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日夜,你都不会独行 | 2015华师面孔

2016-02-01 12:30:43
过去一年里,华南师大新闻网、校报、官方微信平台报道过很多华师人的故事,他们一直在我们这个熟悉的校园内外努力追逐梦想和未来,他们身上所折射出来的闪光点正是我们生生不息的华师精神。

 

 

01早晨,华师人去哪儿

 

在大学校园里有多少人能在清晨5、6点醒来,在薄光中睁开惺忪睡眼,穿好衣裳推门而出,去赴一场早晨之约?如若能从清晨出发,我们就能领略到那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大学清晨静美风景的际会。

 

听!早上7:45蝴蝶亭有声琅琅

光影 | 华师那么大,你在哪晨读?

 

 

02

石牌·大学城·南海 | 平行时空下的我和你

 

 

从石牌到大学城,是一座岛的距离,从大学城到南海,是一座城市的距离,同是华师人,却被割裂成似乎毫不相干的三个部分,同一片天空下,我们望不见彼此走过的轨迹。而现在,镜头打破了时空局限,将三个校区小伙伴们的生活浓缩于方寸之间,带你看看他们的世界,都泼洒着怎样的色彩。

 

石牌·大学城·南海 | 平行时空下的我和你

 

03

寒假美丽身影,哪个你最熟悉

三军已退,粮草却饱满依然。在同学们迅速转换生活模式,或与亲朋好友团团圆圆,或走在出游的路上时,仍有一群人,仍在华南师大,仍在那个熟悉的岗位。饭堂蓝经理说:“只要有一个学生留校,我们都得不能让他饿着。寒假饭堂里的经营是件有良心的亏本生意。”

 

寒假美丽身影,哪个你最熟悉?

 

04

光影 | 华师女生,永远的女神

人人都说华师女生多,华师出女神,在女生节这样一个专属于女生的节日里,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数十年来,华师女生都有着怎样的风采吧!看, 她们在八秩风雨中与华师共同成长,人才辈出,且个个青春靓丽,是华师女生的特技,是特技的华师女生,真是duang duang的。

 

光影|华师女生,永远的女神

 

05

华师人的青春,你属于哪一种?

每个人都有青春,每个青春都有故事。在此,小编为你呈上华师青年的缤纷故事,并标注他们的青春关键词。每个故事就是一种青春,而你,就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种吧。

 

华师人的青春,你属于哪一种?

 

06

四位妈妈的故事,同样的华师温度

这里是四位教(校)职员工的故事,食堂阿姨、清洁阿姨、宿管人员、老师。

但她们还有一个身份,母亲,讲述她们的故事,给华师添母亲节的温度。

 

四位妈妈的故事,同样的华师温度

 

07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我们成长的岁月里,父亲用他那厚实的肩膀,给我们撑起一片蓝天,使我们得以健康、得以欢乐、得以蜕变,得以……

 

父亲节 |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08

华师百名优秀毕业生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母校的四年时光,莘莘学子勤学敏思,锐意进取。

为了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我校评选出百名优秀毕业生。他们传递着代代延续的华南师大精神。他们告诉我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同时榜样也在你我身边。

 

华师百名优秀毕业生

 

09

毕业showtime:看华师学子如何准备

大学四年眨眼已成美丽的过去,时间推着我们的脚步踏出了校门,面对未知的世界,此刻的你,准备好了吗?

 

毕业showtime,你准备好了吗?

 

10

华师人的开学第一天

“虽然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但毕竟已经回学校报到几天了,我的精神状态都已经调整好,准备好开始新学期生活。”14级特殊教育专业的潘同学对新学期充满了信心。教育学专业的观同学还把课表亲手抄下,并罗列好针对课程的计划和打算。

 

duang!开学第一天!

 

11

[有人@你]今天军训汇演,你表现得好好!

- 再见了,我亲爱的教官 -

- 告别了,我的军训 -

 THANKS TO 军训,感谢华师严格的军训,因为有这灼热的痕迹,让我与青春有了如此真实的触碰,爱这大学第一课,也让所有成长起来的人,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

 

[有人@你]今天军训汇演,你表现得好好!

