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E前主席Matt Harris博士到我校作“用教育技术改善教师实践”的学术报告

2016-05-04 17:24:58
高水平大学建设

4月28日,ISTE(国际教育技术协会)前主席Matt Harris博士到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作了题为“用教育技术改善教师实践(Improving Teacher Practice with Educational 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面向教育现代化重大战略的教育学学科群’守素讲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活动第15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和参加教师培训的中小学教师约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Harris博士首先通过对比传统教学与现代工作环境之间的差别,引发听众的思考,进而引入演讲的主题:利用教育技术改善教师实践。Harris博士根据自己的经验以及思考,认为教育技术所能提供的仅仅是改善实践的潜力,而不是保证。即教育技术不等于解决方案。在此定义的基础上,他指出了教育技术进化金字塔模型,该模型分为三层,最底层是技术的获取,中间层是学习活动的设计,最高层次是学生知识技能的内化以及学习成果的产出。

Harris博士随后讲解了ISTE制定的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五条标准以及进行在线教师专业发展的五种形式,分别是Webinar、One-off Classes、Ongoing Courses、MOOCs以及Community of Practice,并逐一详细讲解了每种形式的特征。随后,Harris博士还讲解了翻转课堂的定义、开展翻转课堂的步骤以及教师所应该做的准备等。

整个讲座以21世纪技能的培养作为落脚点,详细地分析了当今时代学生所应该具备的素养和能力并指出如今的学校教育不应该仅仅只是教授知识,更加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具备适应这个时代的能力。

29日下午,Harris博士与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部分本科、硕士以及博士研究生围绕“学位论文及专业学习中的一些困惑”进行了交流。

Harris博士访问我校期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焦建利教授、副院长谢幼如教授、副院长张学波教授与Harris博士就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学术刊物及国际学术组织分会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作者/通讯员:张彦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