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2017-01-06 16:42:52

国际交流合作处召开2016年度“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3日下午,国际交流合作处召开了2016年度“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吴坚到会指导。会议由戴黍主持。

戴黍首先汇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吴坚对本次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开好会议提出了要求。

戴黍同志代表国际交流合作处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随后,班子成员戴黍、谭伟红、王伟民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和实际情况,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我省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方面,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一一对照检查,逐一说明情况,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听取了他们的对照检查后,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党员同志们逐一开展了批评。会场气氛既紧张严肃,又和谐民主,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吴坚代表学校党委点评。他认为国际交流合作处本次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执行,准备充分,党政领导班子主动查找了问题,深入分析了原因,另外也进行了既严肃紧张又轻松活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吴坚还对国际交流合作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定位准确。工作要有重点,有突破。二要抓业务学习。重点学习外事纪律、国家或上级领导部门关于国际交流合作、教育国际化的方针政策及文件。三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全处上下一起拓展业务,取得成绩。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在工作中,摸索好的方法并固化下来,形成规范,按规范操作。

五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中要确保上下信息的沟通一致。

戴黍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了小结。他表示,国际交流合作处接下来将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和班子建设,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团结合作,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国各地各单位拉开序幕。为落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积极响应,通过学院的党政联席会、党委扩大会、党建工作研讨会、专题党课和廉政教育学习月活动、关工委老党员与学生党员座谈会、师生党员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东莞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网络学习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和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等方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组织参加了上级举办的网上考学、清风微教育和学校举办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以及党建微课评选活动,取得了“微党课”一等奖和知识竞赛优秀奖等成绩。

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

10月27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召开了学院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主要内容:一是通报、研究今年党员发展情况;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和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讲话精神;三是布置落实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四是小结两学一做进展情况并对近期党建工作进行研讨。许益锋书记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本学期主要党建工作七项任务,强调各支部要推进两学一做,创新活动形式,保障学习成效。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文坤与在座的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希望各个支部和广大党员能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以及自身实际,学习、传承长征精神,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10月29日学院教工党员代表在许益锋书记带领下,到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包括外语系),与该院党总支书记靖辉、副书记阎江、教工党支部书记等领导和老师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经验、支部活动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12月20日组织部分广州地区外语学院书记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外语学院实际对新时期的党建和思政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大家在工作经验和做法上互相学习,对于共同面对的工作难题集思广益。大家均表示应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加强学习交流,结合专业开展特色活动,人人讲好微党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守纪律、讲奉献、勇担当,立足岗位作贡献,坚持立德树人,传播正能量。

各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

新学期以来,各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纷纷组织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学院党委委员到会指导。如教辅支部开展以“践行两学一做,立足岗位作贡献”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将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日常的管理服务工作中去。学院党委青年委员成镇权老师参加指导与点评研究生2014级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研究生党员要结合实际践行“两学一做”,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自己的科研和工作等实践活动,真真正正地做学习生活中的合格党员,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本科生2014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参加指导的院党委书记许益锋要求党员们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同时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随后,支部党员逐一在会上结合自身实际从各个方面进行了自我评价和相互评议,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多个支部还组织集体观看《湄公河行动》和《血战钢锯岭》等电影,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关工委老党员与学生党员座谈会

11月3日下午,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和本科2015党支部邀请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分会理事长伍小龙教授就“传承长征精神 争做优秀党员”为主题进行了座谈。伍小龙教授与同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作为学习外语的同学,不仅要克服崇洋媚外地弱国心态,还要坚持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文化自信,增强文化创造性活力,提高文化的话语权,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和国际交流的能力。学院关工委委员、民主党派蔡寒松教授从自身的家庭背景,自己母亲申请加入共产党经历等方面向我们表达了他们老一辈对共产党热爱的深厚感情和坚定的信念追求。
11月11日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2015党支部和2016党支部邀请了校关工委委员、学院关工委主任何广铿教授就“走好新长征路的思考”这个主题进行了座谈,何教授在交流中灵活地将党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的重要精神穿插其中,亲切地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以启发党员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珍惜美好生活,号召大家在新时期传承长征精神,刻苦学好本领,提高素质修养,走好新长征路。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在“两学一做”感想以及长征精神学习中的体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坚定理想信念,学好本领,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追忆历史 缅怀先烈 践行“两学一做” 争做合格党员

为全面深化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弘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学院党委于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东莞东江纵队纪念馆等地寻找革命活动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两学一做”,在各自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副书记杨文坤的带领下,10月29日利用周末时间学院支部书记和教工党员代表20余人到东江纵队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追忆历史,缅怀先烈,感受前辈们革命的艰辛和信念的坚定。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战斗在华南地区的人民抗日武装队伍。在八年抗战中,东江纵队积极配合全国各地抗日力量和盟军,孤悬敌后,英勇抗战,立下了辉煌战绩,为战争胜利和民族解放做出了重大贡献。

这次参观学习活动为各位党员同志带来了心灵的冲击、历史的洗礼。我们深深感受到那支英雄队伍在战争时期不畏艰难、不计个人得失,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族解放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也深深体会到当前的和平安康生活多么地来之不易。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牢记责任,坚定信念,立足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践行“两学一做”  争出优秀成果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中,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了上级举办的网上考学、清风微教育和学校举办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以及党建微课评选活动,并取得“微党课”一等奖和知识竞赛优秀奖的优异成绩。

学院党委组织委员、本科2014级党支部书记方晓湘老师带领周淑怡、梁琼文等同学,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系统自习后,于10月20日登上比赛的舞台,经过问答、抢答等环节最终获得华南师范大学“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优秀奖。

由学院团委书记、本科2013级党支部书记赵頔老师,党委书记许益锋、副书记杨文坤共同创作的微党课《从延续奥运精神,看“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获得了华南师范大学“两学一做”系列之微党课的一等奖。作品从奥运精神的时代意义到“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通过两者之间的结合点,创新性地向我们阐释了两学一做的内涵和要求,希望大家严要求、守纪律 讲规矩、做表率,做一名合格党员,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建功立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为全院党员师生“充电”,不断加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积极参加组织关系排查、党费缴交自查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立足岗位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共同推进学院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相信我们的党员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教信学院举办“一站到底”党章知识竞赛

12月4日,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党建协作委员会举办的以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之“铭记党史,严守党纪,当好党员”为主题的一站到底党章知识竞赛在石牌校区一课举行。学院团委书记、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王丹丹老师,党协指导老师、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张聪老师,学院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王剑老师与廖智辉老师,学院和本科生学生各党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研究生与本科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共组成十支队伍参赛。