 

12

我是新生 | 在九月,遇见大学

又是一年开学季。

每到此时,新生们总成为一道不可忽略的风景。他们或许在军训中开成朵朵绿花,磨砺着心志和体魄;或许因为从远方来华师求学,在饮食风俗中慢慢适应;又或许在心里早已规划好漫漫长路,正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行……

 

我是新生|在九月,遇见大学

 

13

他们,奋斗在高校第一线

“青椒”即青教的谐音,指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群体,是高校教书育人与学术创新至关重要的群体。青年教师群体,是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中坚力量,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

 

来一盘华师“青椒”,尝一口鲜美味道

 

14

三代学人,心理学系的学术秉承

“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这是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同样,心理学系学术脉络历经三代人,自阮镜清等老一辈心理学家开始,到学科带头人莫雷、刘鸣等再到新一代学者,学术生长生生不息,成为一座前后贯通的桥梁。

 

三代学人,心理学系的学术秉承

 

15

首饰设计:从心电图造型项链开始

华师首饰设计工作室居于美术学院院楼的一隅,走进一扇小门,6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井然摆放着机器、工作台、储藏柜等。工作室内,负责人于敏洁老师正和同学们讨论着新的课题。“有了工作室,一方面,设计创作更加自由;另一方面,也会减轻同学们的不必要的负担。”于敏洁老师说道。

 

奢华!原来华师孩纸也设计首饰

 

16

光影 | "挑战杯"high 翻全场,你来了吗?

5月23日,第十三届广东省“挑战杯”在华师举行,不少同学都被吸引到体育馆和音乐厅,来一睹参赛选手的风采和高大上的作品,当然,还有各种交流讲座和音乐会哦。

 

光影 | “挑战杯”high翻全场,你来了吗?

 

17

挑战,扮演好“行动者”的角色

砚湖水光粼粼,湖面西岸,公共管理学院大楼的倒影在波光里清晰映照。3月24日,院楼的办公室里,几位老师围坐桌前,凝神细思,低语交流,公共管理学院 “挑战杯”作品筛选正在进行。在他们面前的是16份上报的项目作品,经过一番仔细地参评甄选,老师们从中评出了4件作品推荐到学校进行进一步的选拔。最终,这四份作品有两项通过学校级别的筛选,进入今年举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广东省赛。

 

挑战,扮演好“行动者”的角色

 

18

 "挑战杯"特等奖:从龟裂大地中获得灵感

”11月20日,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颁奖仪式现场,特等奖名单中我校作品榜上有名。作品《龟裂模板法制备柔性透明导电薄膜技术及应用》的模型获得特等奖。这是研究生韩兵、彭强、刘延国、李若朋是获奖作品的作者,四人均来自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其中,韩兵是作品的主要负责人,作品指导老师为高进伟、胡小文、袁东。

 

强!华师大牛捧回“挑战杯”国赛特等奖

 

19

“鲸奇”:要做“教育界的迪士尼”

鲸奇,音同“惊奇”,目标正是希望大家因孩子的成长而惊奇。2012年,为参加广东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这一群来自华师各学院的小伙伴成立“鲸奇团队”,关注师范生的老本行,致力于儿童语言艺术教育,希望做“教育界的迪士尼”。

 

鲸奇:我们要做“教育界的迪士尼”

 

20

工作室故事:创业让每天都是全新的挑战

他们,是一群决意创业的年轻人,是一群渴望在实践中寻求经验和教训的大学生,是一群有野心又脚踏实地的创业者。他们凭借创新的科技、新鲜的产品、新颖的理念脱颖而出,让创业闪耀着独特的青春之光。
他们的故事很简单,却饱含着独一无二的梦想与激情。

 

工作室故事:创业让每天都是全新的挑战

 

21

草根创业:华师人的梦想与野心

大学生创业已经成为校园里的“新常态”,然而对于没有任何实战经验,只带满腹“墨水”的大学生们,该如何寻找创业路上的突破口?无它,唯创新耳。

在众多创业团队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凭借创新的科技,新鲜的产品、新颖的理念脱颖而出,让创业闪耀着独特的青春之光。

 

草根创业:华师人的梦想与野心

 

22

大运会,一起嗨起来!

6月28日下午,广东省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在华师大学城校区音乐厅举行,持续了半个夏天的体育盛事顺利落下帷幕。大运会华师有20支参赛队伍,包括15位团部、33位领队,36名教练员和393名运动员。

 

光影 | 大运会,一起嗨起来!

