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女生刘湘:“泳坛女神”备战奥运,用成绩超过颜值

2016-07-16 16:05:08
刘湘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将于2016年8月5日-21日举行。你知道吗?届时在里约奥运会游泳赛场上,将会出现一名华师学子的身影。她,就是来自体育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刘湘。

 

 

今年4月初,在佛山举行的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上,刘湘代表广东出战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她以24.75秒的成绩获得亚军,顺利达到奥运A标,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目前,刘湘正在国家队紧张备战奥运会,下面,我们一起听听这位泳坛女神和游泳的故事。

 

改项不易,相信自己能再快些

 

早在去年,在俄罗斯举行的第16届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刘湘就有不俗表现。第一次亮相世锦赛,她便一举拿到铜牌,只是当时夺牌的项目是女子50米仰泳。

 

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傅园慧与刘湘(左)分获冠军与季军

 

但因为奥运会上没有这个项目,而100米仰泳对于爆发力强、有氧能力欠缺的刘湘来说难度较大。一年前,在和主教练何新中商量后,刘湘把训练重心逐渐转移到50米自由泳上。

 

刘湘在训练中

 

然而,国际泳坛短距离游泳的竞争十分激烈。“欧美人都喜欢短距离,喜欢游直道,一来国外运动员没有太多练习的时间,二来他们的肌肉比较发达,性格外向,适合短距离。”何新中认为,在爆发力上,刘湘并不处于劣势。“100米和50米完全是两种能量代谢,刘湘的100米会比较弱,现在时间也比较紧,50米仰泳改50米自由泳会比较容易一些。”

 

刘湘在训练中

 

事实上,世锦赛时,刘湘就报名参加了50米自由泳,当时她只获得第11名。改项要面对的困难不小,何新中也为刘湘做了一系列针对性训练安排。下肢力量薄弱,那就重复一个动作练,一天练上20次,一个星期就有上百次;出发差,那就一边练一边拍技术录像,找问题所在,再继续练,重复又重复。“就是要练自己的缺点,自己的短板。”刘湘坦言,“自己弱点的训练,都是很累的,因为那是你的缺点,那是你的短板,所以训练很艰苦。”

 

刘湘在澳大利亚高温下训练的前后对比图

 

训练枯燥艰苦,常常也会练到“生无可恋”,但即便嘴上说累,刘湘也绝对踏实、认真地完成每一项训练,丝毫不松懈对自己的严要求。“想想奥运会马上要到了,想想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就一直坚持,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完全是靠自己想的吧,自己想要的,就会坚持下去。”每天训练完都晚上7点多,外面天都黑了。刘湘的努力,何新中看在眼里,“这段时间她练得非常累,付出了很多。比如提高力量就让她增加了不少伤病。”整个训练局,师徒二人总是最晚出来,刘湘往往来不及擦湿漉漉的头发,就要急匆匆地赶最后一班车。

 

刘湘在澳大利亚进行封闭训练

 

就这样,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现阶段刘湘在50米自由泳上取得了很大突破。全国冠军赛上游出的24秒75,距离今年世界前10名的成绩仅有0.01秒的差距。据她透露,训练时最快曾游到24秒3,“现在细节做得都挺好的,我相信还能再快一点。”刘湘谈及对里约奥运会的展望,“先进前八,再把最好的水平游出来。”

 

如果不努力,那就完全没有可能

 

1996年,刘湘出生在广州,父母都曾是篮球运动员。夏天天气炎热,5岁半的她每天都会去玩水几个小时,“其实也没游得多好,但我下去就不想起来,我妈看我挺感兴趣,就一直坚持带我去。”就这样,开启了刘湘和游泳的不解之缘。

 

刘湘与启蒙教练

 

“我小时候一直拿金牌”,直爽的刘湘说,“当时大家都很怕我,说天河区有个刘嘉欣,游得很快。”原来,刘湘的原名叫作刘嘉欣,二年级时改了名字。“参加比赛,大家看没有刘嘉欣,很开心,结果我一出场,发现原来是同一个人。”

 

刘湘与启蒙教练

 

六年前,因为选拔赛上的成绩拔尖,刘湘进入广东队,自此跟随何新中训练。“她的身体条件并非最佳,水感一般,力量较弱,不过神经系统反应很好,爆发力强。”2012年,刘湘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夺得女子50米蝶泳冠军,开始在国内泳坛崭露头角,可谓中国女子泳坛短距离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刘湘的成绩逐年稳步提升,但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全运会,赛前队里给她定的任务是夺取奖牌,最终她只拿到了50米自由泳第四名,这对原本信心满满的刘湘是一大打击,“全运会比赛后,我想去训练,但感觉太累了。”

 

 

第二年落选仁川亚运会,更让刘湘一度陷入低潮期。“那段时间情绪很低落,但也正是因为这一段低谷,我感觉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怕。”她在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中逐渐找回信心和斗志,越战越勇,相继拿下2014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仰泳、2015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50米自由泳的金牌。

 

“我经常告诉自己,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如果不努力,那就完全没有可能。”凭着不懈的努力,刘湘走出低谷,走到喀山世锦赛的领奖台,也将走上里约奥运会的赛场。

 

“成绩要超过颜值”,女神最爱冰激凌

 

 

其实,提起刘湘,相信大家马上想到另外一个名词:中国游泳队女神。去年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一举夺魁,面容姣好,长发飘飘,笑容灿烂,身材高挑的刘湘一下子进入大众的视野。一时间,她发在微博上的照片在网络广为流传,她也被称为“中国游泳新女神”。

 

 

同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刘湘拿到女子50米仰泳项目的铜牌,她的微博粉丝数量更是一下子就突破10万,越来越多与颜值有关的标签被贴在未满20岁的刘湘身上。

 

 

外界过于热烈的关注起初给刘湘带来一定的困扰。“以前发微博不用想很多,现在会想很久要不要发,我发这张照片,网友会不会说很做作啊。你就这么天天秀你的照片,不好好训练。”看见一些网友在自己美美的照片下留下不太友好的评论,刘湘也会觉得委屈。何新中正面引导她,“你上个月也长这样,为什么现在大家忽然这么关注你?因为成绩。”刘湘明白,教练是想提醒她不忘初心。

 

 

“我又不是人民币,大家不会都喜欢我,肯定有那么几个不喜欢我。”刘湘很感谢支持鼓励她的人,“他们也是让我拥有更好的动力。”她也清楚,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只有取得好成绩,“要用成绩来证明自己,超过自己的颜值。”刘湘直言以菲尔普斯为榜样,“他很棒,是一名很出色的游泳运动员。”

 

 

生活中,刘湘的爱好和这个年龄段的女生也很相像,“我喜欢漂亮衣服和帅哥啊!”她最爱吃冰激凌,前段时间《太阳的后裔》很火,也会追宋仲基。

 

 

去年9月,刘湘成为了华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因为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她少有机会到学校来,“我感觉华师环境很好,氛围很好。”刘湘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我蛮想体验大学生活的,以后退役的话一定会回去读书。”

 

图片丨来源于刘湘微博及网络

作者/通讯员:莫佳绮 姚倩仪 卢渠 钱雪珍 欧凯雯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