩与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培育结合起来,确立了以“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提供可能性”为抓手,继续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院工作的重点。

朱竑对此次教工党支部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地理科学学院的本次教工党支部活动形式新颖、主题鲜明,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双一流”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才培养,大学的本质在于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提供可能性,充分挖掘学生的天性,因材施教,培育适合不同发展路径的优秀学生。今天的本科生、研究生移动课堂,整整四个小时的学习,对学生是一次全方位的熏陶,让致力于科研的同学明晰自己的发展路径、激发自身的潜能;对学院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是有益的探索,让我们在学生培养方式上做进一步的思考,关注课程的数量和质量,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学院务必深入领会国家战略实施高度及广东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部署,推动学院工作创新和内涵质量提升,认真谋划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谢朝阳指出,高等教育大众化深入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多样化、个性化高等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教育对象也在发生变化,他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与以往大学生相比有了很大变化。我们熟悉的教育理念、管理方式、人才培养机制、教学内容和方式,都迫切需要作出调整。我们学院一直在努力探索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环境变迁、综合素质过硬的大学生。今天的移动课堂,是一个大胆尝试,希望能为徘徊在科研大门之外的学子指明一个方向,提供一些帮助。今后我们还会摸索更多的形式,给同学们带来多种成长的选择和更大的收益。

与会的研究生们认为,通过这次活动,深入了解了什么是研究规范,对如何提出一个科学问题以及如何针对科学问题组织研究的框架有了深刻的体会。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的同学对研究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有的同学知道了如何开展课题的选题、如何撰写研究报告,有的同学感受到了师兄师姐和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有的同学表示科研报告会是如此的生动和亲切。

此次会议属于地理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以身示范 科研育人”的系列活动。它紧密结合学校发展规划,进一步探索适合地理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强化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争取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地理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以身示范  科研育人系列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重要批示指引我们,以此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热爱党,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行业,做好本职工作,上好每一堂课,真正把教育和科研工作做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为学生、为社会贡献力量。地理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以身示范 科研育人”主题系列活动。第一次活动于2017年5月9日进行,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主题开展。有近50人参加了会议,包括教工党支部的老师、创新创业团队的同学、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会议由学院党委谢朝阳书记主持并致辞。

进行主题汇报的本科生科研团队分别来自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和GIS三个专业。他们的项目分别是:(1)陈宇、范雨轩、余之婷、郭烁、王艺晓等,“汉江河口区彩砂活动与侵蚀淤积过程”,指导教师:周厚云教授;(2)郑心怡、陈梅、彭一升、刘嘉慧、蔡春烁等,“恐怖袭击下公共场所最优逃生路线和出口评估:以广州市正佳广场为例”,指导教师:梅志雄教授;(3)张锐明、汤琦、梁博文、罗晓瑾、刘念等,“新河浦历史街区社区构建与场所精神”,指导教师:陶伟教授。团队成员对各自项目进行了汇报,内容包括选题意义、文献综述、前期准备工作、项目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等。项目指导教师分别对项目的开展及汇报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充分指出立项的意义及存在的不足。现场师生纷纷发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融洽,通过这次跨专业的深入交流,师生们收获颇丰。

周厚云老师对于同学们的认真态度和钻研精神给予极大的肯定,希望同学们能把工作做得更细点、更充分些。梅志雄老师就创新点的选择和研究方法的采用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陶伟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先知而后行,在系统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主动进行科研实践,通过实践了解科研规范。汪丽娜老师对于项目中路线设计的问题很感兴趣,与团队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廖伟群老师鼓励大家积极申报、持久热情,少一些功利、多一些科研精神。吴祖兴副书记在文献梳理和论文撰写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他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勇于实践,敢于探索。谢朝阳书记对此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励,激发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希望教工党员们努力做到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在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把科研育人常态化,为培养对社会有用又成功的地理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支部组织生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5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主题的支部组织生活会,2015级、2016级的全体党员和重点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朱超荣主持。

会上,同学们一起重温了相关的新闻报道,结合自身经历交流了学习体会。所有党员和重点发展对象纷纷表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不负青春, 立志做大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继续奋斗,奉献青春的力量。2015级发展对象邱翔翔认为:“我们不要忘记自己写入党申请时的豪言壮志,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励志勤学筑信念”;2015级发展对象刘仁为将来的学习生活做规划:“在今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将要继续多读书,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2016级发展对象朱赟结合自身体会,呼吁:“我们正处于人生黄金时期,要努力学习,要有勇气,敢做敢闯敢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2015级党员骆君寿同志认为“作为一个明年就要毕业,走上就业岗位的研究生党员,应该要学习习总书记在政法大学提到的焦裕禄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青春就应该用来奋斗!”;2016级党员陶晓君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认为党员应该要积极参与实践,要将学习、观察、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将自己锻炼成为德才兼备的全面人才。

