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罗军华教授应邀到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

2016-12-27 10:00:14
学术交流报告会

12月22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际著名结晶学SCI杂志《Crystal Growth & Design》Topic Editor、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罗军华教授应邀在化学与环境学院作了题为“基于非中心对称结构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探索”的学术报告。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

罗军华教授的报告主要涉及无机/有机杂化半导体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分子基铁电和相变晶体材料以及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因此,报告会吸引了众多从事光电及晶体材料研究的硕/博士研究生和相关老师。罗教授首先介绍了非线性光学晶体和铁电晶体的研究进展,包括无层状习性无铍硼酸盐深紫外NLO晶体,并拓展了磷酸盐深紫外NLO晶体材料新体系。随后介绍了结构相变诱导极性结构化合物,以及获得系列具有极性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如高开关比的倍频开关晶体、铁电晶体、热释电晶体、铁电半导体和光电晶体材料等。同时还介绍了其在能源和国防军工等领域的重要应用。临近报告会结束,罗教授还对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招生、本人课题组以及《Crystal Growth & Design》杂志进行了介绍。最后,罗军华教授与广大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详细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

罗军华教授1997年本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化学系,2003年获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博士学位,师从洪茂椿院士。2003-2005年先后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和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09年获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资助在中子衍射中心从事研究。分别在包括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PNAS, Nat. Commun., Chem. Sci.等在内的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多篇,论文被他人引用达3000多次,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如国际配位化学会议、美国化学学会和材料学会年会上报告相关工作。2009年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到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工作,2010年获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专业人才择优支持(中科院“百人计划”),2012年获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为优秀,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同年入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计划(省“百人计划”)。先后荣获第二十二届运盛青年科技奖,第十三届福建青年科技奖和第二届福州青年科技奖,2015年受聘为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2016年受聘担任美国《Crystal Growth & Design》杂志Topic Editor。

作者/通讯员:黄溦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