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校ESI学科领域发展情况简报》第二期发布

2016-07-15 09:14:56
高水平大学建设

本期《简报》的数据为2016 年5 月27 日汤森路透发布最新的ESI 数据(数据覆盖时间2006年1月1日-2016年2月29日,共10年2个月),介绍了广东省进入ESI的学校和学科情况,并分析了进入学科在全球ESI中的排名、在中国大陆高校的排名、进入ESI的学科领域情况以及对潜在学科的分析等。

本期广东省共有11 所高校、44 个学科进入ESI,机构数和学科数分别位居全国第4 和第5,其中有10 所和4 所高校分别在全球机构排名和中国大陆机构排名中呈上升趋势。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广东省新增了2 个学科进入ESI,这两个学科是暨南大学的材料科学和深圳大学的临床医学。

广东省高校3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全球第71位)和工程学(全球第85位)、中山大学的化学(全球第92位)。6个学科进入101—200。广东省高校9 个学科进入中国大陆机构前10,11 个学科进入中国大陆高校前10。

广东省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1‰,分别是中山大学的临床医学(0.71‰)、化学(0.83‰),华南理工大学的工程学(0.70‰)、材料科学(0.96‰),进入5‰的学科有14个。广东省进入ESI的44个学科分布在18个学科领域,其中临床医学入榜学校为7所,工程学为6所,化学为5所,并且在本期中绝大多数的高校入榜学科在ESI中的排名都有所提升。

基于ESI数据库和InCites数据库的数据,分析了广东省进入ESI的潜在学科,有8所学校的15个学科进入ESI的可能性在80%以上,其中华南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暨南大学的生物与生物化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物理学分别为114%、101%和接近100%。但是学科阈值与总被引频次两个数据分别来源于ESI数据库和InCites数据库,两个数据库的数据存在差异,此数据仅供参考。

作者/通讯员:肖红琳 | 来源:发展规划处 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