本次知识竞赛内容包括一轮必答题二轮抢答题三轮对决题,内容既涵盖了党史党章,、法律法规、时政热点,也包括了当今最新的国内外时政新闻,意在综合考察参赛者对相关知识内容的熟悉程度和掌握情况。在第一轮必答题中,十支队伍进行两两对战。经过激烈的角逐,14教技党支部、14新传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及通过附加赛胜利的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获得首轮胜利。第二轮抢答赛中,14新闻支部与14教技支部表现出色,双双打入最后一轮对决。在第三轮的终极对决中,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战况激烈,最终14教技支部更胜一筹,摘得桂冠。在场的领导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计算机学院举行“两学一做”主题PPT制作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党中央对于青年学生学习党章、遵守党规,增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的号召,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12月13日,计算机学院党委举办了“两学一做”主题PPT制作大赛。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副书记黄平江,全体辅导员辅导员以及来自各年级的党员、师范班同学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比赛分为两轮,初赛一共收到了53份作品,经过专业老师评审筛选后,共选出了10份作品进入决赛,作者在现场一一进行讲解和展示。作品内容紧扣大赛主题,以“践行‘两学一做’,争做‘时代先锋’”作为作品核心内容,形式新颖,布局合理。选手们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注重教育性、实用性和美观性的结合,充分发挥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

此外,本次比赛尤其重视与新媒体的结合和宣传,在决赛前夕对队伍进行培训,将参赛PPT录制为5-8分钟的“微党课”视频,发布于微信公众号传播并进行群众投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两学一做”的学习和实践中来。

经过激烈角逐,在主题PPT制作大赛的决赛中,林思莹、伍家宽、游镁琪小组获得了一等奖,林会智、陈力忠、李鹏程、吴颖怡、姚瑶、司奕坤等两支队伍获得了二等奖,邓静怡、陈冬明等六支队伍获得了三等奖。

在比赛结束后,党委书记卓雄辉对此次比赛做了总结。他鼓励同学们在平时生活中要关注时事,积累知识,将“两学一做”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希望通过此次PPT制作大赛,同学们能够把“两学一做”的要求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的点滴,强化专业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广东省高校“两学一做”综合知识竞赛在我校举行

12月15日,广东省高校“两学一做”综合知识竞赛在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举行。竞赛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学校党委承办,校团委、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协办。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广东省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吴琦琳、副处长叶祝秋,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出席竞赛,由省委教育工委择优选出的18个高校代表队及亲友团,学生党员代表共300多人观看了本次比赛。

比赛分为上午初赛和下午决赛两部分,竞赛题目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初赛经过个人必答,抢答和复活赛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共决出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8支队伍进入下午的决赛。决赛环节采用淘汰赛形式进行,第一轮团队必答题决出4支队伍,第二轮风险题决出2个一等奖队伍。知识竞赛充分展示了我省高校师生的风采,限时必答题环节准确清晰,抢答题环节拼抢激烈,风险题环节奋力一搏。选手们熟练运用党章党规,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精彩的现场表现,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知识竞赛根据得分评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我校代表队以总分第三名荣获二等奖。

知识竞赛还穿插了观众抢答环节,内容丰富多彩、方式灵活多样,体现出较强的知识性、竞争性、趣味性,既让广大师生党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到应知应会的党章党规知识,又极大地调动了观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活跃了竞赛气氛。

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是我省高校贯彻落实党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高校师生党员掀起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热潮,达到了先学后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目的。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12月1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集体接受廉政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副书记詹清光、副院长阳成伟等一行2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

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以“反腐倡廉、警钟长鸣”为主题,以警示教育为重点,分为风正帆扬、从严治党、贪腐鉴录、拒腐防变、清风正气五个板块,展示了党中央、中纪委、广东省委历任领导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论述,展出了从古到今的大量正反案例。展览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运用勤廉人物和廉洁故事,演绎“公、廉、慎、勤”四个主题,借助多媒体技术,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启发式教育,教育效果深刻,发人深省。

当天下午,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院党员干部逐一参观主题展厅。鲜活的案例、真实的展品和震撼的画面生动展示了腐败的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的过程,使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树立“公、廉、慎、勤”履职理念的重要性,深刻领悟“贪廉一瞬间,悲喜两重天”的深刻含义。展览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对贪腐人物及案件进行剖析、反思,并以“权力的考验”、“金钱的陷阱”、“美色的诱惑”、“裙带的羁绊”、“嗜好的迷失”、“心理的失衡”六个单元重点剖析了我省近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让我们近距离地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涤和心灵的净化。

此次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为学院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洁自律的警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走好人生每一步,坚持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廉政学习为契机,敦促全体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政纪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努力做一名敬业爱岗、克己奉公的合格党员。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工作推进会议

专门部署“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11月17日下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在学院党员之家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等出席了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指出,各支部要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下,认真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各支部要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两学一做”要求的学习内容为基本内容,着重抓好党员的理想信念、党员意识、党规党纪、宗旨观念等方面的教育。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认真组织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学院党委也将指派专人到会指导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以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蔡书记还通报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的工作进度,并强化落实措施。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卫东也对各学生党支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学院党委有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学生党支部应认真落实做好各项工作,做好规定动作,并积极探索,打造专业特色,树立品牌活动;每个学生党员在进行民主评议时,均要对照党员标准充分剖析自我,完善不足;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每位党员能够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追求卓越。

近期,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和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从思想上重视,从基础工作抓起,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讨论,并通过微信、QQ群、宣传栏等宣传阵地,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副教授作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启动实施“学生党员宿舍、自习室责任区”“两学一做”学生党建示范工作项目,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建设一支融思想教育、生活服务、学习引领为一体的党员先锋模范队伍。

 

 

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党支部召开《榜样》专题节目观后座谈会

11月2日,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党支部召开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观后座谈会。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七人参加了会议。

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图书馆党总支的要求,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党支部及时组织支部党员自行收看《榜样》专题节目并召开了此次座谈会。

与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发表《榜样》专题节目的观后感。大家一致认为,评选出的100名优秀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00个全国先进党组织都是普通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从19年如一日带领村民种植发家致富的罗官章,到从教36年、以自己的双手撑起了仅仅两代人天空的乡村教师支月英,再到出航261次、运送10万吨物资、接送人员12万人次的琼沙3号党支部,他们以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在各行各业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成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楷模。

随后,党支部安排了全体与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声宣读了《入党誓词》,决心以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为民情怀和高尚情操,以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恪守初心,不负重任,为我校图书馆发展和中国图书馆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榜样》专题节目观后座谈会是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两学一做”系列教育活动之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图书馆党总支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进行了学习交流、廉洁勤政教育和制度建设等活动,组织人员参加了省组织部的“两学一做”征文比赛和学校“两学一做”党的知识竞赛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组织“两学一做”专题节目学习活动

10月26日晚,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学生党员观看和学习了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两优一先”“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节目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以“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为主线,通过典型访谈、老党员现场讲述、先进事迹再现等形式,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是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

