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丨范冬萍:大学生和中小微企业应实现对接共赢

2016-03-11 18:29:28
两会2016两会

据《广州日报》报道,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代表团全体会议。朱小丹、许勤、钟南山、曾香桂、陈建华、范冬萍等代表围绕改革创新、环境治理、农民工融入城市、就业创业等问题先后发言。李克强与大家深入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教授向李克强总理汇报说,大学生和中小微企业应实现对接共赢。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向总理汇报(南方日报特派记者王辉 摄)

对如何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与中小微企业“引才难”的矛盾,范冬萍有话说:“这两年,我在对中小微企业发展进行调研中发现了一个悖论:一个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可又‘两难’的悖论。”

范冬萍认为,一方面,作为宝贵人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另一方面,急需人才的中小微企业又“引才难”,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没有很好对接。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范冬萍建议,构建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创业的共享共赢机制,设立“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创业的发展基金”。

允许大学生以创业者身份进入中小微企业就业,并视同大学生创业,从而使这个接收企业可以享受大学生创业企业的优惠政策。同时,设立“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创业发展基金”,以项目、奖励、资助等方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已有的一些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为中小微企业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了条件,但政策落地过程仍需要完善有关制度,避免部门之间相互推诿。”她认为,要允许大学生户籍自由迁移,打消在职称评定、社会保险等方面与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衔接的制度性障碍。

会议上,人大代表们聚焦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驱动发展、教育就业、环境治理、新型城镇化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聚集群智、出谋献策,助推广东新发展。

文/广州日报记者卢文洁、任珊珊、杨洋、卜瑜

原文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6-03/10/content_3143243.htm

 

作者/通讯员:卢文洁 任珊珊 杨洋 卜瑜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