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石牌宿舍全部装上空调?

2014-10-11 10:42:59
新闻视角

“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八月十五已过,本应“一场秋雨一场凉”。然而随着全球变暖,南国之夏愈发漫长。对于宿舍没有空调的高校学生来说,更意味着难熬。

今年6月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改编的一曲《董校长》,可谓唱出了不少饱受“烤”验的学子心声。同样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华师人也应景创作了《舌尖上的中国.华师篇》。“床板烧”、“蒸桑拿”等调侃话语“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昔日没有考虑,今时满是呼吁

据宿管中心介绍,石牌校区的11座宿舍均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有的甚至为五十年代的楼房。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空调并不是住宿基本需求,也并不像今天如此普及,因此建设配套的电容只足以承受彼时的需要。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学生对宿舍条件也渐渐提出诉求,空调问题便是其中之一。宿管中心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宿舍条件修缮改造工作。自2012年起,已连续两年将改善学生宿舍条件和环境作为校园十大实事之一。学校从2013年初起重点推进学生宿舍加装空调工作,校长办公会议先后五次对学生宿舍加装空调工作进行研究讨论。暑假期间,石牌校区西六学生宿舍全部完成加装空调配套电气线路改造工程以及空调安装。据了解,这是根据宿舍楼的现状和加装空调后的负荷情况而做的安排。然而,宿管中心表示,空调安装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工程。

拦路虎:巨额经费与电力增容

据了解,它关涉到资金审批、电容量扩充、线路改造、安装方式、维修管理、环保节能等许多问题。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以目前石牌校区的老宿舍条件,是不足以承受增装空调后的负荷。据后勤管理处的数据显示,如果将11栋老宿舍楼的电容全部进行改造,需花费上千万的资金。

除内部存在经费难题外,外部的电力增容问题同样不容小觑。据水电房屋维修中心介绍,现在石牌校区(含家属区)电容量为24020KVA(千伏安),不足以供应全体学生宿舍加装空调。因此安装空调,唯有实现电力增容。然而众所周知,石牌校区地处广州繁华地段,周围均是商业大厦或大型楼盘,这些机团单位将天河区的电量基本分配完毕。实现增容,并非华师一家可以说了算。

目前学校已向天河区供电部门申请增容。这一计划将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可解决西区全部学生宿舍、沁园、东四学生宿舍电容量;第二期可解决研究生宿舍、东九、东十、东十九电容量;第三期可解决新建楼房电容量。据了解,这个安排是根据宿舍楼的现状和加装空调后的负荷情况而做的相应改造。

按照计划,进行一期和二期电增容后华师石牌校区电容量31920KVA,增容7900KVA,可满足现阶段学生宿舍加装空调的需要。据宿管中心介绍,目前石牌校区内有#1和#2两个高压室,其中#1高压室10KV电源来自于教师新村开关房,主要负责校区东片区域供电,#2高压室有3路10KV电源,分别来自于110KV华景变电站F12出线、华师开关房、电子开关房、主要负责校区西面区域供电。现拟新建#3高压室解决负荷调整要求。

由于供电局批复下来的供电方案涉及资金超出原来预算,因此仍需修改供电方案。水电房屋维修中心表示,预计9月下旬可批复,批复后才可实施。

两步走战略,空调已上路

在2013年,校长办公会议先后三次对学生宿舍加装空调工作进行了研究。9月9日作出决议(华师办执[2013]133号),同意分两步推进宿舍加装空调工作:第一步,对大学城校区全部宿舍及石牌校区西六宿舍加装空调;第二步,推进石牌校区和南海校区学生宿舍电增容、外电缆、电线路、电表与配电柜等配套改造工程,工程完成后,积极完成剩余学生宿舍加装空调工作。当前石牌校区学生宿舍加装空调推进情况为:

(1)石牌校区西六学生宿舍已于8月22日前全部完成加装空调配套电气线路改造工程以及空调安装,9月入学后学生即可正常使用空调。

(2)石牌校区其他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工作正在抓紧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整体将按学校决议及经费筹集和拨款情况逐步推进电增容及电气线路改造等工作。

电费须学生自负

据宿管中心介绍,2013年9月9日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013]18号)同意学生宿舍加装空调后,将调整住宿费收费标准方式。学生宿舍采取每月“用多少收多少”的办法,不再免费提供一定额度,由财务处负责报省教育厅和省物价局审批。此外,后勤管理处明确表示,学校线路改造等费用不会分摊到学生身上。

学校财务处和后勤处根据上述决议已逐步开展了前期调研及论证等工作,申报了宿费调整。有的同学反映说,原来西六的住宿费为每年1500元,现在为每年1600元。当记者就此联系学校财务处财务科时,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没有接到收费调整的通知。

作者/通讯员:陈妙吟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