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为你支招,解答辅修之惑

2014-07-17 13:23:13
解读辅修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备受争议的“辅修之惑”,能否通过师者的亲身经历和思考,为你指点迷津?

从统筹管理辅修事务的教务处负责人,到身处课堂一线的辅修任课老师;从直面学生的辅导员,到招聘单位的评委老师。他们对于辅修有何看法?记者集中同学们对辅修的普遍疑惑,遍访处在辅修各个关键节点上的老师们,以师说辅修的方式,解答同学们心中之惑。

该不该辅修?

据了解,我校辅修工作自1996年开始实施,这是在充分考虑学生就业压力和工作需求而实行的,为在学习主修专业的基础上学有余力、对主修专业外的其他专业感兴趣,并希望通过学习其他专业来充实自身的同学,提供学习多门课程的机会。

面对这样的学习机会,旅游管理系副主任郑宗清认为,学生参加辅修值得鼓励,“当前社会强调复合型人才,辅修是获得知识的一种途径,能够增强竞争力,旅游管理行业里最欢迎的就是和外文,英语、日本语、法语等等对找工作很有优势。”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何雪梅认为,大学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学习的大平台,辅修恰能拓展学习领域,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热情,地理学作为一门综合学科,更需要学生具有开阔的视野。

在采访中,也有老师认为,选择辅修是一件严肃的事,应该在充分考虑主修专业的特点后理性选择。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冯伟贞非常关注本学院有意辅修学生的专业修读情况,对于专业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她会进行劝解。她认为,选择辅修的同时要把主修专业放在第一位考虑,要考虑学习负荷是否饱和。在主修专业成绩不好的情况下,考虑跨专业、跨学科辅修是不太恰当的。“鼓励本专业学有余力的学生去参加适合的专业辅修。”冯伟贞补充。

对于是否鼓励学生辅修,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陈果表示,关键是要学生充分了解辅修的具体情况,作出自己的选择。在她看来,这几年学生在选择是否辅修的问题上趋于理性。

不管老师是怎样的观点,他们都认为辅修不能影响主修的学习。 

辅修是怎样开课的?哪些专业适合辅修?

据教务处彭惠芳老师介绍,辅修计划开设辅修的院系按照主修的专业内容制定的。“从原则上来说,一个学院某个专业办得比较好,有特色,就具有开班的条件。”彭惠芳向记者解释了辅修开课的情况:授课老师是由开设该专业的学院统一安排,但哪些专业最终得以可以开课,却很大程度上由“市场”决定,对于各院系有能力开设的辅修课程,“只有报名超过40人才可以开班。2010年,学校曾经试过比较开放地把绝大部分的专业都放上去,最后发现,学生选的都是那些之前较多人选的专业。”彭惠芳说。 

这种情况也导致了一些学生无法辅修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比如地理科学专业的小徐原本打算辅修新闻专业,因为凑不够40人,只好选择辅修英语。一些学生希望辅修数学,但一直开不成班。 

对于数学科学学院辅修课程一直开不成班,冯伟贞认为这未必不是好事。“有些专业是不适合辅修的。数学专业就不是一个适合短期集中上课的专业,因为数学学科有特殊性:数学学习是一个内化的过程,它不仅是一个知识传授问题,还是一种思维操,数学需要分散上课,给时间学生去做充分内化”。她认为,文史哲、外语等专业比较适合辅修。 

辅修意义何在?该从辅修中得到什么?

陈果认为,辅修的意义还是取决于辅修者自身的目的和动机,实现辅修者预想目标的辅修就是最理想的辅修。

大部分学生选择辅修是为了发展兴趣爱好,有的则为跨专业考研究生做准备,也有的当作专业的二次选择。历史文化学院的肖同学,在辅修中文后成功拿到双学位,为她后来保研中文系赢得了优势。正在读研的谭同学,目前已经拿到英语双学位,并考上英语专业学位研究生,成功实现跨专业发展。现在的她找工作的简历,都是投向英语教育方向。这样的转变对于师范生来说其实是不太容易的,但是她们做到了。

有学生希望通过辅修辅助或促进本专业学习,为自己打下双专业的基础,成为复合型人才。冯伟贞举例说,数科院有个别学生通过延迟一年毕业,拿到双专业证书。其完成辅修的关键是所选专业是一个以数学为大基础的专业,比如说计算机专业。

很多学生辅修的动机是为就业增加筹码。例如师范生辅修英语双学位,如果招聘学校有双语教学的需求,这是很明显的优势。对此,何雪梅认为,坚持辅修并成功获得双学位的毕业生,往往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吃苦精神与较丰富的知识面,在就业中可能会因此拥有“隐形”优势。

辅修的成本提高了?

