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会”,华师师生都关注什么?

2016-03-02 15:42:57
就业两会教育创新

3月2日,政协会议举行首场发布会,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我校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积极讨论两会热点,对即将召开的2016年“两会”满怀期盼。

关注教育改革及创新创业

华南师大教育发展中心严日利老师:“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也非常期待两会继续推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特别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提高基础教育办学质量,使中国教育从外延规模扩大转向内涵质量提升,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5级研究生陈楠:“创业方面,需要国家进一步创新,激活农村创业体制机制,给大学生回乡创业多架设桥梁而不是各种政策瓶颈限制。”

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类2015级本科生许锶:“两会作为民意与决策之间沟通的桥梁,应当在教育方面发挥出更多的作用。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应将提高教育水平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协调教育区域之间的不公平,协调教育资源在东西部之间的分配不均,促进城乡教育之间的协调发展,这些问题都有赖于依靠两会上的决策来进行改善和调整。另外,在大学生就业方面的问题也及其突出,需要两会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来帮助促进大学生就业,乃至大学生创业,更好的实现专业对接,学有所用。让我们一起期待中国梦的实现。”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物理师范专业2013级本科生赵家贤:“‘创新创业’与‘中国制造2020’都是我们衷心拥护与热烈期盼的政策与计划,两会可否有法律化、制度化的政策来切实保障与推行相关政策与计划我们都密切期待。”

化学与环境学院化学师范专业2014级本科生林嘉怡:“两会是否会进一步深化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资助与帮助,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制度性与法律性的保护,提供更多的资金与人才储备的帮助。我想这是我们这些青年学生所关注的问题。”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信息光电子工程2015级本科生钟盛涛:“教师工资已经进行了改革,希望两会能让改革变得更加公平,让公平不是流于表面,让教师所取得的成就跟收获有个更加合理的关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专业2014级本科生姚懿玲:“作为一名广东学生,近期关于广东16年高考采用全国卷、二本AB线合并的新政策也让我对未来教育的日趋合理化产生了期待。希望今年全国两会上,能够有更多的提案关乎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

而在谈及教育改革内容时,教育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陈先哲谈到:“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将成为各领域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纲领。在教育领域,我最关心的是协调与共享这两大理念如何贯彻实施,因为这两大理念的指向都是公平,而教育公平和均衡正是这个时期中国人民最为关注的事情。老百姓已不满足于获得教育入学机会的‘温饱’需求,而是对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公平合理地分配有了更高的期待。因此,今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期待今年的两会能更关注这方面的议题,为接下来出台更有力且可操作性更强的政策和措施提供参考。具体而言,一是期待教育资源要更向欠发达地区倾斜,让教育成为中西部崛起的支撑而不是软肋,让教育成为农村的一道亮色而不是凋敝写照;二是期待教育资源要更向弱势群体倾斜,相对于万众瞩目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应用性本科转型和职业教育体系现代化所承载的受教育者基数其实要大得多,这类教育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只有让身在教育之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公平受益,共享发展,才算是做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注就业及环保

法学院法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黄鑫:“我们期盼在两会中,国家能够继续出台有利于大学生就业与自主创业的政策。在引导同学们就业与鼓励创业的同时,也重视在校学习期间的就业与创业培训,从而最大程度地摆脱“毕业即失业”的状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长处,学以致用,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发挥大学生的力量。”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专业2015级本科生苏碧莹:“我希望2016年的两会能把更多的重点放在环境上,或者说对雾霾提出更加针对性的建议,不仅仅依靠互联网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这仅是一个辅助性手段。我期待政府加大对雾霾源头的排查力度,但也不能‘任性’地进行高污染产业转移,只求一方天空的蔚蓝,对所有地区都是要平等对待。”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专业2015级本科生黄梓健:“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也希望今年两会能够更加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和民生问题,对于大学生来说,城市就业问题、户籍问题始终是大学生毕业不可避免的难题,也是每年关注的焦点,因此今年两会,对于如何解决房价失控问题,推进户籍改革,大学生就业,期待代表们的答案。”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专业2015级本科生梁玺:“创新型国家之建设,教育理应领其先。去年两会提出的教育改革方案从学前、义务、素质、职业、高等教育等方面着手,闻者无不欢欣鼓舞,但实际施行效果何如?我坚信大方向是对的,但细则落实上我们显然是稍显保守……”

关注社会民生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5级研究生余明亮:“作为一位大学生,我关注的问题是:经济增长,就业和创业,房价,腐败问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保持着较为高速的增长,然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对于如何继续把蛋糕做大十分关心。”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5级研究生唐丽萍:“期待两会中代表、委员对于腐败问题献言献策,贪腐必然导致政府缺乏公信力。愿看到中央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腐败,从严治党,政府要阳光运行,反腐应该要更加深入地往下走,坚决查处小官巨贪。”

政治与行政学院2015级研究生张琼:“近年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就业难等问题备受关注,希望今年的两会在已有的‘十大红利’基础上能够更加深入的探讨并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呼吁社会力量,关爱弱势群体!”

法学院 法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吴童豪:“希望两会能够关注流动摊贩管理的相关政策,借鉴其它地区对流动摊贩的治理措施的优秀经验,让流动摊贩能在固定的摊位上做生意,设立流动摊贩的准入制度,同时每天不定期对流动摊贩的食品做安全检测,收取合理费用作为卫生清理费用。我真心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流动摊贩生存空间,也能使城中村治理有序化、合理化。”

法学院法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白楚华:“在中国股市经历了各种风浪、自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主席之后,两会会部署怎样的行动来稳定股票市场的走势呢?”

政治与行政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张湘伟:“2014级我希望迅速建立完善的分级制度,这样不仅仅利于文化产品进口,也利于国产文化产品竞争力增强。”

此外,关于两会的期待和建议还有涉及医疗制度、网络环境、慈善立法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作者/通讯员:张上求 夏云刚 李翔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