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前国家课程所所长Jan van den Akker教授应邀到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2016-07-07 15:12:02
高水平大学建设

近日,原荷兰国家课程所所长(原特温特大学课程系系主任)Jan van den Akker教授应邀到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本次交流是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47讲,“‘面向教育现代化重大战略的教育学学科群’守素讲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活动第 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师生以及其他学院的教师参加了交流活动。

在“国际课程发展趋势与课程的未来”讲座中,Akker教授认为信息技术和全球化对课程改革提出了要求。从1957年前苏联卫星发射后各国课程改革说起,认为课程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非事件。课程改革不是文件而是现实,它需要付出鲜血、汗水和泪水。课程改革容易提出,难在设计、实施。教育的焦点问题是关注学习的质量和教师的素质。用课程蜘蛛网描绘了课程的十个要素,对于课程改革和课程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最后对课程改革提出了五点建议。他指出,在迎接现实的挑战时,各方形成一致的课程视野显得尤为重要。

在“设计研究创新应用”讲座中,Akker教授首先阐明了设计研究产生的原因、定义和目标。设计研究的一般特征包括:干预性、明确自身研究原则设计与现有理论以及跨学科知识间的联系、迭代循环、聚焦于优化干预的数据采集和分析。高质量的设计研究注重分析、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设计研究应用中需关注相关性和一致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等标准。最后,Akker教授介绍了设计研究的应用案例,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

会后,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教授、党委书记陈雄辉、副院长谢幼如、张学波、党委副书记王莉等与Jan van den Akker教授就我院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学术共研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达成初步意向。

Jan van den Akker教授于2005年7月至2015年12月任荷兰国家课程所(SLO)所长,是荷兰特温特大学课程研究领域的教授,曾任课程系系主任。曾任欧洲教育研究和发展联合结构的主席,也是荷兰大学校际间教育研究中心委员会主席。研究领域为:课程政策制定;课程分析和评估;课程研发与教师学习和学校发展相结合;课程材料设计和评估;教育中设计研究运用的方法论。主要出版物有:《课程开发》(2009)、《教育设计研究》(2006)、《课程视野与趋势》(2003)、《教育和培训中的设计方法和工具》(1999)。

作者/通讯员:张倩苇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