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淦森团队设计大数据系统支撑广东省人大会议:

大数据打造“永不闭幕”的人大会议

2016-04-01 15:14:32
赵淦森

在手机里安装一个APP,凭用户名和个人密码登录,APP就可以通过电话号码识别身份,允许人大代表进入大数据服务系统。搜集议案相关的所有资讯,包括法律法规,过往提案,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

这是今年1月25日,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的场景。本次会议,省人大第一次启动了面向人大代表的大数据服务系统。此系统由我校计算机学院赵淦森教授主持设计,为全省人大代表以及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服务,同时也为人大常委会服务代表履职提供保障。

 

为每个人大代表提供一个“智囊团”

早在2015年3月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主持召开常委会主任会议时,就决定建设大数据平台,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提供数据支撑。赵淦森带领设计组,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决策,利用最前沿的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理念,设计了技术方案。广 东省人大的大数据服务在全国各级人大中属首创。

APP界面展示

 “ 设计这个系统的核心思想,是为每个人大代表提供一个‘智囊团’,想要提什么议案,可以询问智囊团,然后根据目前的情况进行调整。”赵淦森向我们阐述了系统设计的核心思想,“这也为每个人大代表提供一只‘顺风耳’,支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民意。”

整个大数据系统共分为五大层级,分别为基础设施层、大数据存储层、大数据资源层、大数据支撑层、应用层。精密而严整的分层系统,不仅储备了与广东省社会和经济发展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数百万份各类文件以及39万份全国各地法律法规文本的海量数据,而且能够在第一时间满足人大代表的获取资讯。

赵淦森将系统比喻成一个“聪明的人”:“系统可以自动分析议案的核心点和主题,自动判断跟哪些法律法规和政府政策相关;同时可以将相似的议案检索出来,告诉人大代表几份议案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将资料呈现出来后,人大代表可以根据这些材料进行议案的调整和完善,提高议案的质量。

大数据系统包括多个模块,其中代表议案建议系统、人大知识库、舆情信息订阅、决策参考、文档导航、法律法规、综合查询、选题参考等,这些模块都可以进行手机订阅。大数据系统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子系统是人大百科子系统,给子系统除了提供海量文档的关联挖掘和相似议案分析挖掘功能,还具有关联查询、文档导航、智能主题推荐等强大功能。所有的实用功能都呈现在手机APP上,人大代表只需经手机号码认证登入系统,就可以获得海量实时资讯和决策支撑,还可以与其他人大代表随时沟通。

 一名人大代表为这样的“无纸化办公”点赞,自己终于不用再提着几斤重的纸质文件到会场了,“今年只要在自己手机里安装大数据APP就能随时查看人大会议相关的材料,非常便捷。”

“人大代表可以在会后随时进行线上交流和办公,这个系统相当于打造了一个‘永不闭幕’的人大会。”相关新闻如是报道。

 

用十天时间完成了半年的工作量

赵淦森带领的团队自2015年4月开始为省人大设计大数据系统,11月正式投入运行。不到八个月的时间里,赵淦森教授和他的团队在实验室里共同研究思路、探讨方案,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的夜晚。

 “设计稿完成只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第一稿花了十天时间,团队基本每天都在通宵工作。所有的任务都要在十天内完成,后面的两周用来调整和优化。”赵淦森回忆当时的紧迫, “从设计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把系统分割为五十几个任务来进行设计,平均每天要完成五个任务,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我们用十天时间完成了半年的工作量。” 

赵淦森指导学生

 团队成员主要有华师的三位老师和六个学生,以及广工的两位老师和省人大的工作人员,人数大概十五人。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的刘创辉也参与了系统的设计,他感慨道:“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一个系统设计出来确实比较难。经常在宿舍熬夜到凌晨,早上七点左右就回到实验室继续工作。”赵淦森作为组长更是刻苦,他的作息时间基本就是晚上两三点睡,早上六七点起床,若有要紧事就熬到更晚,一天当作两天用。

赵淦森表示,设计过程的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把理念和想法设计成可以用具体技术实现的大数据服务,“如何把抽象设计变为省人大需要的具体服务,是大数据系统设计的一大难点。要根据人大的需求和立项进行设计,好比别人画只鸟,我们就需造出一架飞机。”团队要利用大数据,让人大代表有更高的履职水平,就是要为议案提供良好的支撑,包括知识、数据和智慧的支撑。设计组需要将其中的架构和技术、各功能开发的预算、时间周期、服务器的数量等具体的技术相关细节都设计出来。

 繁杂的设计工作和紧张的时间安排丝毫没有降低团队对质量的高要求和高标准,每天工作的同步更新与核稿,铸就了大数据服务系统的成型。“设计过程中,大家都很有干劲和创新思维,从进度把控到质量把关都完成得很好。”赵淦森对自己的“队友”很是信赖。

 

二期设计有望为议案“打分”

代表们体验大数据服务系统

在赵淦森的带领和指导下,团队八个月的艰辛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大数据服务系统的成功建立和应用,受到了各人大代表的广泛赞誉和支持。省人大还专门为此平台办了一次大数据服务平台体验日,对代表们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进行搜集,反映给设计团队,以便其对系统进行改进和维护。

赵淦森告诉我们,目前已经在规划二期的工作,准备着手设计。和一期为人大代表所提议案作资料支撑不同,二期计划对议案实现智能评价,跟此前提供支撑不同,智能评价对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进行分析、挖掘和理解,将其与过往议案建议进行关联比对,并分析议案建议与国家政策和社会民情的吻合度、关联度等,形成议案建议的质量评价。“支撑只是为人大代表提供议案所需的资讯和智慧,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但评价可以告诉他这个议案好还是不好,保障代表的履职质量”,赵淦森如是说。

代表履职支撑保障体系的建设,是人大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要求。二期建设将继续秉承“互联网+”、“大数据”的先进理念,为人大代表的履职提供更快更准的信息和更加周到的服务。

(图片由赵淦森老师提供)

作者/通讯员:李洁莹 达洁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