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林丹萍总结指出,广东处在改革发展的前沿,同时党和国家十分关注青年人的成长,作为华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党员和重点发展对象,我们更加应该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重视加强理论学习,紧跟党的步伐,为将来的事业积累知识和经验。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坚持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为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东重要批示精神系列活动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作出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为了在全体师生中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四三二”重要批示精神,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教职工专题学习会、师生研讨座谈会等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的系列学习活动。

4月27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广东重要批示精神”全院教职工专题学习会议。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对习近平总书记“四三二”重要批示精神作了深入的解读,强调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批示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来。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黄嗣殷进一步指出,要加强学习宣传工作,使重要批示精神在全体师生中入心入脑。学院各项工作要以批示精神为导向,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广东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造就人才,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深化学习效果,5月5日下午,学院组织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团学主要学生干部代表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三二”精神座谈会,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副书记陈果、辅导员周奋、陈启萍、刘旖、刘金英等多位老师出席了会议。在座谈会上,黄嗣殷书记向代表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三二”重要批示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阐述深刻,对学院广大师生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启发作用。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社科专家理论座谈会

5月3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社科专家理论座谈会。学校社科处处长刘志铭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要求,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经济与管理学院谌新民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广东发展关键时期动能转换的难得良机,也是高等院校在新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的重要法宝。谌新民从重要批示为广东发展动能转换指明了方向、为高校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和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动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

文学院凌逾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与学习,谈了自己对习近平重要批示的的深刻认识:“四个坚持”是主旨思想,“三个支撑”是行动指南,“两个走在前列”是目标方向。“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落实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热爱党,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行业,做好本职工作,上好每一堂课,真正把教育和科研工作做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为学生为社会贡献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陈立柱研究员从中西历史文化差异角度对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谈了自己的理解与认识。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一方面强调普遍性、另一方面提出文化之间对立的西方,以及强调种姓差别的印度是不会有人提出的,或者提出来了也不会有广泛的响应。但是在“天下为公”“天下情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精神主导的中国,提出来似乎是很自然的,也会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与理解。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仅是中国领导人发表的关于人类、天下与世界命运的识认,它更体现了中国文化对于世界前途的关照、理解与认识。

经济与管理学院贾丽虹教授以“骄傲”“欣慰”“动力”“压力”四个关键词表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的感悟。一是骄傲:2012年12月邓小平南巡二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之后首次到地方考察就是广东,他表示之所以到广东,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二是欣慰:总书记2012年12月视察广东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希望,四年多过去了,广东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率先整治“裸官”,“县县通高速的交通大会战”,“史上最严”防污治理工作,“扶贫双到”等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非常显著的。三是动力:关键时刻,总书记给予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批示,对于广东既是鼓舞,更是动力。四是压力:广东学人前辈创下了“不唯上不唯书只为实”的学术传统,不仅讲好了“广东故事”,更重要的是将广东故事的蓝本上升为“中国故事”。因此,新一代学者应该继续发扬这种精神,继续传接好这一接力棒。

政治与行政学院张强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是在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下,对广东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广东工作寄予的厚望,希望广东继续引领全国经济社会改革,为其他省份积累经验、树立榜样。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敢为人先,在经济社会领域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新的历史时期,广东应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经济社会领域的各项改革,当前应进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顶层设计,激发改革发展的动力,在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和民生事业等领域,展开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持久的活力和动力。

政治与行政学院杨和焰副教授认为,创新是进一步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通过创新激发和解放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寄予的厚望。他结合自己学科专业就政府预算治理现代化谈了自己的想法。他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没有政府预算治理现代化,就没有政府管理现代化,广东省预算公开、预算细化、预算审计监督方面已经有许多新的探索,在新的发展环境中,需要进一步探索,形成突破,推进广东省政府管理创新,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管理环境。

与会的其他专家代表也分别结合各自的学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思考与体会作了发言与交流。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地理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要求全院师生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重要批示精神的实质,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学院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于4月24至28日,以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教工党支部于4月27日召开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等出席会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支部书记陶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和系统深入地理解把握“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自觉以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目标,要求全体教师党员凝聚共识、加深理解,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科建设、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去。他强调学院将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

