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华师脑科院成立

2017-01-13 15:34:17
脑科院

2017年1月12日科学网:

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揭牌

1月1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与“华南师范大学 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共同揭牌成立。据了解,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由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出任院长。

华南师范大学是“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也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刘鸣表示,学校在认知与情感研究领域、心理障碍康复领域、神经科学与神经修复领域、激光生命领域、医学仪器研究领域有雄厚的实力,在光子中医、神经病理与药学等方面成果斐然,已经承担了多项与脑科学研究密切相关的国家重点研究项目。

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筹备组组长莫雷教授表示,在“脑科学基础研究—国民素质提升”的研究平台上,将根据华南师范大学研究优势与发展目标,开展三个方向的研究:情绪情感的脑机制研究与国民心理健康维护研究方向;学习认知过程的脑机制研究与学习创新能力培养研究方向;高原地区脑机能与南海海军战士的适应性调节研究方向。

莫雷介绍,下一步研究院将凝练研究方向,打造研究队伍,取得基础与应用研究的重大成果,进入广东省与国家脑科学研究计划,抢占脑科学研究与脑疾病康复医学研究高地;同时,建立脑康复行为医学院,形成脑康复行为医学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华南师范大学已经与西藏大学签署成立“华南师范大学 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在国际上率先开展高原地区大脑的应激与适应机制。
报道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1/365684.shtm

 

2017年1月12日《南方日报》A08版:

华南师范大学“脑科院”成立

未来三年建成“本硕博” 人才培养体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瑶 实习生/张培琼)11日,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下称“脑科院”)成立大会。该院计划在三年内建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成立“脑康复行为医学院”,形成脑康复行为医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脑科学研究”的背景下,脑科院整合华南师范大学在心理学、神经科学与神经修复、激光生命、医学仪器研究等领域的传统优势,与国内众多医院与药品仪器研发企业联合,计划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脑科学研究平台。

华南师范大学脑科院筹备组组长莫雷介绍,脑科院将构建“脑科学基础研究-脑康复医学”和“脑科学基础研究-国民素质提升”两大研究平台,分别从“保护脑”“开发脑”的方向深入研究。而当天同时揭牌的“华南师范大学 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随即开启在高原地区研究大脑应激与适应机制的国际先河。“计划到2020年,脑科院在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进入省和国家的‘脑科学研究计划’。”莫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著名光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出任脑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该院院长则由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刘鸣担任。

“脑科院将集产学研于一体,与国内知名企业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临床应用等方面实现协同与集成。”刘鸣表示,该院将形成高端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与临床应用的完整链条,加快推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换和应用。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上月刚刚高票通过,该条例充分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部门,此次华南师范大学脑科院的成立,是重点高校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全新探索。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1/12/content_7612858.htm
 

2017年1月11日大洋网:

华南师范大学成立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

大洋网讯  1月11日,华南师范大学成立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下一步,华师还计划成立脑科学行为医学院,设置相关专业,建设脑科学类医院。这所广东知名高校,要在医科发力。

脑科学研究是重要的基础和应用前沿领域,也是人类理解自身的终极疆域。当前,中国政府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脑科学计划”,从“认识脑”“保护脑”“模拟脑”的角度作出了战略部署。其中,对脑疾病的诊断与干预是中国脑计划的特色,脑科学的发展对脑疾病的诊断和康复、治疗将有关键性的贡献。“中国脑计划”的实施与发展,需要以革新性的机制统筹各方资源,这也将为各单位迅速资源整合进而做大做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华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脑科学健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的建立,由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教授出任院长。脑科院旨在整合学校在心理学研究领域、心理障碍康复领域、神经科学与神经修复领域、激光生命领域、医学仪器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与国内众多具有影响力的医院与药品仪器研发的知名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一流的脑科学与脑康复医学研究平台。致力于打造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脑科学研究基地,实现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临床应用与资源优势的协同与集成,发挥华南师范大学脑机制研究优势与特色,促进脑科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据此抢占脑科学研究与脑疾病康复医学研究高地,将脑科院建成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

华南师范大学在心理学研究领域、心理障碍康复领域、神经科学与神经修复领域、激光生命领域、医学仪器研究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在光子中医、药学等方面成果斐然,已经承担了多项与脑科学研究密切相关的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初步形成了产学研优势互补的格局。为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华南师范大学经多方论证研究讨论决定成立“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依托这一研究中心对内整合吸附相关研究学科,对外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

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筹备组组长莫雷教授介绍,下一步研究院将凝练研究方向,打造研究队伍,取得基础与应用研究的重大成果,进入广东省与国家脑科学研究计划,抢占脑科学研究与脑疾病康复医学研究高地,将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建成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华师还将基于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这个研究平台,推动获批脑康复行为医学本科专业,建立脑康复行为医学院,形成脑康复行为医学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当天,华南师范大学还与西藏大学签署成立“华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在国际上率先开展高原地区大脑的应激与适应机制。

报道链接:http://news.dayoo.com/guangzhou/201701/11/139995_50739065.htm

 

2017年1月11日金羊网:

全球领先!华师开展高原地区大脑的应激与适应机制 

羊城派记者 王倩 通讯员 李宇红 杨柳青

平原地区的人到高原生活6个月之后,大脑就会出现部分的萎缩现象,同样,海军战士长期生活在远离大陆的海洋深处,他们的心理和大脑机能也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

如何帮助他们护脑以及进行脑部康复?