在观看学习过程中,学生党员认真观看并做好笔记。节目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积极发表看法和感悟。从这些优秀党员身上,大家看到了信念、奉献、坚守、作为、担当、创新和责任,并提醒自己要以榜样为力量、向榜样学习,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贯彻执行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院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学院深化改革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暑假期间,学院党委按照学校要求,带队赴云浮罗定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往学院与广州移动共建的“光电信息人才培育基地”等实习实践基地,开展了“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新学期以来,学院党委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专题活动,期间学院党委蔡晓平书记为师生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学院教工集体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片;赴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等院企合作基地调研、看望慰问实习实践学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学工作,170名师生党员参加了在线考试;支部书记积极上好微党课,宣传和传播“两学一做”活动,并参加学校微党课评选展示活动;积极参加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掀起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热潮;立足“南粤清风”官方微信平台,持续推进党章和党内两部法规“党员随身微教育”活动。

 

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根据华师党委〔2016〕7号文件精神,为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单位改革发展,为创建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单位的特点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5月上旬,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总支认真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具体实施计划,在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总支中心组成员等不同层面进行了思想动员,布置了学习内容和各支部制定实施方案等任务,提出了相关要求。

5月16日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支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总支书记刘奕涛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做了《以问题为导向,当两学一做先锋》的报告。他紧扣单位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解决思路,并从“摆正心态,认真工作”、“互相信任,各司其职”、“敢于担当,各尽其责”、“善于引领,强化服务”、“知行合一,争当先进”等角度,要求全体中心组成员要从思想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6月6日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促进改革,规划未来》为题,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支中心组专题讨论会,许晓艺、邓毅分别结合介绍网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务、目标任务,分析了单位面临的主要困难、挑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刘奕涛激励大家要抓住“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机遇,增强大局意识,齐心协力谋发展;随后中心组成员展开了讨论。

7月14日举行“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分别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坚主讲《做合格党员,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刘奕涛主讲《为终身学习者,提供优质服务》。吴坚阐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深刻内涵,“学”与“做”的关系,如何学、如何做的具体目标与要求;他结合学校目前发展的总体概况和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面临的发展机遇,分别对两院提出了“探索传统面授与网络教育相结合的继续教育办学模式”、 “重点打造‘名师工作坊’教师研修项目”等十二条有针对性的思路。刘奕涛提出了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学校大继教的事业发展、推动两院改革发展大局、两院实施十三五规划及做好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的要求,紧抓“服务”的关键词,分别对党员干部(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科室人员等三个层面人员提出了做好服务的具体思路、方法和要求。

5月至10月期间召开四次支部书记会议,就如何制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如何利用党员排查工作、“七一”表彰工作、考学、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契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抓严、抓实,抓出实效。

目前,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正有序推进,六个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依次开展,总支力求以问题为导向,以支部为战斗堡垒,以党员为旗帜,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解决单位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和单位建设发展上台阶,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专题节目《榜样》并召开学习座谈会

10月26日晚,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直播的“榜样”专题节目,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副书记詹清光、各党支部支委、师生党员共80多人集中观看了此次专题节目直播。

《榜样》节目中,扎根山区36年的乡村教师支月英老师、退休后仍不辞辛劳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罗官章、94岁还坚守手术台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自主研究国产高效能服务器的首席科学家王恩东、河南固始县驻北京党工委书记苗振水,海南省三沙市琼沙3号轮党支部等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观看的师生党员们,使学院师生党员深受教育和鼓舞,坚定了党员们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的信念和决心。

直播节目结束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了一场主题为“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的师生党员学习座谈会。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支委和党员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党委詹清光主持。党支委和师生党员代表紧紧围绕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感人事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榜样的奉献精神、探索创新精神、使命感和担当意识、职业操守、敬业精神等,在学习、生活和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坚守职责,持之以恒,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最后,黄荣晓做了总结,他希望学院广大党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向优秀看齐,主动找差距,着重从五个方面向榜样学习:学习他们坚持信仰,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把个人价值追求与党的事业联系在一起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热爱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立足平凡岗位,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人生价值观。随后,黄荣晓对全院党员和党支部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求全院师生党员以榜样和身边的先进事迹为学习对象,见贤思齐,不断追求进步,做合格党员;第二,要求党员努力成为身边群众的学习榜样,做表率,带好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要求各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在榜样学习和榜样宣传中的带动作用。      

 本次座谈会是生科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之一,旨在发挥榜样的力量,向身边榜样看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自己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将“两学一做”真正落实到实处。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7月16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对上一阶段学习教育进行了工作总结,对接下来的学习教育做了工作部署。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副书记黄兆团,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兆团主持。

会上,朱孔军书记总结了4月份以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情况,自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总体上组织有力、推进扎实、覆盖广泛,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到位、活动丰富、效果明显。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要再接再厉,不要放松,继续深入推进本单位学习教育活动。暑假期间,要坚持放假不停学,利用假期继续学好党章,学好系列讲话;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扶贫、三下乡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 

接下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带动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问题,边学边做边解决问题,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结合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对比、再细化,对应问题列出清单、整改时限和责任人,边学、边改、边出成效。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发挥党建主体责任,要带头做学校深化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做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心骨和护航家。

       会上,黄兆团传达了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会的会议精神。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和计算机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介绍了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色和亮点举措。

 

法学院党委与东莞律协党委 共同举办“两学一做”分享交流活动
2016年7月13日,法学院党委一行到东莞律协党委就“两学一做”党建活动进行了交流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的带领下,法学院党委委员、全体教工党员、非党员教工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交流学习活动。

法学院党委一行来到东莞律协后,东莞律协会长、党委副书记陈锡康进行了接待并详细讲解介绍了东莞律协党建工作文化长廊。该文化长廊形式丰富、内容翔实,法学院党委一行学习交流代表收获颇丰。

参观文化长廊之后,法学院党委和东莞律协在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就党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就“两学一做”等活动的成果、经验交换了意见。

座谈会首先由东莞律协党委书记朱小平发言,主要介绍了东莞律师行业基本情况及行业开展“两学一做”工作的情况,他重点介绍了东莞律协将“两学一做”和业务发展相结合,以开展法律顾问活动为突破,重点巩固和发展公益事业,充分发挥党员律师的标杆作用;与此同时,利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深入推进党建创新,让党员律师在新媒体终端随时学习党章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内容和精神,密切关注党员律师的行为及思想动态。听取东莞律协党建情况及经验后,我院党委书记杨晓生也就法学院“两学一做”的工作情况及经验作了简要介绍和分享,法学院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两项中心工作,以党建推动建立平台、引进人才、提升学科,最终回归到人才培养的道路上来,发挥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与会的东莞律协党支部书记代表及法学院教工支部书记代表也就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所得成果及经验交换了意见。座谈会的最后,东莞律协会长、党委副书记陈锡康作总结发言。

 

党办校办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启动暨合格党员标准专题讨论会

根据学校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6月30日,党办校办(含校友办、基金会)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启动暨合格党员标准专题讨论会,以一种特殊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党办校办主任蓝其强、支部书记郭小川、副主任骆立骞以及其他党员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副书记许拥旺主持。