神、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学校、学院的发展规划与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领学院各项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的思考与体会,作了发言与交流。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重视和关怀,“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深刻阐述了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殷切期望,令人倍感振奋。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驱动发展等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开创广东发展的新局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各学生党支部通过专题学习会、座谈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并且收到学习心得、总结等70余篇。同学们结合地理专业知识,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认为广东省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领先者、人口大省、GDP大省,应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继续保持并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引领、带动全国其它地方更好地发展。毕业班同学则从自身的经历和思考切入,认为广东省在改革开放中走在了前列,作为大学生和未来的人民教师,应当走在前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用新的目标去指引前行。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将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起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上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生科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师生党员座谈会

4月28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师生党员座谈会,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副书记詹清光、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学生党员代表近30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詹清光副书记主持。

座谈会上,黄荣晓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的内容,即“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黄书记对批示内容进行了简要解读,并谈了自己对重要批示精神的理解和体验,认为批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明确了工作旗帜和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明确了工作的发展路径和奋斗目标,即通过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黄书记特别提到,学习重要批示精神应与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相结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学院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视团队工作,进一步明确思路,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打造品牌,为学院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支撑。

 随后,詹清光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对各党支部近期的学习工作作出部署,他希望大家以今天的座谈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自觉将其运用到学习、研究和工作中,促进支部工作和个人的理论学习。接着,与会的师生党员们结合重要批示精神纷纷谈了学习体会和心得,大家从学院的发展、创新创业、以专业服务生产力发展、学院平台建设、科技政策支撑、提供发展机遇、实现青年抱负、支部特色工作和先锋堡垒作用、发挥榜样力量、党员的思想成长和奉献意识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悟,为学院党建工作、高水平学院建设建言献策。

 最后,黄荣晓对与会的党员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求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近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二,要求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以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第三,自觉把学习融入到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之中,将重要批示精神转化为学院发展的新动力。第四,提高党支部工作成效,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努力营造政治氛围,并以出色的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组织举办习近平对广东工作的批示暨习近平治国理政理论专题学习会

5月4日,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组织、举办习近平对广东工作的批示暨习近平治国理政理论专题学习会,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江乐忠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相光做《从中国梦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逻辑》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学院党委委员、离退休党支部支委、关工委全体委员、全体辅导员、学生党支部支委及主要学生干部等共30余人参加。

江乐忠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批示及治国理政理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及其治国理政思想作为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彰显了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强调党员师生作为学校发展和改革队伍的一员,只有加强学习和领会,才能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好的贡献。

陈相光围绕从中国梦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从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总框架、实现中国人民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基于科学社会主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方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逻辑。

会上,与会师生党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中国精神、中国话语、中国故事、中国奇迹、中国方案等畅所欲言。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对自身的工作和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江乐忠最后总结并提出,全体同志要继续加强学习,全面把握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批示和治国理政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要不断思考,要学深,要学透。同时要求与会同志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建设高水平大学新征程中,不断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优化,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党办、校办举办学习沙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4月27日,党办校办举行首场学习沙龙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出席了学习沙龙并作了深入指导。党办校办支部在深入学习贯彻讨论中,确立了以“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队伍”为抓手,切实深化学习贯彻工作,推进各项工作上台阶。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点评了党办校办的本期沙龙学习活动形式好、主题鲜明、讨论充分,并与全体党员畅谈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和厚望。学校各级党组织务必从国家战略实施高度及广东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部署,深入领会、抓住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朱孔军强调,学校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思考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三是推动学校各项改革,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内涵质量提升;四是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和学科优势,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朱孔军在讲话中,对党办校办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办公室工作要立足当好高水平大学创新管理的推动者和引领者,要有大格局、大情怀、大视野、大责任、大担当,工作中找准立足点和结合点,做学习和工作的有心人。

党支部书记郭小川传达了上级以及学校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精神。校办主任蓝其强在谈学习体会时强调,党办校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不仅要学深学透,形成强烈的思想共识,还要把批示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形成行动自觉,努力争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创新思维,主动作为,主动适应教育和学校发展新常态,理解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内外兼修,抓好着力点,进一步深化服务管理职能并高效创新地开展工作。

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岗位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富有深意,极大增强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深学透,结合两办工作实际,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以学习沙龙形式举行党员民主生活会是党办、校办贯彻学校党建工作“六个一”的创新举措,活动形式新颖,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气氛热烈。

 

机关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4月28日,机关党委在石牌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到会指导,机关党委书记龙君、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全体委员、入党积极分子、第三期、第四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党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机关党委委员郭小川主持。

