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大检查,为师生健康护航

2016-04-28 11:04:07
食品卫生检查

编者按

4月20日学校爱国卫生委员会(以下简称“爱卫会”)组织了对学校三个校区的食品卫生、二次供水安全检查。检查分四组同时进行,共检查了校内7个饭堂(含幼儿园饭堂),35家经营食品商铺及餐饮店,3个二次供水加压站。

 

“望闻问切”把关食品安全 当场提出整改意见    

二次供水检查内容

1、领导重视:有相应的二次供水领导管理机构

2、规范管理:有规章制度及应急预案

3、加压站水池内外环境整洁卫生:入孔或水箱入口有盖(或门),并高出水箱面5cm以     上,并有上锁装置,水箱内外应设有爬梯

4、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一年一检

5、水池清洗频率、水质消毒检测、达标资料档案等备存

6、除四害设施:有防蝇、防鼠、防蚊(沙)虫的设施

7、消防安全:有指示标牌、消防设施按要求配备 

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内容   

1、证照齐全: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并上墙),从业人员健康证、供应商票证

2、规范经营:不超范围经营,不出售假冒伪劣、过期食品;商品摆放整齐有序,无占        道经营

3、室内外环境卫生、店容店貌:地面墙壁、桌椅等卫生是否干净,无积水,无异味

4、从业人员仪表符合要求:着装整洁(上岗不许带戒指、不许涂指甲油)

5、规章制度上墙并有预案

6、商品标识齐全:商品包装完整,印刷清晰,无渗漏

7、除四害设施:有灭蝇灯、风帘机、纱窗等       

8、消防安全:有消防通道、有指示标牌、消防设施按要求配备

9、仓库:货架离墙、离地30公分、散装食材要装入密封桶、箱内

10、餐饮店卫生间设置间距是否合理、公共餐具消毒设备、措施和记录是否齐全等

“请问你们有食品流通许可证吗?”佳来福超市里,检查小组询问经营者。“有的有的。”店员回答,并把相关证件递给检查人员査看。检查人员一一确认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证件后,拿起笔在食品卫生安全记录检查表上记录下现场情况。

 

检查组在超市检查

据爱卫会副主任徐彤彤介绍,对于超市、小卖部等商铺会侧重检查供货渠道,并着重看是否超出其经营范围。因此,检查组会特意对商铺里的外卖、早餐和奶茶是否涉嫌超范围经营进行检查确认。

除此之外,检查组认真检查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生产厂家等信息,当发现佳来福超市的绿豆饼出现商品标识不齐全的情况,便立即勒令下架整改。一位店员告诉记者:“他们检查得很仔细,如果有问题我们都会改正,老板也会监督。”

 

抽查包装食品查看保质期

 

而对于饭堂、小食店等餐饮类单位,要求会更严格,“行业规范要求是工作人员要带口罩,手指不能涂指甲油,对员工的着装、规章制度、食品分类存放等要求较高。”

当检查组来到石牌一餐饮店厨房,发现后厨人员并没有佩戴口罩,也没有专门的工作服,穿着显得随意,检查组人员立即与店铺负责人反映,要求给予后厨人员齐全配备。

此次还检查了南海校区、石牌校区的三个二次供水加压站,加压站担负着全校师生的生活用水,安全卫生显得尤为重要。在东区加压站,工作人员表示每一个季度供水站都会请专业的清洁公司全面清洗水池,并取水样送质检机构检验水质。此次检查结果也显示,校内供水站整体情况良好。

 

南海校区检查组在检查饭堂

 

查看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

 

检查结果出炉,一商铺因无证经营被叫停

爱卫会的检查报告显示,由后勤处负责管理的三校区的7个饭堂(含幼儿园)、1个美食坊及幼儿园的食堂整体情况较优,符合食品卫生规范要求,存在的个别小问题在检查人员提出后现场解决。

而校内经营食品的35家商铺,含石牌校区菜市场、三校区所有的超市、小商铺、小餐饮店则有个别不合规。其中,有10家店铺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或不完整,检查组要求加快补办;由于是个体商户,店内规章制度未上墙或预案的情况也比较严重;有11家店铺的除四害设施不够完善;8家商铺因消防设施已失效或存在其他消防隐患而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对情况严重的商铺检查组已当场发放整改通知书。而在从业人员仪表、商品标识方面,个体商铺情况较好,有90%以上的店铺能够完全符合检查要求。

在此次检查中,水绿方奶茶店因无证经营被现场勒令停业整改。“发现了问题并且能够及时督促整改,这次检查的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华师资产经营公司负责商铺管理工作的钟维悦说。

据了解,爱卫会随后将会把检查出来的问题汇总并发放包括整改意见,整改期限等内容的整改通知书给问题商铺限期整改,爱卫会将会进行复检,查看整改效果。徐彤彤坦言虽然不可能通过一次检查就把所有问题解决,但是通过一次次地检查,一步步地改善,慢慢已经有成效了。而事实上,在此次检查的过程中就有不少曾多次参加的资深检查员感叹,“情况越来越好了。”

 

常规检查出新招,食药所、学生代表齐助阵

今年4月是第28个爱国卫生活动月,此次的食品卫生检查就是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

据介绍,每年4月的食品卫生检查是爱卫会的例行活动。按照食品卫生要求,学校每年都要有两次检查,分别是4月份和9月份:4月份是细菌容易滋生的季节;九月份则是新学年的开学季。而今年4月份着重检查的是食品卫生,饮用水将在9月份的时候进行细致检查。届时,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等场所的直饮水将成为重点检查对象。

此次检查与往年不同的是,大学城校区检查组主动邀请了番禺区食品药品监督所的工作人员来坐镇,可以当场勒令无证经营的商铺停业。“学校很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邀请了食药监所的工作人员来使得检查更具有权威性。” 学生代表校研究生会李浩然说道。

食药监所工作人员参与检查

 

此外,学生代表也被邀请参与检查,爱卫会会在检查中听取学生代表的意见,以便于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水平。

石牌检查组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张嘉诚就坦言自己亲自去这些地方检查还是有很深的感触,从这次检查中可以看出学校对于食品、饮用水等方面的重视。他也建议饭堂要通过一些组织或固定机制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多多倾听同学的意见。学校还要加强对于私营的小卖部管理,确保其产品卫生达标,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

后勤处副处长何建辉认为,食品安全关系到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学校多年来也十分注重安全监管,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食品安全的弦不能松,食品安全应成为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 

检查总结

 

此外,爱卫会也为大家准备了贴心的小tips:

1、看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合法经营者有政府各级机构监管)

2、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食品外包装是否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

3、看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失效日期,注意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

4、看食品的色泽,不要被过于鲜艳、好看的食品外观所迷惑。

5、看散装食品经营者的卫生状况,注意有无健康证、卫生合格证等相关证照,有无防蝇防尘设施。

6、看食品价格,注意市场上其他同类同种食品的价格,理性购买“打折”、“低价”、“促销”食品。

7、肉制品、腌腊制品最好到规范的市场、“放心店”购买,慎购游商(无固定营业场所、推车销售)销售的食品。

8、妥善保管好购物凭据及相关依据,以便发生消费争议时能够提供维权依据。发现问题食品,可向校学生会权益部反映,由校学生会向学校职能部门报告。

作者/通讯员:游彩英 欧敏敏 陈梓琳 钱雪珍 刘子瑶 叶宏怡 | 来源:新闻社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