会上,朱孔军书记指出,大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做一名合格党员;并对支部党员提出殷切希望,建议支部应围绕学习重点,坚持带着问题学,找差距,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的问题。

“两学一做”工作,基础是学,关键在做。支部书记郭小川带领大家学习解读“两学一做”相关内容及精神实质,通报了支部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并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及高校管理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阐释了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一是强化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强化常态学习,克服“本领恐慌”;三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强化规矩意识,绷紧“法纪之弦“。

随后,与会党员结合岗位工作,就做一名合格党员踊跃发言,畅谈心中合格党员“标准”,讨论热烈。通过学习,全体党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一名廉洁自律、敬业奉献的合格党员,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关工委、校离退办、旅游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老中青党员“两学一做” 交流会

7月1日下午,旅游管理学院会议室济济一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由校关工委、校离退休教工党委和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共同举办的 “别开生面”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老中青党员“两学一做”交流会。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政治与行政学院退休教授郑维铭老师、政治与行政学院退休教授吴少荣老师、校离休干部陈群生老师以及校离退办党委副书记池景泉共同与师生党员进行交流。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副书记申云同及党委委员邓盛梅等老师和各个年级学生党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开始,郑维铭教授首先发言。他从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展开,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回顾了我党九十五年的历史,对当前我党和国家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强调中国共产党从立党之初就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同时郑教授引用李大钊同志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华”名言,对在座的所有青年同志提出要求:“青年一代要树立理想信念,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吴少荣教授为在场的党员上了一节简明扼要的“马克思主义”课。吴教授在交流会上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研究体会,从六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整体解读: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是实践证明的科学;马克思主义有其层次性;马克思主义有其局限性;马克思主义的两种存在样式;要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他对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把握,对其核心原理进行了剖析,向同学们提出“要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的要求。谆谆教诲,点滴心头,吴教授简短而有力的演讲,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92岁高龄的陈群生老师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生平事迹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她在1958年第一次申请入党,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却未能圆了她的入党梦。2011年,53年过去后,在中国共产党90周年时,陈老师虽是耄耋之年,毅然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展现了自己的一片赤子之心。经党组织认真考察后,终于在2013年成为中共预备党员,2014年转为正式党员,圆了自己一生的入党梦。陈老师虽然高龄,但讲到入党之事,激情高昂,声音响亮,所有在场师生无不为陈老师的执着所感动。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老中青党员们踊跃发言。邓盛梅老师就工作方面的问题向老党员们请求指点一二。池景泉副书记向在座师生党员提出了三点倡议: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时始终要把服务师生放在首位;第二腰杆要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做人做事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第三点要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心中要有原则,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本科生党员胡佩湘向老党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学生党员如何才能在同龄人中更好地发挥模范榜样作用?”郑维铭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学生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每天关心国家大事,要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二是要“有所恋有所不恋”,不可“恋被窝恋空调”,要多学习多锻炼。三是要做一个爱学习、爱集体、与人和谐相处的好人。这样同学们才会信赖你。研究生党员唐艳春在看到当下大学生面对着那么多诱惑的现实基础上,向老党员们请教“如何才能坚守操守,不忘初心,做好自己?”对此,吴少荣教授认为,大学生要与时俱进,这是必须的。时代在发展,不能用老一套的方法来应付新出现的问题。同时要做好自己就要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做作业时要精美、精良,切忌应付了事。只有当自己对自己十分严格的时候,一名党员才能够真正地“坚守操守,做好自己”;才能真正地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申云同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理想,正因为是远大,所以才是理想”,对在座的青年党员寄予厚望,希望每一位党员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要用一种真心投入的态度来学习党的各方面理论,用党的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鞭策自己。

林创家最后对活动做了总结,认为以大家谈的形式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十分有意义,“我们找到了信念的力量、榜样的力量,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两学一做”党支部特色工作总结汇报会

6月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了“两学一做”学生党支部特色工作汇报会。各支部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特别对今年以来启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了专门的介绍和分享,充分展示了各支部的特色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清光、辅导员赖昌南老师、党建中心负责人以及各党支部主要干部共40余人出席此次总结汇报会。

汇报会上,各党支部负责人就本支部在过去一年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举办的活动进行了全面展示,并对今年以来院党委部署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作了专门汇报,特色活动进行了展示。其中13本科党支部、研究生水生生物党支部和动物水产党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形式新颖,亮点频出,契合“两学一做”特色活动主题,综合表现表现,受到与会师生的好评,被推举为2015-2016年度学院“先进党支部”。

汇报会结束后,詹清光做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和深刻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遵规守纪,尽职尽责,立德树人,无私奉献,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教育任务。要求各党支部着力解决制约支部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结合学院近期的重点工作和整体布局主动开展工作和活动,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体现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敢为人先,冲锋在前,突出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全面开展党员“手抄党章”活动

为响应党中央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生命科学学院各党支部积极行动,带领广大党员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以实际行动争当合格党员,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自觉学习党章、党规,争当合格党员的热潮。

四月下旬,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制定出台了《生命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全院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作出了周密安排。各党支部积极响应,根据学院党委的方案制定了本支部的学习教育计划,学生党支部相继开展了党员“手抄党章”活动,并将抄写的党章张贴在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栏,在全院党员中营造了自觉学习、深入学习的良好氛围,加深了党员对党章的认识。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为教育科学学院党员作“两学一做”辅导报告

近日,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应邀到我校,为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党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辅导报告。学校宣传部部长刘凌、《华南师大报》执行主编李宇红、宣传科科长徐能源,教育科学学院书记姚文忠、院长卢晓中、副书记潘国雄及90多名师生党员参加了学习。

丁晋清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社会的最鲜活表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指明了的前进的方向,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他寄语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明确自身的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肩负起历史的使命,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与发展。

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在座的师生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勇担重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在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建设高水平大学进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悉,教育科学学院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先后召开了党支部书记动员会、党支部座谈会,组织了师生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珠江啤酒博士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考察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听辅导报告、实践考察、网络互动等方面,在全院营造教育学习的良好氛围,推动“两学一做”活动深入到每一位党员同志,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效果。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到英德开展“两学一做,送教下乡”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要求,提高教职工党员整体素质,提升党组织整体形象,增强教职工党员务实奉献的精神,近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到英德开展“两学一做,送教下乡”活动。

教工党员在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的带领下,来到了英德市黄花镇中心小学及中心中学,开展了座谈、讲座及评课活动。

陈雄辉等教工党员与英德市教育局、英德市英西片相关中小学的校领导开展座谈,听取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现状介绍,了解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经验与困难,为英德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发展提供建议。

王俊晖博士为英德市英西片骨干教师,特别是黄花镇的老师开设“移动互联时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应用”专题讲座。讲座上,王俊晖紧密联系国家教育信息化的有关政策,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研究成果,为一线教师提供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前沿信息,促进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