龙君指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核心要求,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广东省高校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关键在于“落地”与“落实”。会议强调机关党委学习活动要做到“四个结合”:结合机关服务意识,做好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任务;结合机关职责任务,“两学一做”应常态化,做到知行结合,“做”是关键;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强化绩效管理,进行机关改革,服务师生;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员要做到慎用权力,依法依规办事,清清白白做人。

会议另一项议程是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活动。会议首先回顾了第三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的历程。第三期培训班主题为“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两学一做’,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班长池景泉分享了培训班中体验式教学、访谈教学与红色拓展训练等活动感想,希望机关党员在实际生活中充分践行“井冈山精神”体现党员先进性,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培训班学员张长海、王敏琳、林盛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播放了培训班视频。会议还对第四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进行了动员,并公布了第四期培训班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同上井冈山,共筑华师梦”,班长对培训安排与班委成员、培训纪律与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说明,龙君对第四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活动提出三点要求:要求学员认真学习;不做危险行为;严格自律,展示华师形象。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的精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的精神,在中国高等教育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加快推进学院学科建设的步伐,4月27—29日,在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带领下,院长张庆茂、党委副书记李卫东、副院长王金东等党委委员一行8人先后赴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以下简称“华中科大光电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华中师大物理学院”)进行调研交流。

华中科大光电学院党委书记刘继文、院长张新亮、副书记李玲、副院长江建军、杨晓非,院工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霞辉,院长助理聂明局、院属激光技术系主任秦应雄等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座谈。张新亮向调研组汇报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等基本情况,介绍了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成绩,阐述了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划。我院张庆茂介绍我院基本情况,强调华中科大光电学院与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广泛长久,华中科大的光学学科是一流学科,其学科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对我们的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会后,调研组还参观了华中科大光电学院大学生公共项目实验室、教学实验中心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

随后,调研组与华中师大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迪明、常务副院长杨亚东、副院长胡响明、党委副书记吴建成等人进行交流。杨亚东就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的平台建设、科研的前沿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双方就学科交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教学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情况、管理体制改革、党建及学生工作等各方面工作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探讨。

此次调研以国家加强“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领学院工作全局,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紧密结合学校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目标定位,强化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加快推进“以光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物理学交叉学科群”建设,争取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按省委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活动。

学院党政领导在省委党校参加了专题报告会,回校后立即组织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学院坚持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领工作全局,谋划和布局未来发展。学院党委在党员学习群上转发“华师党建”微信公众号专题文章、凤凰新闻客户端专题报道、《南方日报》头条文章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刚发表的理论文章《新的历史起点、新的行动指南》等多篇文章。

4月24日-5月2日,学院全体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刚颁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近期热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进行学习讨论。

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是一个有机整体,“四个坚持”是我们工作的旗帜和原则,“三个支撑”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和发展路径,“两个走在前列”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大家通过学习,更坚定奋发进取的信心、决心和方向,明确了新时期的使命任务和职责担当,更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院将结合外语专业优势和特色,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拓展实习实践基地,加强素质修养,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大力培养外语创新人才和基础教育优秀师资,为广东推进改革开放和走在前列作出贡献。每位师生都牢记党员身份和职责,不断加强学习,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自身行为,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学风建设;坚持“两学一做”不放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廉洁干事,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4月27日至28日,旅游管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以集中学习和分支部讨论的形式,组织全体教工和学生党员,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教工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委书记林创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胡春华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学院发展中。党委副书记黄楚文结合学生工作谈到,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基于学生工作中的问题开展工作。副院长蔡晓梅结合教学科研指出,要更加注重学院科研立项与国家大政方针的结合性,并提出了学习方法和工作做法。随后,各党支部分别开展学习讨论,教工党员围绕学院建设、教学科研、行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黄楚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胡春华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和学生实际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随后,各党支部分别开展组织生活会,观看《广东新闻联播》关于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宣讲的主要报道。学生党员围绕深化改革、区域发展等方面畅谈个人体会,并结合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实习就业发表了个人思考。

学院仍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将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学院发展方方面面。

 

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4月27日下午,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召开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主题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主持。

刘科荣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4月还未过半,习近平总书记就接连为“一省、一人、一事”专门作出批示,其中“一省”就是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充分展现了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是对广东未来工作的总定位,是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主要指导方针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是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三个支撑”是广东必须担当好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两个走在前列”是广东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全院师生要全面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做到“入口、入脑、入心”,以批示的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推进一流学科的建设;要始终做到“四个坚持”,立德权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乐于奋斗,甘于奉献,努力使心理学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时刻以批示的精神作为指引,结合学院的实际工作,转化为具体的举措,稳打稳扎,狠抓落实,在实践中思考,在改革发展中解决问题。

