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高考如何改?高考阅卷专家赵艺来支招

2016-12-27 10:08:41

今年是广东省全面进入全国卷的第一年,政治科目有了怎样的改革?1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2016广东高考政治科阅卷组副组长赵艺受邀为广大师生作2017年最新的高考备考权威解答。

2016年省内考生平稳过渡

2016年全国卷总体的平均成绩与去年省考持平,有微升。客观题得分较去年略高,主观题得分比去年略低。考题的题量、题型、各个模块的比例与往年的全国卷保持一致、非常稳定;也突出了时代的特点,例如一带一路等时事的内容;整体反映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的规定。“兼顾了新加入的省份诉求。与省考相比,没有古诗词题和偏地方性的素材。”赵艺教授说道。

文化模块分值上升,哲学版块分值降低

以社会的时事热点为载体,以科学知识为依托,突出了政治学科的导向,也体现了政治学科的课程标准。“从全国卷和广东省的比较来看,文化模块分值上升,哲学版块分值降低,对广东考生来说是一个挑战。”赵艺教授说道,“今年的考题,主观题时事考点是弘扬民族精神,文化模块值得考生注意。”

关注“春晚”,了解时政热点,多维度分析

高考试题选材不回避时政热点,但不以时政为独立考察点。赵艺教授建议:在夯实教材知识点的基础上,考生应关注时政热点,并结合不同模块的知识点进行多角度多维度分析和演练,拓宽思路。

此外,赵艺还建议考生要关注春节联欢晚会,“其实高考和春联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贴近时事热点,且都为正面积极的内容。”

《时事》、《半月谈》、《时事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是把握时事热点的重要素材。另外,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刚在16年2月份发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 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文章,谈到了四个加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加强依法治国理念的考查、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加强创新能力的考查。这也是学生重要的备考依据。

在政治主观题上,突出学科知识的总体把握,重视考察知识点的综合调用能力和表述能力。赵艺教授强调:“考生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定位,并非要求每位考生都写出完美标准的答案,而应该表现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自信作答。在主观题的表述上应注意正确运用专业术语,答题应结合相关知识点,表现出完整的逻辑性。”

立足基础知识,贴近学生生活

贯彻新课标的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四大原则。16年全国卷第39题,考察了“我为英雄点个赞”主题班会上的发言。“班会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这一道题很好地结合了学生生活积累的常识。”赵教授说明,“高考改革其实也是在提醒同学们要时刻‘活在现实生活中’。”在选择题上,更是侧重考察重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赵艺教授鼓励学生活学活用,利用生活中社会的情景现象,灵活应用知识。“掌握每个单元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联,建立完整的思维导图,选择题注重错题辨析,熟悉往年真题的‘套路’”。

“考生应注意心理调适和作息时间,保持适度紧张而不慌乱。尽自己最大努力考出应有的水平,不轻言放弃。”赵艺教授建议。

作者/通讯员:洪冬慧 刘文惠 苏华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