学院刘繁华等骨干党员教师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听取了小学语文、数学及英语课。听课教师认真地听课,详细地做好笔记,观察和记录课堂上教师的教学活动及学生的学习活动。课后,与任课教师及一同听课的老师,就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特别是目前最为热门的教育信息化的问题以及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热列的教学讨论。学院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及多年来在教学上取得的研究成果,现场为教师们开展指导。

此次送教下乡活动,教工党员们充分发挥了学院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学科优势,结合黄花镇的实际,深入教学一线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帮扶,将做“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自本学期以来,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步骤安排,结合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党课、文化体验、实践参观等系列活动。

  6月9日下午,党总支书记刘永琴作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她首先带领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从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的意义、背景、总体要求、学习内容、主要措施、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展开阐述,勉励师生党员态度端正、领会深入、深钻细研、理解全面,做到学思结合、学做结合。此外,在国家汉办志愿者行前动员会上,刘永琴与大家一同分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理想、奋斗、学习、自强、心态、志趣、踏实、吃苦、读书”的九句话嘱托,期望学生党员在海外志愿服务期间,牢记党员角色,勤勉做人,认真工作,为促进各国朋友对中国的了解作出自己的贡献。

 6月15日下午,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赴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参观学习,部分华裔留学生也参与进来进行历史文化体验。在“开辟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主题展”、“辛亥革命时期的广东名人展”等主题展厅,以及黄埔军校史迹馆、黄埔群英馆里,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处处复原场景,加深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近现代史的了解,明确自身所担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也让在场的华裔留学生增进了对祖籍故乡的认同感,发掘更多的中国寻根过程中的精粹。

 自“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迅速制定了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了总支委员会议、支部书记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资料分发给每一位党员;组建“党员微信群”,引导党员们随时、随地、随身进行“微学习”的同时,以“做合格共产党员,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为主题,围绕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带动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问题开展讨论,传播“正能量”。一系列活动突“学”、“做”结合,激发了大家在留学生培养和中华文化传播进程中的责任担当,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6月16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副教授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在理5栋,胡国胜作了题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自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讲座。

讲座中,胡国胜不仅生动地介绍了“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简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举措,并对“两学一做”重要讲话的进行剖析学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胡国胜从党员思想教育方面,给了与会党员关于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深刻启发,明确何为党员、党员义务,明确合格共产党员需要“五个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章党规、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三个自信。参加讲座的师生还与胡国胜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探讨。

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必华等近100名党员和师生聆听了讲座。结合学校的要求,陈必华在致辞中说,研究院的名字中蕴含“先进”两字,不仅要在科研方面体现先进,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面同样需要走在前沿,起到带头作用。陈必华认为,此次专题讲座非常精彩而接地气,胡国胜结合当下社会时政发展动向,介绍“两学一做”提出的背景,就时下繁荣与问题交织、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状况的形势,向与会党员和非党员群众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两学一做”的必要性,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党员深刻体会,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

 

机关党委围绕“两学一做”开展系列活动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及《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华师党委〔2016〕7号)文件精神,结合机关党委27个支部的实际,机关党委分别于3月和5月对各支部统一进行了支部主题组织生活的指导和要求,并于6月1日--5日,机关党委举办了“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两学一做,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即机关党委第三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和“机关作风建设”专题教育来开展系列活动。

活动开始初期,机关党委为每位学员分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笔记本内容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图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其中图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是用形象鲜明,简洁明了的图表形式阐述了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让人印象深刻。笔记本的每一页纸上都有一小段党规党章,方便党员在使用笔记本的过程中随时翻阅,把学习党章党规切实落到实处。

机关党委要求党员要郑重承诺:“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本次培训活动严格落实了此项要求。在雷打石上学员结合岗位实际制定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并宣誓。三大纪律为:严格遵守《华南师范大学机关部处工作规则》;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坚决落实首接责任制。六大纪律为:勤正为民;爱岗敬业;遵纪守法;钻研业务;党员带头;微笑服务。接下来,机关党委计划推行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等制度,以便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培训班还举行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共三组学员参加竞赛,比赛分两轮进行,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竞赛题内容涵盖党史、党规党章等。学员都积极主动参与,认真的复习“两学一做”相关知识。现场气氛非常紧张,队伍间的竞争十分激烈。

此次培训活动,让学员充分的了解了党在革命初期的奋斗历史,使学员思想受到了感悟,精神得到了升华。学员表示一定将党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生活,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践行“两学一做”,做合格教师

软件学院召开“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专题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方案》的通知要求, 6月16日,软件学院在408会议室召开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为主题的“践行两学一做,做合格教师”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副院长曾碧卿教授、各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副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并做主题发言。

曾碧卿围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的国内情况、近期教学情况与思考、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软件工程专业学生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研讨。

卓雄辉就软件学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作了安排与部署。他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作为专任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和改进教学方法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途径。同时,如何做一名合格教师也是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卓雄辉要求各位老师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到学习教育活动和教学工作两不误;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将“两学一做”的要求,融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在“两学一做”学习中,提高认识,做一名合格教师,成为让国家、社会和学生满意的人民教师。

研讨会上,与会老师们各抒己见,普遍认为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潜心治学、勇攀高峰,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老师们参与学院教育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大为提高,能够深入贯彻实施学院关于课程建设与教学过程“二+九个一”的重要改革措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和开展科学研究与探索创新,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化学与环境学院举行“两学一做”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党中央对于青年学生学习党章、遵守党规,增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的号召,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6月6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举办了“赛党章,修党性”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建国,陈巧年、王晓荣、卜姝华、赵麑等老师出席了竞赛现场,参加本次比赛的是由来自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各个年级的党员代表组成的六支参赛队。

本次比赛共分三轮进行,分别为“争分夺秒”、“智勇闯关”和“抢答题”环节,竞赛题型涵盖党史、党的性质、党的组织制度、可持续发展、外交等范围,竞赛规则具有一定趣味性,而且一环接一环,气氛紧张,队伍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与此同时,在每道题答题结束后,主持人积极与观众进行现场互动,对观众们进行提问,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答题。

各代表队在第一轮的“争分夺秒”必答题环节均体现了不俗的实力和水平,给现场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在更为刺激的第二、第三轮答题中,争夺更为白热化,选手们敏捷的反应和冷静的思考,都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本科2012级代表队、研究生2014级代表队及本科2014级代表队分别荣获冠、亚、季军。研究生2015级代表队、本科2013级代表队、本科2015级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在比赛结束后,李建国对此次比赛做了总结。他鼓励同学们在平时生活中关注时事,积累知识。尤其是党员们要起到表率作用,积极努力的提高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希望通过此次知识竞赛,能有更多的同学能够积极学习党章,关心国家大事,提高思想水平和境界。

 