心理学科学术带头人莫雷教授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共同努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他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任务,在肯定上一阶段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对学科建设下一阶段的工作做了动员和提出要求。心理学院院长张卫强调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对学院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他不仅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同时希望全院老师结合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实际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并对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谈了具体思路。副院长何先友和刘学兰结合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先后对学院研究生工作和本科生工作做了分析,并分别对下一阶段的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工作做了具体布置。

据了解,自从广东省委发出《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后,心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24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院党委委员、全体院领导、工会主席、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学习讨论会。此外,学院各教职工党支部均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各学生党支部也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离退办党支部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4月28日,离退办党支部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议。离退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根据机关党委要求,4月25日离退办党支部制订了《离退办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

离退办党支部书记池景泉在会上传达了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有关通知精神,强调学习重要“批示”精神的意义。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两个文件:一是中共广东省委文件(粤发[2017]7号)《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二是《中共广东省委老干部局、中共广东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池景泉首先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需要我们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总纲,深刻洞悉全球化坐标轴上的中国方位和发展全局,牢牢抓住关乎广东经济长远发展的战略重点,进而全面准确把握“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精神内涵和逻辑关联。我们要结合本职工作,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石丽红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在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到老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对标对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助力落实新发展理论走在前列,在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广东改革发展变化“和”建言十九大“活动、发挥正能量上走在前列;立足本职工作,更加用心用情、提质提速的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随后,与会的每位党员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交流了自己对学习习近平在广东重要批示精神的心得体会,都表示:作为普通党员,要认真学习,领悟精神,一定要用最新的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永远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要有思想觉悟,要有发展理念、要有创新意识,满腔热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有关政策,多办实事办好事,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最后,池景泉在总结中指出:此次学习活动大家结合本职工作,都提前做好了“功课”,撰写了发言稿,并认真交流了心得,效果很好!希望大家能在工作中做到学用结合、言行一致,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4月21日上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并研究部署在全院开展学习贯彻精神的具体行动安排。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政工干部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主持了会议。

蔡晓平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从全局战略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是统领全省工作的重要指针和行动指南,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好批示的核心要义,明晰广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责任担当,明确学院学科发展的责任和前进的方向。同时,蔡晓平还传达了学校党委的指示,要求全院各党支部应结合“两学一做”、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带头把学习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统一到思想和行动中,落实到学院实际工作上。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学习思考和体会做了发言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一定要联系学院实际谋划推动未来工作。学院要将“以光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物理学交叉学科群”建设作为契机,紧密结合学校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及标杆学校,强化办学特色和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等统领学院各项工作,把国际化办学思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方向相结合,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社会服务、文化承创等方面争取更大的跨越式发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加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责任制的有关事宜。

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指导下,4月21至28日,学院各教工、学生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水平大学建设,立足岗位实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

 

国际文化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专题会议

4月26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精神专题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琴、院长左鹏军和全体师生党员、学院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永琴主持。

刘永琴首先传达了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的内容和4月11日广东省委发出的《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解读“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丰富内涵并谈了学习体会。刘永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希望学院师生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统一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有走在前列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

与会师生党员纷纷发言,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结合起来,落到实处。左鹏军跟大家分享了广东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主要成就,提出要关心国家和广东省的发展与改革,保持政治敏感,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发展,通过不懈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学科带头人王葆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广东是经济强省,但还不是教育强省,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思考能为广东教育做出什么贡献,要根据国家对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打造好人才培养品牌,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其他师生则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广东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在此之前,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已经召开了班子和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专题会议。接下来各党支部将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并贯穿于工作和学习的全过程。

 

计算机学院举行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系列活动

计算机学院党委按省委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迅速开展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系列活动。

4月24日计算机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简要介绍了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的背景、意义及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批示精神的整体部署情况。随后,卓雄辉从认识、把握、落实三个层面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的重要内涵。

一是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我省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广东干部群众的厚爱和勉励,更是对我们的有力鞭策。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是对广东未来工作的总定位。二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必须全面准确领会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是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三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宣传,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党委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抓好落实。学院各党支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进行学习,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4月25日计算机学院党委对各党支部发出通知与学习资料,向各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要求各党支部做到全员学习,全员发言,特别要结合党员自身岗位和身份的实际,结合学校、学院的发展与建设,深入理解批示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月26日至28日期间,计算机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纷纷按学院党委的部署,开展了支部学习活动,学院党委委员按联系基层的分工情况,分别参加了各党支部的活动。

