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与他的辅修之路

2014-07-16 21:30:12
解读辅修

一阵突然的安静袭来,显然,薛小敏面前的三位面试官似乎再没什么要问的了,他们拿起简历,又看了看面前这个略显青涩的应届毕业女生。

这种沉默是薛小敏之前没有预料到的,她有些忐忑,心里盼望着考官们能多问几个问题,让她再好好展示自己。

这时,坐在最左边面试官似乎从简历上发现了什么:“你正在攻读双学位是吗?”“是的,我辅修英语,已经修读完所有课程,现正在准备毕业论文……”

回忆起当初报名辅修时的场景,薛小敏脸上更多的是宽慰:“技多不压身,多一项技能就是多一个窗口,多一个可能,我庆幸当初选择辅修,并坚持下去了。”

当初的选择

大学伊始,薛小敏就已经听说可以修读双学位的事。在政治与行政学院就读的表哥辅修了法学,早早地向她推荐起辅修来。那时,她就为自己立下个目标:学好英语,拿下双学位!“听说拿到双学位对找工作很有帮助,而且英语很有用。”抱着单纯的想法,薛小敏在大一下学期报名辅修。

和她一起报名参加辅修的,还有宿友筱庆,不过她辅修的是汉语言文学。这对薛小敏而言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同窗舍友一起辅修,感觉会没那么孤单。也给自己打了气。

筱庆坦言,自己是一个典型的“性格浮躁”型女孩。当她后来决定中途退出辅修时,回顾自己当初的选择,觉得自己“很傻很天真”。

事实上,一心想当记者的她,最初的想法是希望通过辅修汉语言文学可以提高文学造诣,为自己的记者之路增加“砝码”。“不过我意识到,思想和语言的东西是长期的,短暂的辅修不能解决什么。”于是,她选择退出辅修。

漫漫辅修路

辅修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连大一的暑假也充斥着辅修的课程。

刚开始时,薛小敏很激动:“想到能充分利用时间很开心,看到其他同学都出去玩,觉得自己时间安排得充实,可以学到东西。”

让薛小敏感到意外的是,比她大一届的师兄陈凯也在辅修英语。“陈凯师兄是计算机学院的,平时总觉得理科男生对英语都没什么兴趣,知道他已经辅修了一年的英语时,觉得很惊讶。”

小敏从陈凯那了解到,计算机学院对辅修设有有门槛:不能挂科,英语成绩达到要求才能报名。计算机学院有8个同学辅修英语,因为选课时会选上一样的课程,不同年级也可能在一起上课。道相同相互为谋,大家平时都会一起聊天,吐槽、埋怨、或是互相鼓励;互相通知上课,帮忙提交作业、请假,共享考试资料更是常事。

自然而然地,薛小敏也加入陈凯他们那个小组。“平时有些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问问他们,大家聚在一起,有时吐槽自己的专业,有时调侃下辅修,也挺有意思的。”

不过让薛小敏犯难的是,从大二新学期开始,每个周日都成了英语辅修专用日。可支配的时间少了,社团活动也没法参加,平时还要抽时间完成辅修的作业,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英语上。开始的那种激动荡然无存,随之而来的是一种疲态。

“每个周日都是从早到晚11节课满,一天下来觉得脑子都塞满了英文字母,很疲惫。”好几次她都想放弃了,咬咬牙,向“辅修小组”吐吐槽,在大家打气的声音中,她一次又一次地选择了坚持。

不过,“辅修小组”的另一个成员陈俊竟在这时打起了退堂鼓。陈俊大三开始实习,经常要到外地出差,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两三次以后,落下的课也比较多。加上辅修有点变化,暑假也开班,周日的课比以前拖沓,当时他也没有和“辅修小组”其他人商量。就这样,他成为“辅修小组”第一只离群的小羊。之后,“辅修小组”其他成员也因为考研、实习、找工作等种种原因相继离开了。原本8个人的辅修小组,最后拿到双学位的只有3个人。

薛小敏同样经历过这段痛苦而纠结的时光。她在某杂志社实习,每天都得往外跑,上班与上学之间,仅隔着几十分钟的地铁高峰期时间。“感觉很累,不过只要实习这段时间熬过了,就坚持下来了。”到后来她觉得,反正都修了那么久,干脆坚持到最后,完成毕业论文拿到双学位。

奇妙师生情

“教辅修的老师都是专业课老师,师资是没有问题的。”当提及师资设置时,薛小敏表示满意。“不过,跟主修课程一样,不同的老师上课方式当然也会有所不同,关键还在于自己吧。”

辅修课一般在周末,如果没有什么特殊问题,老师上完课就走,课间也很少跟学生闲聊。但在暑假,每天都要上课,老师跟学生关系就会密切点。“暑假课间,老师会给我们讲课外的一些知识,当时老师就建了一个群,平时我们有什么问题,他都会在群上回答。”提起那些老师,薛小敏还是记忆犹新,哪位老师的小幽默、哪位老师的突击考勤都历历在目。

“星期天还要上课,你们很累,也可能有事或很忙,缺勤是可以理解的,但这门课,靠自学是不行的,特别是到了后面的课程,难度很大。”薛小敏很清楚老师当时遗憾的表情,“不过就算是主修的学生,也有上课睡觉、玩手机的,逃课的也有。”

薛小敏平时上课也尽量打起精神,认真听课。老师也是挺体谅学生的,课堂教授、出卷都考虑到辅修学生的程度,考试周前也会画出重点,给一些讲义和练习。

我们的后辅修时代

社团活动较多的筱庆,只坚持暑假和一个学期,甚至连辅修证都没有拿到。她觉得,有没有辅修证,对于应聘影响也不大,用人单位根本不会看重。对她来说,辅修的作用,就是让她更加看清自己。在她看来,辅修更像是拿3300元买一个学士学位,除此之外就是认识更多不同学院的人,为以后出来社会积累人脉。

很多以法学为第二专业的人在律师行业、事业单位都颇受歧视,但薛小敏辅修法学的表哥情况却有所不同。他以法学双学位为亮点,结合法律和思想政治进行授课,吸引到不少单位的兴趣。“拿到双学位在事业单位工资可以比本科多几百,比研究生少一点。”

陈俊并没有后悔选择辅修。“辅修有一种监督性,可以让你在大二大三一直坚持学英语,比如强迫你去做作业,你就会去听去写。我本来就没有抱着一定要拿到双学位的决心来辅修,但在辅修过程中的确有学到东西,没有浪费时间就够了。”陈俊平淡随和地说道。

纵观整个辅修历程,有激动、有疲惫、有埋怨、也有欣慰。薛小敏一直都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自己的坚持是值得骄傲的。四年来有去上课有去听课,英语的能力是有提高的。更重要的是,辅修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这就是一项大收获。

作者/通讯员:乔昊嫱 周颖红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