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公布,我校两成果获奖

2014-10-08 09:07:42
校园文化建设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14年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我校推荐申报的“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活动获特等奖,“校本文化十年探索”获三等奖。此次评选在全省89所高校267项作品中共评出特等奖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60项。 

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是校研究生会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从2010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青训营共设立领袖口才特训营、领袖生涯规划营、领袖感恩实践营等九大子营,针对研究生干部实际情况及当代青年领袖所需素质,每个子营都通过主题讲座和活动对学员进行专业培训。比如领袖口才特训营通过邀请文学院副教授张舸讲授语言表达与沟通技巧,让学员们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感受语言的无限魅力。领袖生涯规划营开展以“关注当前就业,规划灿烂人生”为主题的团体辅导,帮助学员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学会规划人生。领袖感恩实践营的学员们分赴广州市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关爱弱势群体献爱心、支持公益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冬至送温暖之行”活动中,学员们将热气腾腾的汤圆、满载爱心的小卡片、温暖呵护的耳罩等物资送到环卫工人、门卫工人手中,关怀备至的感恩之行经新浪网等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反响。训练营不仅仅在子营设置上独特创新,更加注重训练营的文化建设,形成了营旗、营歌、入营誓词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 

自2003年始,我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学校相关单位,立足学校历史传统,研究提炼学校文脉,十年来坚持不间断构建“校本文化”。经过不懈探索,编撰如《木铎金声:华南师大八十年》等14套丛书丛刊;创作如《祝福祖国,弦歌华师》《木铎金声》(与凤凰卫视合作)等5个纪录片;策划“薪火相继”八十年图文展等50多个文化展览;开展“华师力量”“华师故事”等6个全校性文化活动;以文化成果为依托,将“校本文化”贯穿于教师入职、新生入学等教育活动中。“校本文化”构建已形成构建多元载体、强化节庆效应、注重育人效果等经验。十年汇聚而成的系列文化成果和精品,强化世纪史脉传承,凝练了大学精神;形成特色文化品牌,加强了师生文化认同;储备独特教育资源,培育了良好校风。 

 

作者/通讯员:研究生处 新闻中心 | 来源:未知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