其中,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时,由于人数较多,采用了分党小组进行讨论学习、每位党员在小组上汇报学习情况、各党小组向全支部党员汇报讨论学习情况、在外交换学习党员书面汇报学习结果的形式,做到了全员学习,全员发言。

各教工党支部在开展支部学习活动时,广大教工党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目前教学科研开展的实际等方面情况,就促进与提高学院科研水平、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实验教学、教务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自我要求,表示一定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做出应有的贡献;各参会的学院党委委员也按分工的情况,就如何促进学院的发展与全体与会党员进行了讨论与意见听取。

 

数科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

根据广东省委《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总体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及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数学学院党委紧扣“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主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关于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实施方案》分层次、有重点地组织 “五个一”专题学习活动。

4月27日晚,在石牌校区举办了五个一系列活动中的第二个一——“做好一个专题辅导报告会”。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相光教授做题为《“四坚持、三支撑、两前列”的批示内涵及其指导意义》的辅导报告。数学科学学院全体辅导员,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主要学生骨干、各学生党支部委员、班长、团支书等130余人参加报告会。

陈相光以“四坚持、三支撑、两前列”的批示内涵及其指导意义为立足点,从容、丰富内涵,战略意蕴及其对广东意义、教育指引价值四方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广东实情聚焦“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 战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热点,逐条进行详细专业的分析,强调“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批示精神是对广东工作的肯定、总结,更是对广东的鞭策,及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陈相光最后强调,希望与会的学生干部立足广东、胸怀祖国,能够从自身做起,严格按照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带领学院全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实质。

 

资产管理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4月27日,资产管理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到会指导。

会上,党支部书记王松堂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及学习要求等,资产管理处处长刘剑文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发展及时代背景作了重点发言,党员彭伟忠同志介绍了近期专题学习情况并全面交流了个人学习心得和体会,支部党员廖江南、陈江霞、林盛、罗兰苑等同志纷纷结合部门业务内容和个人岗位职责踊跃发言,表达了近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后的思想感悟以及工作设想。

会上,龙君对资产管理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近几年支部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资产管理处党支部要结合学校高水平建设、结合学校机关部门作风建设 、结合资产管理部门业务、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工作中继续坚持以师生为本、服务为先,进一步创新和推动学校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工作,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条件保障。

 

美术学院党委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习活动

4月25-27日,根据广东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美术学院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和各党支部专题学习会,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参加学院党委专题学习会的人员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余庆、副书记郭维绵、副院长刘子川等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其他教师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各支部的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在学习活动中,余庆书记提出要利用党团及学生活动加强对重要精神的学习和宣传,通过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做出的重要批示的精神;把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工作提升起来,结合总书记对广东创新驱动的新要求,鼓励教师和学生都参与到广东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抱负;同时重点提出作为教师党员,应增强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教育服务工作。会议最后,与会党员都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提出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将所学专业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的基础上,为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4月27日,教育科学学院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工作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各年级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姚文忠书记主持。

姚文忠在会上传达了学校党委的有关通知精神,强调学习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在广东的展开与具体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深远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统领全省工作的重要指针和行动指南,“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开放的旗帜和原则,“三个支撑”是广东的使命担当和发展的路径,“两个走在前列”是广东的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三者有机联系,相互相成,层层递进,集中体现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自觉应用,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真理性和指导性。全院师生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姚文忠指出,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务必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全院师生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指导,要以学习重要批示精神为契机,努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绩,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与会的院党委委员分别从习近平对广东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与重要批示精神的关联、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供给测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谈了对重要批示的学习心得体会。与会的辅导员、学生代表谈了在学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接下来,学院将继续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各年级、各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习与线下座谈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把握精神实质,使重要批示精神在全体师生中入心入脑,确保学习的效果。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辅导报告

4月24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应邀到学院给全体研究生党员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精神”的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副院长胡国胜参加了本次党课。

丁晋清的辅导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为主线,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批示精神展开。丁晋清指出,广东省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工作的重要批示,是广东省即将迎来的第四个“春天”,也对我省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贯彻总书记精神对我省继续深化改革发展尤为重要。其次,根据批示精神要求,我省建设必须坚持以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实体经济和加工制造业,这必将有利于我国以及我省继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新形势下的改革开放。最后,丁晋清对研究生党员如何落实批示精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指出研究生党员必须重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加强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党员必须将努力的方向定位在优秀党员的标准。