离退休教工党委开展支委培训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根据《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华师党委〔2016〕7号)文件精神,结合离退休教工党员实际情况,离退休教工党委结合支部培训工作围绕“两学一做”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5月24日,离退休教工党委举行了新一届离退休教工党支部支委培训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离退休党委委员、各支部支委共65人参加会议。

会上,离退休教工党委书记王丽介绍了新一届党支部和支委情况,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着重强调了“两学一做”的学习目的、主要内容和学习要求。要求各支部尽快制定《方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她说:把支委培训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行,其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各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常抓不懈。校党校办副主任陈殿青同志作了《大学生党建工作现状与如何发挥老同志作用》辅导报告;阐述了新形势下如何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根本任务。

5月27日离退休教工党委举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党委委员、支部支委共67人参加会议。

会上,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做了《党章》的传承和创新辅导报告;从党章一直贯穿的主线、历次修改、传承、创新四个方面生动详实的阐述了党章的精神实质和精髓所在。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离退休教工党委委员郑维铭教授以“全面建成小康绘蓝图 攻坚克难改革谱新篇” ——“两学一做”之“两会与十三五”为题作了辅导报告。讲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回顾2015年成就、展望十三五规划、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夺取胜利”三个方面阐述了“两会”精神实质,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对“十三五”规划进行了解读。最后离休干部支部书记陈俊衡、图书馆支部书记李惠珍、教信学院支部书记张秀岐、计算机学院支部书记罗苏平、机关一支部书记冯景新等5位离退休支部书记针对“两学一做”及本支部的工作特色和工作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后,离退休教工党委给全体支委下发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2016广东省老干部政治理论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十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等相关书籍和资料。要求各支部支委自学,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并及时把活动情况汇报给离退休教工党委。

 

文学院教工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

5月28日,文学院古近代文学支部、写作及中教法支部、汉语言支部的十数名党员及党外群众来到顺德新农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

在语文教育专家、老党员陈建伟老师的带领下,在座党员认真学习了“党员的义务与权利”。随后,在文学院党委委员陈一平老师的倡议下,来自天南地北的党员们用家乡话逐字逐句读党章。一下子,云南话、山东话、潮汕话、江西话、河南话、广州话纷至沓来,小小的农舍里激荡着党章的话语。有党员说:“第一次用家乡话读党章,印象更加深刻了。”

学习完党章之后,古近代文学支部书记孙雪霞分享了最近网上点击量很高的“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帖子,大家对这篇出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80后党委副书记徐川的帖子进行了讨论,陈一平说:“大学生心理上思想上尚未成熟,需要老师的引导,所以高校老师对自己的一言一行,特别是在公开场合,应该严格自律。”其他党员也针对高校教师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发表了看法。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走到一起。同时,也应该带着每个人的信念和故事”,谨以徐川文中的这句话作为这次活动的结尾和我们共同的期许。

 

后勤教职工党支部召开“重温党章 牢记宗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生活会

根据学校“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及《后勤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要求,5月25日,后勤小机关第一党支部的9名教职工党员召开了“重温党章 牢记宗旨”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上,每位党员分别朗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简称《党章》)的不同章节,并对照《党章》逐句学习。朗读结束后,党员们进一步深入探讨了《党章》的内容,并对《党章》的发展历程及新旧《党章》的区别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后勤管理处处长兼后勤党委书记陈道华表示:这次“重温党章 牢记宗旨”的专题学习活动非常有意义,使大家对《党章》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希望大家牢记党的宗旨,明确作为党员的基本标准,树立并坚持党员行为规范,立足岗位认真履职、为学校和师生做好后勤服务。

 

化学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5月18日,化学与环境学院2014级研究生各党支部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校党委、院党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以及安排,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

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副书记李建国,王晓荣老师、赵麑老师、卜姝华老师和席振春老师分别参加了各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

学习教育活动分两个部分:(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二)制定本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做合格党员。各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各异,灵活高效。第五党支部分成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党员代表分别以PPT或视频的形式讲解自己所学习的党章的章节知识,再与生活中的实例相结合,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党章,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第二党支部采用的是党员轮流发言的形式,让每一个让党员都参与进来,讲出内心对“两学一做”最真诚的想法,从各个角度深入了解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并表态以后在实际生活中也要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党员们积极学习,认真讨论,结合本专业特色,制定了本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最后,万日融对本次教育活动做总结讲话,对党员们以后在学习、工作中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要认真的学习党章党规,认真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本次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参与性极高,提醒着每一位党员始终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党员的群众观念意识、服务意识。而且提醒着党员在实际生活中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自觉践行党章要求,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心理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暨党章专题学习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要求,5月13日,心理学院党委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培训暨党章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做中央和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主要精神的解读报告,对学院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并为师生党员做了党章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委员、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等主要党员骨干参加了会议。

刘科荣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活动背景、教育对象、目的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与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为大家作了解读。他强调,全院师生党员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两学一做”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政治任务,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要求全体党员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他还要求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投入到学习教育中去,党员同志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加强自学并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学院党委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学院为全体党员购买党章等学习资料,分三个阶段围绕不同专题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开展包括党课、党建海报宣传、知识测试与竞赛、外出参观学习教育、撰写心得体会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六个一”学习活动;党委委员和党员院领导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做好学习教育表率;建立党员学习档案,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参考依据等。

实施方案部署后,全体与会党员还对党章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

另悉,心理学院党委结合近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评审工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组织党员教师分赴全省各地市指导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做到了工作和专题教育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计算机学院举行“两学一做”系列主题教育

为积极响应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方案》,计算机学院师生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4月29日,计算机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各党支部进行开展主题 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与分工。在计算机学院的学习教育方案中,除了常规的讲座、学习讨论、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之外,重点探索依托学者网社交网络平台,将个人自学与网络学习相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党员结合学院要求的学习内容进行个人自学,并形成自学心得体会,在学者网平台上“党旗下成长”课程的课程作业中,进行提交;同时在互动交流区进行学习交流将个人自学与在线学习进行结合,探索社交网络平台下的党员教育新途径。

5月14日,计算机学院本科2014级学生党支部赴广州博物馆和中山纪念堂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出发参观学习之前,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谢晓东老师给全体学生党员进行了动员讲话,并提出相关的要求。他指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参观学习时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顾全大局,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要以充分认识建党95周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新成就为目的,以史为鉴,争取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每一位学生党员都以崇高的热情和端正的态度去参观,感受到场馆的宏伟及其独特魅力,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虽然时间短,但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全体党员深受鼓舞和激励,增进了党员之间的交流,感受到时代使命感,凝聚了党员战斗力,为进一步提高参与“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打下良好基础。