记者1月11日从华南师范大学了解到,该校正式成立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当天,华南师范大学还与西藏大学签署成立“华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在国际上率先开展高原地区大脑的应激与适应机制。

据了解,脑科学健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由华师校长刘鸣出任院长。

脑科院旨在整合学校在心理学研究领域、心理障碍康复领域、神经科学与神经修复领域、激光生命领域、医学仪器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与国内众多具有影响力的医院与药品仪器研发的知名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一流的脑科学与脑康复医学研究平台。

抢占脑科学研究与脑疾病康复医学研究高地,将脑科院建成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

华南师范大学在心理学研究领域、心理障碍康复领域、神经科学与神经修复领域、激光生命领域、医学仪器研究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在光子中医、药学等方面成果斐然,已经承担了多项与脑科学研究密切相关的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初步形成了产学研优势互补的格局。

为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华南师范大学经多方论证研究讨论决定成立“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依托这一研究中心对内整合吸附相关研究学科,对外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研究院筹备组组长莫雷教授介绍,在“脑科学基础研究—国民素质提升”的研究平台上,将根据华南师范大学研究优势与发展目标,开展三个方向的研究:

情绪情感的脑机制研究与国民心理健康维护研究方向;

学习认知过程的脑机制研究与学习创新能力培养研究方向;

高原地区脑机能与南海海军战士的适应性调节研究方向。

华师还将基于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这个研究平台,推动获批脑康复行为医学本科专业,建立脑康复行为医学院,形成脑康复行为医学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报道连接:http://news.ycwb.com/2017-01/11/content_23994305.htm

 

2017年1月12日南都自媒体“咩事”微信公众号:

华师也要搞医学院了!致力于研究脑康复的高尖端研究

南都讯 记者尹来 通讯员杨柳青  华南师范大学也要搞医学院了。昨天,记者从华南师范大学获悉,2018年-2020年间,华南师范大学将基于“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这一研究平台,获批脑康复行为医学本科专业,建立“脑康复行为医学院”,形成脑康复行为医学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这一消息是在“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成立大会上透露的。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筹备组组长莫雷教授表示,这次成立的脑科院旨在整合学校在心理学研究领域、心理障碍康复领域、神经科学与神经修复领域、激光生命领域、医学仪器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与国内众多具有影响力的医院与药品仪器研发的知名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一流的脑科学与脑康复医学研究平台。据此抢占脑科学研究与脑疾病康复医学研究高地,将脑科院建成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

“我们不仅仅是进行基础科学的研究,在应用上也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莫雷透露,脑科学是世界研究的重点,是新兴学科。在抑郁症儿童、老年脑康复等多方面都有非常大的需求空间。

此次成立的研究院将建立四个研究分院,分别是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分院、健康与脑康复医疗仪器研究分院、脑康复神经病理与药物研究分院和脑康复生物治疗技术研究分院。“我们下一步还考虑和医院合作,将研究应用于临床中来。”

报道链接:http://www.oeeee.com/mp/a/BAAFRD00002017011224831.html

 

2017年1月13日《广东科技报》第14版:

华师成立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

 本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杨柳青)1月11日,“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华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办,该校校长刘鸣出任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院长。

华南师范大学是“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也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刘鸣介绍,华南师范大学在心理学研究领域、心理障碍康复领域、神经科学与神经修复领域、激光生命领域、医学仪器研究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在光子中医、药学等方面成果斐然,已经承担了多项与脑科学研究密切相关的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初步形成了产学研优势互补的格局。为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华南师范大学经多方论证研究讨论决定成立“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依托这一研究中心对内整合吸附相关研究学科,对外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

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筹备组组长莫雷教授介绍,下一步研究院将凝练研究方向,打造研究队伍,取得基础与应用研究的重大成果,进入广东省与国家脑科学研究计划,抢占脑科学研究与脑疾病康复医学研究高地,将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建成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华师还将基于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这个研究平台,推动获批脑康复行为医学本科专业,建立脑康复行为医学院,形成脑康复行为医学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当天,华南师范大学还与西藏大学签署成立“华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在国际上率先开展高原地区大脑的应激与适应机制。

报道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7-01/13/content_14_3.htm?winzoom=1

作者/通讯员: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