陈金龙对丁晋清的发言进行总结,指出,丁晋清对于当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理论及精神认识深刻,报告视野开阔,既有基于学术的理论探讨,又不乏贴近党员、贴近实践的现实回应。报告对学院全体党员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具有指导作用,是一堂意义深远的党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近期下发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精神要求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好学习研讨活动,提出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全面准确领会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是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

4月24日,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意见。学院党委委员、政工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朱博群书记主持了会议。

党委委员范冬萍、杨爱平、胡中锋、刘冬梅先后作了发言,朱博群对下来学院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出了要求和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从战略的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充分展现了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领广东各项工作的总纲,是推进广东各项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指导方向和根本行动指南,对在新起点上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以重要批示精神统领学院的各项工作。学院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自觉以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各党支部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精心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开会时间、地点、流程等有关事项,报学院党委批准后,认真组织学习,采取专题组织生活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形式开展深入学习研讨,使广大党员能理解和领会“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内涵,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领学院各项工作,自觉以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敢于担当,勇于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要准确把握“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精神实质,并转化为学院工作的实践举措。认真分析学院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客观总结学院的优势和短板,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切实履行职责,在各自岗位上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努力推动实现学院十三五确定的目标,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抓出成效、凸显特色,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践行“四个坚持”上毫不动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咬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在机制体制上不断创新,走出一条适合学院发展的新路子,增强公共管理学科在全省全国的话语权。

会议强调,要狠抓落实,抓出实效。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全面梳理检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今年学院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学院各项工作中落地见效。要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细化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任务,对照学科点建设的要求,强化执行力,确保工作目标得到顺利实现;要落实立德树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扎牢专业技能,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

会议还组织学习《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对干部职工进行约谈和函询的办法》,研究部署了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

 

化学与环境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会议

4月24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分别召开院党委会议、党支部书记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的工作措施,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主持。

万日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展现了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是推进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结合当前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任务要求,转化为一项一项的工作举措,坚持不懈狠抓落实,促进学院事业发展。万日融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并结合学院的实际发展情况,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刻把握“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加强思想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形成自觉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的强烈共识和强大精神动力。

联系实际,推动工作。学院党委要着眼于提高统筹能力和水平,把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争取各方资源,调动师生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按既定的路线图进行,最终实现预期目标。

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突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创新理念为指导,撸起袖子加油干,狠抓督查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我校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总书记对广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青年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4月21日,校团委组织召开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网络座谈会,来自三校区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和青年校友共同交流学习心得。

居南方而问天下,引领风气之先。围绕习总书记批示,结合个人工作和学习,大家分别从“学习实践批示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将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广东青年勇立潮头”、“立足团学做好思想引领,回馈社会助力广东发展”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想法。

作为一名生于广东、求学于广东的学子,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卢琪玉感悟:“广东的发展让青年人有了更广阔的成长平台,我们更应凝聚起来,发挥才干,为学校、为广东而奋发向前。”“在大学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走出校园去观察国情社情民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政治与行政学院本科生李婷多次参与“三下乡”等社会实践,对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远在贵州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亦结合近期正在实践的文化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分享。

校学生会主席、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陈锋阐述了校学生会改革举措,并表示:“校学生会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激发青春正能量,将个人梦想与广东发展紧密联系。”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钟裕目前是省学联十一大筹备工作志愿者,他说:“作为新时期的广东学子,作为华师学生骨干,要继承百年学联勇于创新,不懈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身边同学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此外,校团委还编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学习资料汇编》,融入“一学一做”系列活动,及时组织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学习;在“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公众平台推出学习专题,并通过团学组织微矩阵广泛发动;各二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和青年团体亦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相关学习交流活动,如青马班、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均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团委等结合“一学一做”活动撰写团员青年学习心得体会。

据悉,校团委将进一步通过“青网工作坊”和“青春演播厅”等阵地和品牌活动,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学习传达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会议

4月24日,经济与管理院党委召开了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工作会议,研究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的工作措施。学院党委委员、行政管理人员、支部书记以及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潘文庆主持。

潘文庆强调,学院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核心要求,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会议强调学习活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积极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重视总体规划,明确活动方案,学院党委会进一步加强组织引导,将批示精神落在学院发展的全过程中。

为确保活动效果,学院党委将会进一步创新教育学习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栏等宣传工具,全方位铺开,深化学习成果,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理清思路,做好工作规划,于四月底前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各项工作。

 

学生党员卓越班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4月22日,学生党员卓越班学员代表联合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参加座谈会并进行了领学和点评。