 

23

华师武术队: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5月8日的武术套路比赛男子乙B组自选棍术项目中,华师武术队队长关子豪以9.36的成绩强势赢得开门红,成为我校在本届大运会上首枚金牌得主。而在此次大运会中,我校武术队成绩斐然,一举摘得3金3银3铜,最终获得乙B组团体总分第三名和甲组团体总分第八名。

 

惊呆了!武林高手在华师

 

24

华师男篮:我们就是要赢

“哔……”5月16日下午,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广东省大运会乙A组男子篮球决赛于华师体育馆落下帷幕。华师男篮连克强敌,以八场连胜的傲人战绩成功问鼎。这一刻,书写了华师篮球新的历史。

 

华师男篮:我们就是要赢

 

25

华师国防生是如何炼成的

“华师培养的国防生任职能力强,不管在什么岗位都可以适应。”

10月10日,李骏达、袁茂辉、席博阳、游思嘉四位国防生校友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的“砺剑成锋赴军营——优秀国防生校友座谈会”上如是感慨。

 

华师国防生是如何炼成的

 

26

奔跑吧,华师兵哥哥

夏日炎炎,你是不是还在抱怨要被广州的大太阳烤焦了,是不是还贪恋宿舍的空调不肯外出呢?但是,华南师范大学国防生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大学城外环武装行军越野活动可不怕这似火骄阳哦~

 

奔跑吧,华师兵哥哥

 

27

兼班的24小时:他们从未远离

他们说:“只有孩子们需要,我们一直都在。“

当夜深人静,大部分人都已进入梦乡,而兼班们或许在和班上的孩子们聊天,或许像一般学生那样准备着课业,其实他们本身也还是学生,而选择成为了兼班!一天24小时,军训半个月,大学四年,未来更长的时间里,兼班们会影响很久很久。

他们,从未远离.....

 

兼班的24小时:他们从未远离

 

28

解密华师“学霸”档案

男女比例1:1.91的华师里,“须眉也不让巾帼”,男学霸也不少! 让我们对话学霸,了解学霸,得学霸传授的一招大技,他日终成学霸!

 

学霸一声吼,华师抖一抖

 

29

交换学习,得知世界宽宏

“经此一年,得承视眼所见,得现心胸所想,得知世界宽宏,我们渺小如海角一隅。”交换归来后,刘若予如是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交换不只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心灵上的成长。

 

交换学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30

从学生到老师,是什么样的体验

今年我校的师范生实习总体思路不变。从实习类型分,有顶岗实习和常规实

习;从组队方式分,有单专业的统一组队和多专业的混合编队;从项目运行分,有学校项目、广州项目、深圳项目等;从实习时间分,有2个月和4个月的实习、以及4个月的“2+2”模式实习。来听听,师范生实习的感受吧。

 

小晚电台 | 师范生实习记

从学生到老师,是什么样的体验

 

31

华师毕业生成长成才追踪记

不管是教书育人,还是经商,或是在政府部门为人民服务,华师校友们素有“乖孩子”之称,以“质朴、踏实、勤奋、明理”的特质,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据校友会的资料显示,从1933年至今,华南师大毕业生有57万多人,其中全日制毕业生大概20万,以每年大概4万人的速度递增,这4万人中以继续教育学院和网络学院的增长速度最快。

广州市百强优秀民营企业之一的清平集团董事长王汉强曾说,他的今天,离不开母校华师的栽培。

 

“华师乖孩子”是如何炼成的

 

32

一场跨越六十年的聚会

10月11日,初秋的周六,石牌校区文科楼门前,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陆续到来。 “今天一大早搭车从深圳赶来,有些人看着面熟,虽然忘记名字,但见面令大家都很激动。”已退休的深圳中学钟老师说。原来,这天是1955年毕业的首届政治教育系校友毕业60周年聚会,近40多人从海内外赶回母校参加聚会。 当年的求学青年,如今都已是鬓发老人。

 

一场跨越六十年的聚会

 

33

习近平总书记游英伦,华师学子有话说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国行,小编也在华师校内和小伙伴一起发问总书记,问题充满各自学院特色噢~华师好网民,全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和夫人游学英伦,交流文化,增进友谊,带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游英伦,华师学子有话说

 

 

每一个群体都是一场旅行,旅途中可能风雨兼程,但沿途的美景却能回味无穷。

告别了成绩斐然的2015,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6,属于我们华师人的新篇章。正在书写

 

作者/通讯员:华南师大新闻社 | 来源:未知 | 编辑:李宇红