5月20日举行的计算机学院第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最后一次专题党课上,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平江结合授课内容,对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两学一做”主题教育,通过生动的案例,翔实的分析要,指了追求入党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党的章程与党纪党规的过程,是一个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代表的党的理论、政策与方针的过程,更加是一个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过程;只有主动学习,严格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在追求入党的过程中得到进步与提高,才能早日站在党旗下。计算机学院将党校课程建设与“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除了通过这一次主题授课之外,同时分小组进行了这一主题的学习讨论与“两学一做”主题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对党校学员的成长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5月23日早晨,计算机学院以参加学校升国旗仪式为契机,举行国旗下的“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卓雄辉书记、黄平江副书记、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学生党员与学生代表共900多人参加了活动。升旗仪式后,卓雄辉带领现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他表示,入党誓词高度凝结了党员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应遵守的纪律和规矩;党员要始终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自觉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党员只有经常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才能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章党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黄平江作了国旗下的“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讲话。她勉励学生们应“立足岗位作贡献”,认真学好每门课,积极参与每项比赛,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把“两学一做”的要求,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的点滴,珍惜大学里的每一寸光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夯实理论基础,强化专业学习,提升人文素养,做“四讲四有”的合格青年。全体学生在研究生党员代表韦经敏的带领下,在国旗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言:谨以青春之名,以国旗党旗为证,郑重承诺:践行“两学一做”,以做践学,知行合一,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让信仰与青春同行,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两学一做”教育开展以来,计算机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和网络平如优势,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促进全体师生积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积极探索与创新形式,利用暑期实践、志愿服务的机会,发挥专业特长,鼓励学生在实践中为同学服务、为学校服务、为社会服务。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行 “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及工作部署会议

 5月19日,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与要求,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主持。

会上,黄荣晓就“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做了专门的解读。黄荣晓围绕“两学一做”的时代背景、总体目标、学习教育内容做了阐述。同时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政治意识。“两学一做”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并落实的工作,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将会长期开展相应的学习教育及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两学一做”的工作,不断推进学院的发展。

黄荣晓随后通报了《生命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门的部署,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院党委的教育活动方案制定本支部的学习教育计划,依照“学习教育活动安排表”的时间节点推进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同时要求各支部结合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主题,选拔优秀党员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在具体实践中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党员,并结合“七一”表彰活动,评选先进组织和优秀个人,表彰先进,树立学习典型,促进“两学一做”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此之前,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于4月14日下午在全院教工大会上,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会上,黄荣晓传达了上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从总体要求、学习教育内容、方法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体党员以手抄党章等多种方式重温党章,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明确党员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做合格党员,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学院健康发展,为学院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旅游管理学院举行中心组理论学习暨 “两学一做”动员会

5月19日,旅游管理学院举行2016年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暨“两学一做”动员会。动员会由党委书记林创家主持,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吴智刚、党委委员、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党校学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学院党委副书记申云同布置了旅游管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并说明了“两学一做”的学习内容、方法措施。他强调,“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突出旅管特色,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和创新党课等形式,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融入高水平学院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为大家上了《<党章>中的纪律和规矩》专题党课。他总结提炼出党章中的六大部分,并做了详细的解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践行党的宗旨;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履行党员义务权利;必须坚守党的干部条件。他指出党员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意识形态、行动指南、政治信仰,并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可实践性和远瞻性。每一位党员应该有理想自觉和信念,应该有组织情怀,从心理上入党。作为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中装着人民,甘当服务员。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核心规矩。   

最后,林创家希望旅游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及党校学员要尊崇党章、学习党章、维护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共同推进旅游管理学院的发展,会议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

5月19日下午,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副校长朱竑、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松堂主持。

会上,朱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和资产管理处工作实际做了动员讲话,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二是依法依规做好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确保资产管理处的各项任务安全、规范、有序进行,确保各项工作不出纰漏;三是着力改善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保障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四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贯彻和解释说明力度,积极增进与学院师生和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取得师生理解谅解和支持配合;五是注重学习提高和身心健康,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妥善应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

会上,王松堂传达了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文件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强调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学习教育内容、方法措施、组织领导等内容,结合资产管理处的工作实际和党支部“书记项目”,说明了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

 

我校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5月12日下午,我校采用同步视频的方式,在一校三区同步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员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共500多人参加了培训。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杜新山做了题为《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几个问题》的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对下一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了部署。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

杜新山从为什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如何开展学习教育三个方面,阐明了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阐述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重要作用和主要内容。他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抓手。广大党员要通过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解决“我是谁、”“我在哪”和“我去哪”的问题,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基准和底线,把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目标追求。针对“如何做”,他强调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要上下结合,以上率下,要继承与创新结合,回归传统。杜新山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鲜活的典型事例,使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而又精彩丰富。

朱孔军对专题培训做了总结并对接下来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几点意见和要求。他要求全校师生党员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要把握好注重区分层次、坚持分类指导、强化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四个基本原则;各党组织要明确学习内容,在制定学习计划时,既要有共同必学的内容,又要有结合本领域实际自主选学的内容,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充分利用各种阵地设施、资源手段,特别是“互联网+”的方式,主动探索创新,把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把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起来,提高学习的吸引力,增强学习的效果。朱孔军要求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党支部落地生根,激活基层党组织,使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党的健康细胞、坚强堡垒,激发广大师生党员的工作热情,使每一个党员都成为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党建教育专题活动

5月12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了以“缅怀历史,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党建教育专题活动。学院党委江乐忠书记,陈相光副书记,罗兰苑老师及全体学生党员共140余人赴东莞市虎门镇参观了鸦片战争纪念馆及虎门炮台遗址。

鸦片战争纪念馆和虎门炮台坐落于东莞市虎门镇,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鸦片战争纪念馆展示了大量的实物、图片和模型,介绍了民族英雄林则徐领导的虎门销烟史。虎门炮台遗址陈列一百多年前中国人用于抗击英国殖民者入侵的大炮,留下当年鸦片战争的累累弹坑,无声述说当年爱国将领关天培及广大将士以身殉国的悲壮故事。这些场景与情节无声控诉帝国主义殖民者对中国的入侵。党员同志们深切体会到帝国主义列强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鸦片对中国人民的严重伤害,以及中国人民抗击列强时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

每到一处,同志们都认真听、细心看、主动记。历史可以鉴今,通过本次党建教育专题活动,党员同志们加深了对中国近现代史的了解,明确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新常态下“两学一做”的意识和行动将会得以加强和践行。

 

政治与行政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5月12日上午,政治与行政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到天河科技园实地参观和体验了天河区“智慧党建”项目。

在天河科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陪同下,教师党员一行参观了天河区科技园智慧党建展示厅。在讲解员引导下,参观了智慧城党员“四自”(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活动中心的党组织索引二维码墙、“四自”主题墙、“党情快递”专栏、“党建书吧”、党建下载库、党员“四自”加油站等六大板块。体验了天河智慧党建的核心载体——“五通一网”(即:一页通,一机通,一屏通,一站通,一包通)。全体党员在党员宣誓平台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随后,教师党员参观了园区美电贝尔和极飞农业高科技企业。在参观过程中,教师党员被高科技产品深深地吸引,对创业者的创新精神以及背后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表示赞叹。

