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激光雷达、光纤传感研究小组应邀参加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会

2017-01-12 09:39:36

2016年12月21日—22日,中国海外人才交流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特聘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Sune Svanberg教授及其激光雷达研究小组和周斌博士光纤传感研究小组,应邀参加了交流会。

在交流会现场,我校激光雷达研究小组的展示吸引了不少科研、投资领域参会人员的驻足。Sune Svanberg院士培养毕业的赵光宇博士(广州市重大人才项目“菁英计划”学者),现场展示和介绍了两个孵化产品。一个是应用于空气检测的激光雷达设备,另一个是运用激光雷达技术对水体领域进行监测的水下悬浮颗粒物监测仪。赵光宇介绍道,激光雷达设备可以监测所有大气颗粒物,与市场上同类设备相比,新产品造价便宜,体积小。有了这个设备,可以以更低廉的成本、更便捷的方式,对大气中颗粒状况进行科学检测,也可以迅速监测PM2.5的数据。水下悬浮颗粒物监测仪,运用的是赵光宇在瑞典留学期间研发出的技术专利。这个检测仪可以安装在无人机上,检测人们难以到达的地方。另外,周斌博士研发的测温光纤也在此次会展展出,获得很多企业的问询。

此次会议由国家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侨办、欧美同学会、广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27个城市(机构)协办,展览展示面积2.3万平方米,参会人才范围扩大至外籍高层次人才、海外留学人员、港澳台人才、杰出华人华侨代表,参会人数约7000人。

作者/通讯员:赵光宇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