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电极研究获得新进展,柔性屏幕或将成为可能

2016-04-25 09:59:18
科研

当智能手机的屏幕具有了柔性,我们所担心的“碎屏”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这对于广大的“手机控”而言将是一个莫大的福音。透明电极是屏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常用的透明电极材料主要是铟锡氧化物(ITO),而这种氧化物质脆易碎,不适用于柔性屏幕,所以需要寻找新的替代品。

近日,SCI影响因子8.008的光学领域顶尖期刊之一《Laser & Photonics Reviews》刊发了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高进伟团队在纳米线透明导电电极方面最新研究成果。

ITO替代材料有许多种,金属网络与银纳米线电极是主角。近几年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高进伟教授团队致力于此项课题研究,在金属网络和银纳米线透明电极均有突破。纳米金属线电极具有良好的光电性能,然而其与衬底黏附性较差易脱落难以实现多次弯曲。团队成员李若朋等同学立志于解决此项难题,通过合成大长径比、高结晶度纳米银线实现高导电和光学透明,通过引入紫外胶自组织来增强纳米银线和衬底的附着力,最终实现该电极超高光电性能,良好的溶液稳定性、热稳定性,优异的柔性,以及优异的衬底附着力(1000次弯曲测试后,表面电阻仅变化了约3%)。此外,从理论上分析了该电极的光透射增强原因,并通过实验进行了验证。

​或许此项工作并不能真正使柔性显示立刻进入人们的生活中,但对柔性显示行业的贡献不可小视。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纳米银线柔性屏幕会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人们会发现,原来屏幕也可以是摔不碎的。

据了解,该论文历经多次修改和投稿,最终得以在《Laser & Photonics Reviews》上发表。据悉,该国际期刊为双月刊,每期只发表由编辑邀请撰写的2-3篇综述论文,该期刊于2013年始接收发表少量高水平的研究原创文章。该论文的通讯作者高进伟教授和Krzysztof Jan Kempa教授,论文的合作者刘俊明教授及研究院周国富教授等为此付出许多努力。研究团队近两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Small》等期刊发表论文,并授权申请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该团队表示,为了“摔不坏”的显示屏成为现实,还需要继续努力。

作者/通讯员:高进伟 李文辉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