此次的学习参观,党员们认为收获很大。在党旗下开展宣誓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意识;感受了打造党建工作多媒体空间,实现支部活动线下线上互动,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为下来支部生活的开展提供参考;参观现代高新技术企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更直观的认识,更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

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落实学校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精神,制定了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分别召开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会议,对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下来,学院将组织党员通过集中辅导、外出学习、座谈交流、讨论评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教育活动做到全覆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多做贡献。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暨考察珠江啤酒博物馆学习教育活动。

5月1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49名学生党员在教科院党委书记姚文忠、副书记潘国雄、党校秘书王睿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这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

进入会址纪念馆,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怀揣着敬畏之情仔细观看大量的历史图片资料、模型、投影及革命先驱人物的仿真塑像,身临其境体会先辈们为革命作准备时的昂扬斗志,深刻感受到中共三大的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在纪念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深有体会地说:党委组织此项活动给党员提供了深入了解党史的机会,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不仅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更进一步激发了对党的崇高敬意和对祖国的热爱,增强为实现共产主义努力奋斗的使命感。

下午,党员同志来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珠江啤酒博物馆。经验丰富、和蔼热情的工作人员带领党员深入博物馆,追溯啤酒文化之源头,探索啤酒文化之科技道路,亲身体验“醉酒长廊”并探讨其中蕴含的科学知识,增加了对啤酒文化的了解。博物馆处处蕴含科学知识,体现精益求精之精神,展示民族魅力,使党员同志接受了一次普通的实业兴国、实干强国的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结束后,党员进行了讨论,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对党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更直观的认识,参加“两学一做”的自觉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据悉,教育科学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学院的实施方案,召开了全体教工党员大会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会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并购置《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分发到每一位教工党员和学生支部;学院党委书记姚文忠、副书记潘国雄参加学生党支部大会,与学生党员进行交流学习。接下来,学院将组织党员通过集中辅导、外出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教育活动全覆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做贡献。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近日,根据华师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方案》精神,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校党委有关精神,研究讨论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4月28日下午,学院党委召开了全体教工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对党员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并作主题报告。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建国主持。

会上,万日融根据学校党委的有关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对学院“两学一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强调广大师生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根据上级组织的要求和本支部的工作部署,认真参加学习教育。同时,万日融向与会党员做了关于“两学一做”主题报告,她围绕“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两学一做’是什么、‘两学一做’怎么做?”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她强调“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员整体队伍素质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全面开展“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全面开展“两学一做”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会后,各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的部署,召开支部大会,分别对本支部的“两学一做”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国际文化学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4月27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党总支书记刘永琴、院长左鹏军,副院长秦洪雷、吕蔚,各党支部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永琴传达了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精神,从领会上级总体要求、明确学习教育内容、夯实与创新方法措施等方面对学院的学习教育活动作出具体部署。首先,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要带头熟读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习内容,领会精神实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推进国际化进程等具体实践工作作贡献;其次,以支部建设和党员活动室为阵地依托,为党员教师人手一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营造党支部浓郁学习氛围,形成全体党员同志争学争做的好局面;三是教师、行政以及学生党支部创新学习模式,抓实“学”这个基础,扣紧“做”这个关键,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同时带动全院师生员工共同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与会人员表示将立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教辅等职能岗位,进一步激发工作热忱,弘扬爱岗敬业和奉献精神,坚决履行对学院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责任担当。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4月22日上午,我校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副书记刁振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委职能部门、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主持。

会上,刁振强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组织部长吕美荣对学校学习教育方案做了部署和说明,从总体要求、学习教育内容、方法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并作出具体安排。

朱孔军做了动员讲话,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他指出,开展经常性教育是我党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我们党的工作规矩,他要求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务必高度务必深刻和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二是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他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在制定工作方案时,既要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大学特色,增加大学味道,发挥大学优势。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走在前面,做好表率,以上率下,做到“六个带头”。三是切实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党委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形成合力, 各二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最后,朱孔军指出,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教育党员,强化党建,促进发展;要注重创新,突出特色,做好经验凝练;要立足学科,发挥优势,确保成效;要加强培训,有效督导,不走过场。

刁振强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会后结合本单位实际,抓紧拟定本单位“两学一做”具体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会上,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对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布置会

3月17日,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全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协干部、学生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争当模范先锋”学习讨论和动员布置大会。

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做到“真学真做”:从文本学习入手,真学真懂;从小事做起,做真做实;“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要边学边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陈雄辉还结合学校党委今年工作要点,对学院党委工作做了布置,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和党校培训工作,加强暂缓就业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工作,继续推进智慧党建工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各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对“两学一做”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并表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定,真学真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党员。

 

我校召开国防生赴部队实践锻炼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动员会

3月14日,我校于大学城校区国防生活动中心召开2012级国防生赴部队实践锻炼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动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东高校选培办主任张迪良大校、干事单志祥中校,校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庭胜、国防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彭海以及各学院负责国防生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单志祥首先介绍了赴部队实践锻炼的相关事项。彭海宣读了国防生“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方案。随后,国防生代表许振东和何志明分别对实践锻炼和“两学一做”活动进行表决心。

期间,胡庭胜指出,当兵锻炼是国防生迈向军营生活的必修课,要求国防生做到听从指挥,严守纪律;虚心学习,苦练本领;科学训练,确保安全。同时,他希望全体国防生积极响应“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要求,继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张迪良则希望国防生能好好珍惜最后一次以国防生身份去部队实践锻炼的机会,克服自身短板,练就过硬本领,同时深入了解基层部队,多向官兵们取经,掌握工作经验,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据悉,我校2012级107名国防生将赴163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本次实践锻炼旨在让国防生尽快熟悉部队,为提高第一任职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工作会议

10月1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工作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胡中锋,党务秘书崔团结以及学院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传达学校10月13日下午的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精神。朱博群强调,学院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校“两学一做”工作部署,在学院得到一项一项地推进,一项一项地落实。

接着,朱博群领读学习省委胡春华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上的讲话,并解读胡春华同志讲话的重点。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胡春华同志党课精神,通过学做结合、以学促做,进一步团结统一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学习教育主体作用,用好用活“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要把问题整改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结合起来,与履行好本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结合起来。

朱博群要求,学院党政班子要带好头,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学一做”工作;党员教职工要严格遵守“六项纪律”,譬如在经费使用中务必遵守财经纪律,按程序办事。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和学校教师身份,无论是在对外宣传还是对学生授课,都务必要讲规矩守纪律;学生党员要时刻注意讲规矩守纪律,严守政治纪律,无论在课堂学习还是在生活上都要铭记党员身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向中央看齐,始终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还部署了学院下一阶段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着重抓好组织发展,继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积极参加“微党课”、知识竞赛活动;创新形式讲党课;继续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加强宣传引导;扎实推进学院“书记项目”建设工作;继续抓好“471工程”建设等工作。

会议还就如何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听取了各党支部委员的意见。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