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特温特大学Tjeerd Plomp教授到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2016-06-08 17:16:55
高水平大学建设

近日,来自荷兰特温特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前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主席)Tjeerd Plomp应邀到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本次交流是“‘面向教育现代化重大战略的教育学学科群’守素讲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第18场学术交流活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师生以及参加培训的中小学教师参加了交流活动。

Plomp教授面向学院研究生、中小学教师和博士生分别做了题为“如何准备研究开题报告”、“21世纪技能:课程及其实施视角”和“教育设计研究”的报告。从研究的推理链、课程重要观点以及准备研究开题报告三个部分展开论述。他认为,优秀的开题报告需要合理的推理链,并从研究功能和方法、科学研究的指导原则、推理链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针对如何陈述研究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21世纪技能:课程及其实施视角”讲座中,Plomp教授介绍了21世纪技能的KSVAE模型、美国全国研究会对21世纪技能和深度学习的研究,并以新加坡21世纪技能和期望学生的学习结果作为案例分析。重点介绍了教育在课程、评价和实施上面临的挑战,需要更多的研究帮助实现教育的变革,教育研究需要采用新的研究方法——教育设计研究。

在“教育设计研究”讲座中,Plomp教授指出采用教育设计研究的原因,分析了设计研究的含义及其特征,;从形成性评价的作用、形成每个研究阶段(迭代)的研究问题、干预质量的评价标准、每个研究阶段的研究设计、设计研究面临的困境等方面介绍了如何开展教育设计研究。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Tjeerd Plomp教授,曾任荷兰特温特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课程系系主任、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主席,担任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计算机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小组负责人,主持第三次国际数学与科学研究((TIMSS))和第二次教育中的技术国际研究(SITES)项目;是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 SITES 2006研究项目主任。主要著作有:《国际教育技术百科全书》(第2版,1996),《教育中的计算机政策与实践》(1996),《教育技术经典著作》(1996),《世界范围学校教育与ICT使用:来自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 SITES 2006项目的研究结果》(2008),《跨国信息与通信技术:教育政策与实践》(修订版,2009)、《教育设计研究导论》(2009)以及《教育设计研究案例》(2014)等。

作者/通讯员:张倩苇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