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蓝佛安到华师考察调研,提出期望:

“坚持特色办学,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创全国一流大学”

2016-03-24 12:05:47
高水平大学建设蓝佛安

“这个很好!通过信息技术扩大优质教学资源。”3月22日,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在网络教育学院实地体验手机直播课堂。随后,在我校举行专项调研座谈会,听取我校及暨南大学的工作汇报。

视察教育信息化发展:扩大优质教学资源的覆盖面

在网络教育学院视察过程中,学院院长许晓艺向调研组介绍了学院承担实施的教育部“国培计划”和广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凤凰微课”移动应用,以及面向校内外的网络培训平台及课程等。

据介绍,近三年来,我校承担的 “国培计划”项目共培训人数达40多万人次,项目数和规模列全国师范大学前两名;一台五千元的遥控航拍无人机,就能让学生通过影像资料身临其境感受课程内容;与凤凰卫视联合发布的微课,面向全球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网络平台直播系统,国内外专家都可以对职业院校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实时远程指导。

一台电脑或者一台智能手机,就可以将城里的优质课程传播到乡村学校,并通过中心学校辐射到下面的教学点。此外两地课堂还能实时互动、互相评课。“乡村的孩子悟性并不低,就是缺优质教学资源,课堂直播可以实现对乡村的精准帮扶。”许晓艺介绍,目前华师已经在广西宜州和广东博罗两地免费试点,反响很好,华师正准备为更多学校送去服务。

在现场,蓝佛安亲身体验了华师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课堂技术,与博罗县罗阳城郊中心学校云步教学点正在上英语课的张老师通过屏幕进行通话。“张老师感觉这种教学方法好吗?”“很好!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蓝佛安希望华师继续完善这套系统,尽快推广试点。他说:“这个技术很好!通过信息技术传播,能扩大优质教学资源的覆盖面,解决欠发达地区师资力量不足、乡村‘麻雀学校’等急迫的现实问题,促进广东教育信息化的进步,提高基础教育的总体水平。”

 

座谈会畅谈高水平大学建设

座谈会上,暨南大学校长胡军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办学情况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刘鸣分别就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总体情况及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了工作汇报。当了解到澳门有70%中小学、幼儿园师资经由我校培养培训,蓝佛安表示非常赞赏。蓝佛安听取汇报后表示,两所学校的发展都很有特色。华师作为广东教师教育的龙头,要发挥好教育母机的作用,创新教育理念和机制,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和使命。

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自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两所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是要推动学校的整体实力更上台阶,因此,两所学校要保持这种好的势头,注重处理好重点与整体的关系,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特别是要着重提高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同时,他还提出了要抓紧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的要求。”

蓝佛安要求,“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做好实践育人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国家和地方培养大批合格人才;党委要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措施得力;要以质量为中心,坚持特色办学,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创全国一流大学。”

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主持会议,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刘艺聪、办公厅综合四处处长黄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景李虎,省教育厅办公厅主任徐仕敏、思政处处长袁本新,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及我校全体校领导等参加了本次调研。

作者/通讯员:叶丽敏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