座谈会上,胡国胜以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他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广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大学生要珍惜难得学习机遇,努力学习知识,培养创新意识,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还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出,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未来大有可为,希望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广东改革开放的经验,毕业后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和成长经历,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党员卓越班学员代表杜智远认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地,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机会,我们一定要乘着华师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东风,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胡雅婷结合学生党建工作,指出学生党员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古力给娜结合自己在广东学习生活的体会认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来到了广东和华南师大学习,我们要珍惜和把握这难得的机会,不仅要全面发展自己,还要学习广东改革开放的经验,为建设家乡奉献一份力量。阿依努尔·阿地力和伊力亚尔·伊利哈尔认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努力学习,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当天上午,党员卓越班学员代表还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结成对子,参观了广州农讲所和中共三大会址,以红色学习之旅为载体,加强了爱党爱国教育,实现了学生的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学生工作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系列座谈会

4月21日,学生工作部分别召开辅导员、学生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庭胜、副部长王岩参加了座谈会。

在辅导员代表座谈会上,辅导员们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立足于学生工作目标任务,畅谈了学习体会。文学院辅导员张震提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让我们倍受鼓舞,增强了对广东未来发展的信心。与此同时,也对我们辅导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重要批示精神融入到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郭月晴指出,我们学生工作要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冯梓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明确了广东未来发展方向,也是我们推进学生工作的根本遵循,辅导员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思想引领、服务育人能力。     

在学生代表座谈会上,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踊跃发言。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郭淑敏认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报效国家社会的机会,我们要主动学习,找准专业发力点,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不同层面建功立业。文学院邓淦元提出,在大学学习过程中,要发挥文化力量,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对南粤文化的归属感。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朱晓纯认为,大学生要抓住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遇,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新精神,将个人发展融入广东发展。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学生工作部将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依托“紫荆学习论坛”、“学生发展平台”等途径,通过传达学习、专题学习和深入学习研讨三个阶段,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

 

研究生工作部(处)召开研究生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

4月20日,研究生工作部(处)召开研究生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研究生处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工作部部长肖鹏,研究生处副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卢勃,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邦卫以及校研究生会常委会成员、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学生党支部书记等30多名研究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卢勃主持。

肖鹏在讲话中谈到,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批示,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与落实行动,学校党委也积极响应与贯彻,做出了周密的相关学习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我们统一了思想认识,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也是在另一个层面上对广东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肯定。我们既要深刻领会批示的精神实质,更要将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实际情况,有三个层面的思考:

一、落实批示精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结合新一轮学位点新增申报,一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家底”摸查,进一步了解各学院各学位点的建设状况,调整好我校的学位点布局,为研究生培养营造一个优良的培养环境;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创新发展驱动问题,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不断探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途径。例如,这两年与阳江市教育局的互惠合作,派遣研究生到阳江市教育系统挂职锻炼与实践实习等。

二、集思广益,做好智慧收集和顶层设计。不仅在学生层面,而且在学院、老师、学科层面广泛收集意见,切实做好学位点的布局和建设。

三、结合实践、提高质量、服务需求。坚持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两种不同的培养模式的协调发展,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学术型研究生主要通过拔尖培养,专业型研究生主要抓好培养模式的改革,大力提升应用能力与职业能力等。把学习批示精神与做好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我校的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

刘邦卫在讲话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做出的批示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广东的发展对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具有重要的检验作用和示范作用。总书记的批示不仅仅是为广东的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要求、明确任务、指明方向,更是为我们每个人为人处事、发展进步指明了立足点、责任和使命、发展机会和方向。我们应该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清形势,肩负使命,立足高远,在深刻领会和把握批示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把指示精神内化成为思想觉悟、政治敏感性和工作素质,用于指导我们以后的工作和学习。

随后,研究生代表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展开讨论,纷纷抒发感言、感悟和思考。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广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研究生的各项工作也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开展,明确学生工作方向,提高工作质量。

卢勃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强调“四个坚持”是思想引领;“三个支撑”是行动指南;“两个前列”是目标导向。研究生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优秀青年。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召开学习传达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会议

4月20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召开“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切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学习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副书记王莉、全体辅导员、学生各党支部书记、各年级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王莉主持。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陈雄辉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统一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起到带头引领作用。第一,加强学习宣传工作。通过党支部活动、班级年级集体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学习活动。第二,联系实际,开展“三个结合”学习活动。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学校“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结合学生个人成长成才进行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第三,知行合一,重在行动。全院师生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王莉结合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学生管理工作理念及有关安全教育事项进行讲解和布置工作。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各二级党组织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