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修党”的悲与喜

2014-07-17 13:12:16
解读辅修

“你可以轻视我的证书,我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辅修是注定辛苦的旅程,路上少不了挫败和失望。但那又怎样?哪怕不被承认,也要坚持到底。我是辅修党,我为自己代言。”

一名辅修的学生以陈欧体的吐槽,引起了众人共鸣。或许,我们可以调侃说,世界上本来没有所谓的“辅修党”,只是辅修的人多了,便成了辅修党。但是,辅修学生的生活,还有时间去调侃吗?

一入辅修深似海,从此假期是路人

“天哪!从4月份开始,直到五一放假之前,我有连续22天要上课!”刚刚拿到辅修课程安排的小徐忍不住喊了出来。周日全天都要上英语辅修课,加上C证培训在周六上课,这使得她不由得感叹:生活已经没有周末这个概念。

事实上,大多数“辅修党”都不得不习惯这种“锐减”的课余时光。然而有得必有失,在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显得淡然,因为忙碌的周末换来的是更充实的过程。

当然,他们选择辅修的动机各有不同:“不想考研,觉得年龄优势比学历优势高,但还是有点‘学历控’,就选择了辅修”。小李认为,大学环境较高中宽松不少,选择辅修能让自己保持高中的学习状态。

“辅修的过程很考验耐心和如何时间安排,包括在非考试周时,学习、社团、工作方面的协调关系;在考试周时,复习的毅力和效率。”政治与行政学院辅修经济专业的小燕说。

地理科学学院吴浩强已拿到法学的双学位证书。回顾辅修的历程,让他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每次到了考试周时所面临的空前压力:“辅修科目和专业科目的考试时间几乎挤在一起,我们常常比没有辅修的同学多考三四门。在这样的压力下,不少辅修的同学最终选择了放弃。”

辅修有“风险”,考虑需谨慎

大学生活并非中学时代家校两点一线,辅修党们往往不只是牺牲周末休闲时光那么简单,精彩的社团生活、随着年级递增而来临的实习、就业,对辅修党们是更是一大考验。

计算机学院研一的小何就曾经面临过辅修与实习的两难选择:“大三实习时经常要到外地出差,精力难以分散,辅修课程安排与时间有冲突,精力和干劲也没有大一大二时充足,权衡之后,不得不放弃辅修。”小何发现,在实习期间,身边因为忙不过来而放弃辅修的同学人数就出现“井喷”现象。

“实习那段时间,熬过了就坚持下来了。当时我在真光中学实习,5点钟下班,坐公交赶地铁,人很多很挤,回到学校就要上课了,挺累的。”计算机学院研一的陈凯俊却与小何有着不同的看法。他直到大四实习完,保研不用找工作,才算有自己的时间。

跨专业考研也是成为辅修党的原因之一。“虽然辅修证对考研算是有利的,毕竟有过一个学习的背景,但每周都要跑去大学城,来回奔波其实浪费了不少时间。”虽然如此,希望在研究生阶段修读汉语言文学的小蕾对当初没有坚持汉语言的辅修,还是有点小遗憾:“只有一次机会走这条路,一路下来肯定会有一些阻碍,如果坚持下来,或许可以走得更好。”

如果你仅看到课堂占据了他们的周末和假期,那你还是低估了辅修的忙碌度,想真正从辅修中学到东西,课堂之外该下多大的功夫,或许只有辅修党自己能体会。

手握双学位,“苦尽甘来”?​

在这个“认证时代”,能排除万难坚持辅修并拿到双学位,当然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在采访中,不少学生认为,选择辅修能给就业增加一个不小的筹码。然而,一张辅修证,一个双学位,真的可以让毕业生们在走进招聘单位时平添莫大的底气吗?

“它充其量只是个知识背景,整个大环境对双学位的一个承认暂时还没有很明了,大家也很含糊。当只有两个人来选择的时候,一个有双学位一个没有,他看到你有双学位他可能会想你花了更多时间来学习,它会是一个优势,但不会成为一个核心的竞争力。”2009级传播专业的小黄觉得,在大学期间能坚持辅修对是很值得肯定自己的一件事,因为这是自己整个学习的过程。

毕业已经两年,回忆起大学辅修这段经历,拥有汉语言双专业证书的小庆觉得这段记忆已经很淡。“只记得那时候生活很充实,每天好像都有学不完的知识,像海绵一样。”对她来说,辅修不仅从另一个角度让她看到自身的不足,更重要的是让她从中学习到看待问题的多样思维。

千万别把它想得那么“神”

很多徘徊在辅修门口的大一新生们仍在犹豫:三年的辅修历程,辛苦自不待言,但数千元换来的辅修学位,“性价比”如何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最终成功拿到双学位的前辈多数会给出这样的答案,辅修有正面的帮助,但千万别把它想得那么“神”。实际效果也因人而异,他们建议后来者们结合你今后就业发展方向或继续进修的方向来思考辅修的深远影响。

对于很多有考公务员志向、但主修专业不对口的同学来说,辅修就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即使主修专业不对口,在报考时仍可以凭借第二学位报考该类公务员。但珠三角地区地区,凭借第二学位报考有专业限制的公务员却是行不通的。

辅修过来人坦言,在就业竞争中,辅修的学位确实会遭遇一些“歧视”。吴浩强便有这样的经历:“去面试广东省某机关单位时,对方一看我是辅修的就面露难色,但由于面试和笔试成绩较高,还是给了我继续参与竞争的入场券。”吴浩强的找工作过程虽然有惊无险,但却给辅修后来者敲响警钟:将辅修资历当成一项想当然的就业优势,其实并不可取。

因此不少辅修前辈感慨,“辅修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学到知识,既然不确定辅修到底受不受社会的认可,最后运用学到的知识去考取社会上普遍认可的证书。”

面对社会承认问题,回望自己的辅修历,手握双学位证书的“辅修党”,该微笑享受它带来的成就感,还是去考量“双学位”这个标签的现实意义?是无悔往日的努力,还是反思曾经的选择。无论“辅修党”选择怎样的表情,他们是参与辅修课程的主体,是辅修制度的主要实施对象,他们的悲与喜,正反映着辅修制度的意义。

作者/通讯员:黄芝洁 叶美玲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