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第七期、我校第十期ESI学科情况简报同时发布

2017-03-29 16:02:11
高水平大学建设ESI

依据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科睿唯安)2017年3月发布的最新ESI数据(数据覆盖时间200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学校同时发布了第七期《广东省高校ESI学科领域发展情况简报》(以下简称《简报》)和第十期《华南师范大学ESI学科领域发展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简报》介绍广东省进入ESI高校和学科的总体情况,分析入榜学校和学科国际排名、大陆高校排名、领域分布以及潜在学科的入榜可能性等,并提出今后的关注方向。除此之外,增加了广东高校与标杆高校ESI学科情况对比分析。《报告》介绍学校ESI入榜学科和潜在学科的总体情况,针对5个入榜ESI学科,分别选取排名在学校前5位的高校进行了对标分析;针对学校的入榜总体情况,选取国内10所重点师范院校和广东省11所高校以及3所地方重点高校进行了横向对比分析。

《简报》显示,本次广东省共有12所高校、51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创历史新高,机构数和学科数分别位居中国大陆高校第三和第五。在学科排名方面,有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名,5个学科进入101—200名,12个学科进入中国大陆高校前10名。入榜学科中进入ESI全球1‰的学科有5个,5‰的学科有19个,同比上期略有增加。最新数据显示,广东省多个学科已经具备较为明显的潜力优势,有8所学校的11个学科进入ESI可能性均达到80%以上。

《报告》显示,学校入榜学科数与上期持平,依然是化学、工程学、数学、植物学与动物学、材料科学5个学科。5个学科在全球机构排名百分位、WOS论文数、总被引频次和篇均被引频次均有提升。本期化学仍保持在世界前5‰;具有明显潜力优势的学科是临床医学(101%)和物理学(99%)。

从同类师范大学入榜ESI学科情况来看,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仍然在入榜学科数、论文总数、总被引频次、高水平论文数、科研实力全球排名等方面均领先于其他师范院校。学校在11所师范大学中处于中游地位,但与为首的两所师范大学在论文总数、高水平论文数、篇均被引频次等方面差距明显;从广东高校入榜ESI总体情况来看,学校ESI全球排名和高水平论文数均上升。广东省高校在ESI全球排名大多有提升,其中暨南大学新增1个入榜学科(农业学科);从部分地方重点高校入榜ESI总体情况来看,4所高校综合实力均呈上升趋势,本次学校高水平论文数增加4篇。

作者/通讯员:刘清华 | 来源:发展规划处、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