辅修的成本是影响学生选择的一个因素,郑宗清认为,辅修成本低,大多数学生能接受,但对部分学生来说,辅修也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根据统计,旅游管理系里有17%~20%学生欠学费,所以在选择辅修上也要考虑经济承受力。

“数科院辅修学生中断辅修,有少部分是家庭经济的原因。”,冯伟贞认为,“学生应该考虑到学校经济压力,学校是在考虑师资聘任,水电供应费用等因素后做的教学安排,学生觉得辅修经济压力大的话,可以通过其他渠道拓展知识。学生应该对学校、老师有一种信任感。”

据了解,这是依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作出的相关规定,并非学校的“自选动作”。从2011年开始,10级的辅修价格开始调整,调整为80元一个学分,而到了2012年,2011级辅修时就按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学校给了大家一个缓冲时间。有的学校一改就马上就改了。老师上课要得到课酬,学校的水电供应、课室管理、维护等都在办学成本内,物价不断上升,所以办学成本就提高了。

辅修师资,辅修课堂

辅修课堂的“含金量”一直是同学们热议话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不少同学认为师资是影响辅修的一个因素。有学生抱怨,辅修课有时会安排研究生或是外校老师上课,这种情况下辅修课程质量难以保证。但是据多数选择辅修的学生反映,辅修课的老师都是专业课老师,师资没有问题。

已经担任7年多汉语言辅修专业的老师李光摩坦言,自己对辅修学生的要求与本专业学生并非“一视同仁”,虽然基本要求相同,但仍会稍微降低标准,打分适当宽一点。

经济高数课辅修老师罗世平表示,无论教学要求还是教学方法,对本专业学生跟辅修学生有很大差别。经济高数专业更要求数学分析,基础扎实。辅修学生则要求了解大方面内容,以后有兴趣自学。

财政课辅修老师陈创练表示,很多学生选择辅修就是为了拿到双学位证书,对自身要求低,教学要求对其成绩影响非常大,“高不可到最后,每个学生成绩都只能得20分”。

教理科类的老师普遍表示,由于我校文科专业的学生不需要修读高数,文科生理科生数学基础差别很大,给教学调试造成很大影响。在辅修经济学的过程中,有的学生因为高数等基础较薄弱,以文科思维来学习理工科目,自然存在诸多障碍,所以在学期末挂科也是有可能的。但有部分理科专业的学生由于已经学过高数必修课,辅修期间再次修读,则希望拓展教学的深度和宽度。因此,有老师建议学校分层开班,小班教学,因材施教;同时,希望能配备办公室,方便老师与学生的课后交流。

招聘单位如何看待双学位? 

随着各地区教育系统师资的改善和提高,曾经的一个老师“跨专业”授课或同时任教不同课程的现象已经很少。在这种强调高度专业化的条件下,摆在招聘单位老师面前的双学位证书显得不太耀眼。

中山某中学一长期担任其学校教师招聘评委的老师称,招聘时不会看重双专业,基本只考虑第一学位,也就是注重毕业生对所应聘岗位的专业能力;如果是双专业录取的毕业生,初始工资会高150元(不同地区有差别),因为双学位入职等同于研究生入职初始待遇。在职称评定中,双学位基本不起作用,因为有双学位的教师很少,并没有形成一定的共识来区别对待。

一位本科辅修法学的中学教师告诉记者,中学教育都是高度专业化,即使他有双学位,也不会被安排参加学校一些普法活动,一般都会直接请法律工作者。

然而,对于非师范类的招聘单位,双学位是否迎合其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呢?记者调查发现,不同性质和行业的工作单位,双学位人才的需求和发展也各有不同。

某社工单位招聘负责人表示,如果有辅修学位,当然是好事,但并不是他们考虑的关键。作为一家社工机构,他们最看重的是毕业生所持有的社工资质,这是硬性要求。

但同样的情况在不同的就业单位却显示出双学位的优势。以往也有招聘过有双学位的一名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还同时辅修工商管理专业,在实际工作中,确实也表现出较强的学习能力,这说明她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辅修,学习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该负责人还透露,曾录取一名并非双专业、双学位,但是会排版、会拍摄,填补了宣传方面空白的毕业生,这样的“复合型”人才是很欢迎的。至于待遇方面,目前他们仍以学历、社工资质为薪酬标准的,机构里双学位的毕业生还比较少,还没有一套对双学位毕业生成型的薪酬管理标准。

有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单位主持人队伍里本科传播专业的很少,大都来自其他专业,只要业务能力强,第二专业学位或非专业出身,都可以成功“逆袭”。 

作者/通讯员:黄芝洁 凌江婵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